2006-06-22 11:14:24米多麗

大象媽媽的10公斤行李

有一天,我站上體重計,指針微微過了「60」的刻度。我大驚小怪的叫老公來看,並且立刻打電話回娘家給媽媽:

「媽媽,我已經60公斤了,快要超過爸爸了!」

我爸爸身高跟我差不多,不過他有64公斤的實力。以前我認為60公斤就像遙遠的馬拉松終點站一樣,可望而不可及。沒想到透過懷一個寶寶,很輕鬆的就達成了。

這多了近10公斤的重量,主要分佈在我的肚子(我的肚子,現在就像一個size不小的小玉西瓜)、大腿、小腿、腳Y上。裡面有包含一點點胎兒的重量(寶貝現在才700多公克重而已)、羊水、脂肪和腳上排不出去的多餘水分。日復一日,我挺著這10公斤的寶貝行李買菜、做飯、上網、工作、打掃、睡覺。以前缺乏運動鍛鍊的筋骨因此常常跟我抗議:好酸痛喔!

腳也是,腫得史上最大,像是大象沒有凹凸的腳。這是為了配合大肚子形象的演出嗎?我寧願它細一點,讓我再看看突出的腳踝。天天面對這雙肥腳,再看看街上年輕女子纖細的小腿與輕盈的身軀,我一下子忘記了有腰身有腳踝的歲月到底是怎麼呼嘯而逝的。

而神秘的肚子還是在一天天長大。無聊時掀開衣服,看著規律起伏的肚子,尤其是肚臍眼的部位,有時是尖的,有時是扁的。仔細一看,那邊好像有呼吸,而且頻率有點不同於我的吸吐(是我眼花了嗎?),讓我懷疑,它反應的是寶貝的呼吸吐納呢!

聽說胎兒可以透過媽媽的肚臍「看到」外面的世界,這讓我大為振奮!於是想給寶寶看甚麼,就把它放在肚臍眼前。譬如,讀繪本時,就把書放在肚臍眼前,也許寶寶可以透過這人肉望遠鏡看到書中漂亮的插圖與好玩的故事。

也有一說,說寶寶根本無須透過肚臍眼。寶寶可以透過媽媽的眼睛,以心電感應的方式觀看世界,所以說寶寶跟媽媽是多麼親密的相連啊,不過我仍時而感覺對這小生命的陌生。譬如他在踢肚子的時候,當我想要伸手去摸摸他的小腳時,他卻不踢了,變得靜悄悄;或是不管我怎麼安撫他,整個晚上他就在肚子裡翻來滾去,不讓我好好睡覺……寶貝已經有他個人的意志,不見得買媽媽的帳。他已經從一個肉眼看不到的胚胎,長成具有人形的小小人。隨著他的出生、成長,他的個體性會越來越完整、越來越茁壯,這樣一個終究要獨立的個體,竟然是從「無」當中逐漸孕生出來的。
老公每天晚上睡前一定會對我的肚子「示愛」,跟寶貝說我們有多愛他、多期待他出生來跟我們一起玩…..。每到這時我會特別開心,身心有種通電的感覺,從四肢直到胸口的位置,此時全身會有種奇異的舒爽感受,是很溫和,異常溫暖的,彷彿「愛」也變得有形有體,可以這樣供人觸摸。

每當爸爸示愛時寶寶總是靜靜的,他在聆聽嗎?我不確定。我們總是拜託他要健健康康的,和媽媽一起「靠我們自己的力量」生下來,希望寶寶乖乖聽爸爸的話喔。

挺著10公斤行李睡覺逐漸也變成了一件苦差事,仰躺肚子會壓迫脊椎,側躺時寶貝的腳又會一陣亂踢…….,於是整個晚上我就不斷翻來覆去,總想喬個舒適的位置。

但是,這幾天,10公斤行李已經又悄悄增加了….., 未來的3個月,這隻寶貝行李還有得長呢。常常我真想把時間快轉,直達可以「卸貨」的那一天。這孕育寶貝10個月的時間在別人看來很短,但是我卻覺得好漫長~幾乎忘掉自己沒帶行李時,是甚麼樣的滋味了!

上一篇:手指尖的大蒜味

下一篇:即將與你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