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1 21:36:55飄揚的落葉

〈畢業典禮〉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大家畢業快樂喔.這是去年別人畢業典禮時寫的.

〈畢業典禮〉
昨天期模陀車的時候在想這個問題 你有訂電子報嗎 伯寧有一篇在寫畢業典禮的事情 反正他不想去幫兒子請假 可是有趣的是他兒子竟然想參加 使得他要重排行程我也是覺得畢業典禮一定很無聊 如果可以不去又可以拿到畢業證書 實在沒有去的理由 是呀 從小道現在我們一值都是在比成績 只是大學比得更多了 我們還有那種服務性質的講 還有社團完的很好的獎 差別只是比的東西不同 還是在比呀 每個人在大學活的樣子不同 那是這些東西可以來框束我們的 我的朋友沈莫整天翹課也不參加任何活動 就一直再寫他的小說 在創作的世界裡自我滿足 這樣子的人一輩子也別人在畢業典禮領什麼獎吧 但他可能也不在意這東西

在人本的好處是他們能接納不同樣子的人 雖然我後來覺得這是很難的事情 而且她們很重讚美 是對每個人的讚美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都有值得讚美的地方

在森小的畢業典禮會是怎樣的呢 好像也有頒獎吧 但是每個人都有獎吧 就好像讚美時間一樣 回顧她在森小的點點滴滴 也許我該體諒學校老師太忙了 無法做到對每個人

不過再想想 那些得獎人的感受呢 你知道嗎 我們一起上課的L同學他經過五年的努力拿到全班第一名 前天還被較去排演領獎 如何走位 講什麼話 我說 這根本把你莊笑偉 他感嘆的說;這獎真是又輕又重 輕的是拿這獎有什麼意義 還不如別人對我一句真心的讚美 他又很重因為他花了我五年的青春去獲得 我在也回不到五年前的我 那人就是凌永啦 即使對於上台領獎的人 我覺得對她們也不是真心的肯定

整個畢業典禮好像只是個儀式 青春的葬禮

我還想到一個有趣的點 其實我們根本不在意畢業這一點 也不在意在學校的日子 畢業典禮想必會被問起 未來要幹麻 那些找到工作 或考上研究所想必是春風得意 可是她們得意的東西是再未來 對於畢業或大學四年似乎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 還沒有想到要幹麻的人 畢業等於失業 也是愁眉苦臉 到底誰會珍惜大學生活 重視畢業呢

所以呢 妳這樣說

自己,在大學四年裡,似乎常常在跟自己、跟環境打架,尋找一個自己最舒服的方式。

我真的覺得這樣很棒呢 史英說的敵我意識 自己真的跟很多人不同 那份認真對待生命的感覺很令人激賞的 這也是我最欣賞妳的地方 那樣的你很有氣質很美麗喔

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當你認真去做某件事 即使沒有從別人那得到很好的回應 但自己可以從做的時候得到一種滿足成就 是可以自己滿足自己的 記得瑋寧說得孤獨的感覺嗎 可能有時候除了自己以外別人很難了解那種感受 真正能能給自己鼓勵的只有自己吧 或說至少自己能給自己鼓勵 如果拿我為例子 在感情上我一直是這樣勉勵自己的

我能體會那種被冷落的感受 不過我也不知道學校到底能給我們什麼鼓勵 叫老師給我們寫封推薦信也寫不出來 看看後森的獎狀吧 看看讚美小卡 我想那裡一定有較接近真實的地方 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啦 不知道能不能翹掉 以示對這樣儀式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