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8 21:41:17飄揚的落葉

我的家庭

簡單的說不快樂,很孤單。其實,我一直是很孤單的。
我想我才會那麼想談戀愛。
我猜沈信呈小時候也不好過,不然誰想去當什麼孤獨人?
我媽媽在我五歲的時候就死了,我念小二的時候我爸爸再娶
反正他們都忙著賺錢,他們現在是蠻有的前的啦!但他們失去的東西卻是錢買不回來的。
兩者都有一些吧!
家庭是身在其中頗有感受,現在想來是更明顯,才想到小時候我爸媽的一些對待。去別人家就感覺不同,沈信呈他爸媽是開工廠的,是很容不下他這樣亂搞的,但他堅持在家裡寫小說,不去工廠吃飯,他媽媽就送飯到家裡給他吃。我懷疑我媽的做法??


妳有被等待過的經驗嗎?就是當妳不想做什麼的時候,人家願意等妳到妳想做的時候。重點有二,一人家願意,像我對你就沒有願不願意的問題。二是等待。我是沒有的,有或者我也不記得了,因為太少了,也不深刻。從小到大有太多的規範在我面前,大人就只看到我離那個規範還有多遠?我的目標就是在進一步那個我,有點像馬頭前掛一個蘿蔔,馬一直追著蘿蔔跑,但卻吃不到。我曾經形容我的現狀跟我媽的標準間的距離,就是我媽的痛苦,也是我的壓力。在這樣的觀念之下,就是不斷的唸書,出社會不斷的賺錢,只以成敗論英雄,不問付出多少過程如何?但我越來越懷疑這樣的標準,就像我越來越覺得高中荒唐的日子,一直在唸書。
以你的事情為例,你媽叫你去代課,是有一個好的結果出現,但這真的是你希望的嗎?應該說如果是壞的結果你還會覺得你媽是對的,如果是,我想你只是缺乏那個推你一下的人,而不是不想去代課,我也常有這樣的情形。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大致在說有一隻不會飛的鳥,他的兄弟姐妹都翅膀硬了就飛走了,只有他還一直被媽媽餵,他媽也奇怪就一直餵他,有天他真的想飛了,他媽媽問他,真的嗎?即使摔的粉身碎骨也要飛嗎?他說:是。這蠻像沈信呈的觀念的。
我看過一本書叫《成長戰爭》,裡面那個小孩不想上學,他媽媽就不讓他上學,人家就說了:別人不是上的好好的,有點不適應,後來不也就沒事,怎麼你的孩子遇到一點挫折就不去了,而且你還給他不去,那他將來怎麼辦?他媽媽是有點賭氣的說:那我養他一輩子總行了。當然後來媽媽和小孩跟這個體制對抗了很久,國中畢業總算解脫了。後來小孩也能自力更生,活的很好呀!
我活到現在實在沒遇過這樣的人,我爸可能有點接近,但還是有段距離。我媽就差的遠了。
再者,我跟家裡的疏遠程度實在是你難以想像的,不打電話,但我媽卻會準時匯錢,也不會問我花錢多凶,不問我為什麼不打電話不常回家,什麼時候回家.從我高中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好像住在旅社一樣,雖是一家人,但大家也是陌生的很,我一去我表哥家,我就很羨慕她們,這才是家庭的氣氛嘛.所以,我很欠缺一種親密關係,一種親密的感情,這也是我後來一直很想談戀愛的關係吧.我想從愛情中去滿足我這方面的欠缺.所以,我才會有區分感情與恩情的想法.不過,事實上父母佔盡了優勢,為什麼父母還不能跟小孩有很好的感情,譬如我跟我父母,這中間必有一些問題存在
我看我妹,之前她不聽話我爸媽就不給她錢,所以,她後來出去工作之後,說話就很大聲,因為她會賺錢了,我父母也管不了她,她更我行我素,常玩到三更半夜,薪水也花的光光的.沈信呈也是為了爭取經濟的獨立而賣斷孤獨人第一部,因為她爸媽之前也不贊成她寫小說,後來,她為了講話大聲,為了證明一些事情,但這也使她染上了強迫症.
吵架要吵的平等,也不太容易,因為父母總是仗著她們的權威,所以,才要用吵架,而不能用溝通,因為郝郝講她們不會聽的,不然就說,呀,我不管你了啦.要麼權威,要麼不管,小時後我聽到這種話,心理多孤單ㄚ,那時我雖然沒有現在那麼有力量,但我也知道這不是最好的方法,但父母為什麼就不肯跟我好好講,總要用這樣的方式說話呢.
1.反正我需要有接納我的一切,可是我父母不行,只好希望朋友接納,像沈信呈。
2.我跟我家很疏離的,也不會吵架,是一種沈默的感覺。也許是該發動戰爭的時候了。
3.你姐是個徹底沒有責任的人,還是沒能力負擔那個責任的情形?我也常常遇到我沒辦法的時候就逃,那是種自我保護的機制,而且我要有足夠的安全感,我才肯去面對。
4..對於父母我們到底是恩情多還是感情呢?恩情是種責任,以後可能有人會跟我說我不能怎樣怎樣對待我父母,因為她們是養我長大的人,這是恩情是種責任,但我還是可能逃掉的。而會讓我回來想面對,一定是我對她們的感情,那才是人自然的天性。我還是覺得責任不能勝於人,除非你有感情你真正想做那件事。以我父母跟我的關係,我覺得是恩情多於感情。跟朋友之間才是真正感情的交流。
其實我也是陽奉陰違的一種,只是我程度比較輕微.不過我搞的事情可能跟我父母對我的想像有所差距.
因為我也知道跟他們說他們一定不會了解,能拖就拖一段時間,雖然我心理也是很想跟他們講的,但講出來會比較好嗎.我想是這樣,只是要去面對這個問題要有蠻大的勇氣.我爸媽也是金錢至上,他們最常跟我講的一句話是只要找到好工作,會賺錢,人家女生爭著搶你.憑你對我的了解,這句話我的反感到什麼程度,但我還是笑笑的.在外面也遇到很多困難,但我仍願找朋友講也不想找父母講,雖然我有慢慢改變了.但他們一定一定很難理解我的想法,我的問題對他們來說可能是沒有問題.我早預知道他們的想法.他們對我如何,好的不了喔.每個月大把的鈔票供我揮霍
但真誠的互相面對是兩碼子事,我這幾年在人本,他們跟我說父母是無條件的接受小孩,我還是有點懷疑,他們真的能接納我們


