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8 21:42:19飄揚的落葉

童年記憶

我要說說今天的課。我記得我六歲時,從台北搬回我老家朴子,讀幼稚園大班,我妹就讀小班。也忘了在幹什麼,只記得我妹妹很膽小不適應還哭說。然後就上小一,那老師超級殘忍的,每天功課真的多的不得了,寒暑假我每天都在寫,還寫到最後一天才寫完。記得第一天上課還忘記把功課抄回來,全家緊張的不得了,不知從何打聽到才讓我完成作業。是個女老師還是個大胖子,每天濃妝豔抹的,打人打得好兇呀!我還記得要上小學時,不知誰說一定要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我堂哥就教我寫,可是我的名字超難寫的,筆畫多的不得了,學了好久才會。我記得有天問我爸說︰這個名字是不是要一直用下去呀?在學校老師還考我們注音聽寫,我根本完全不會,因為我表姊是老師還去那裡「補習」。不過,那時候是很乖啦!也沒有反抗,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好像理所當然是的,至少到高中我還這樣教訓我妹的。我爸對我也沒什麼要求,大概功課還念的不錯,只是喜歡叫我背書,然後利誘我要買天堂給我,後來也真的買了,我的一些親戚(小孩)也常來我家玩。我不太喜歡一個表姊,因為她很會挑人家毛病,也不喜歡她的小孩,因為很霸道,我常在他們玩得時候把電玩拔掉,然後溜走。我雖然生性害羞在學校跟同學相處的還蠻好的,在我轉學時聽說他們還蠻難過的。學校的操場很大還可以打棒球,在學校還可以抓蚱蜢。那時候家裡附近有一家書局每天寫完功課就到那看故事書,我記得我最喜歡看《西遊記》,看了好多種版本,那時自己也只有幾本書,每本至少都看幾十遍。那時還喜歡跟小朋友完紙牌、彈彈珠呀!剛好我家隔壁是開電動間的,因為每天只有五元的零用錢,也大不起電動只是常在看別人玩,零用錢也多用來吃喝玩樂。真奇怪,這段記憶好像不太記得我妹,只記得跟她一起洗澡。那時候最快樂的時候是寫完功課,我爸會騎著腳踏車載著我跟我妹到處逛呀逛,我記得我坐在上面還睡著了呢!可是,我最寂寞的是我爸每個六日都要去高雄,而那又是我在家最久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可憐。有次,我說我不希望我寫功課時我阿媽坐在我後面,我爸叫我跟阿媽道歉。有次我「拿」了伯母(薄薄的妻子)的錢,我爸罰我跪下,其實,我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跪?為什麼要道歉?到了小二結束我們家就搬到高雄來了!這一住就是十年。
寫的有點意到筆隨,這根上課有什麼關係呢!老師說︰要拍記錄片要先瞭解自己,才能進入他人的心裡。要從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如何活過來的,故有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