情緒的事情再深一層去講,要講到小時候的經驗,實際的例子我也說不出來,反正我爸媽就很難接受我的情緒,或很難接受我的樣子。譬如說;我現在不想寫功課,我爸媽可能硬要我去寫,她們可能說;拖,你能拖一輩子嗎?所以,叫我馬上面對(這句話倒頗有你的口氣)當時的我,拙於言語,怎麼跟大人辯解?怎麼去說清楚自己的感受?這是小孩的限制。留下來的只是一再不被接受的感受。長大之後,我就很希望「有人」能夠接納我。說有人是除了自己以外,自己接納自己,跟別人接納自己不抵觸的。現在的我即使跟我爸媽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也難有把握跟她們說清楚。現在的我有部份是小時候的延續,小時候渴望被接納,現在一樣是,雖然現在我的理性能力增加了,可以跟別人辯來辯去,我也聽到有人跟我說自己接納自己,但別人接納那部份仍沒被滿足,其實,自己這部份也是搖搖晃晃的啦!
其實,這是我幾年來一直跟你在爭辯的問題。樹要生長,需要澆水、施肥,刮風時也許需要支柱。至於長大長什麼樣子,旁人無法改變。自我的改變跟別人的幫忙並不抵觸呀!我也許能肯定自己,但也需要別人的肯定,別人可能就像那水、肥、支柱,而我就是負責長成我的樣子。
話說回來,這樣的角色,應該是父母對小孩的做法。但我現在又要去跟誰要呢?我來到這個世界上,fine一切要靠自己要自己負責,但誰又得到我的允許把我丟掉這個世界呢?我依舊沒拿到最終的否決權!
最往回頭看我高中也會討好別人,我想知道別人的生日,我就可以送禮物給她,藉此來換取對方的友誼,我妹知道之後就點破這件事來嘲笑我。我常覺得朋友像是放風箏,要不是我努力的拉著,她們早就不知飛到那裡去了?我努力的連絡寫信給她們,我真的那麼在意跟她們之間的友誼嗎?或者我跟她們之間真的有友誼存在嗎?只是單方面的在跟對方聯絡,如何建立感情呢?我只是在討好她們怕她們離我而去,因為我怕孤單。我也不怕她們離去,因為在離去的時候我可以認為這樣的朋友也沒什麼好留戀的。整個來說寫信這件事也非常奇怪,說實在的,只有少數的人讓我覺得跟她們通信是有趣的,這也是因為回信的人並不踴躍。只有另一部份的人是我也敢跟她打電話的,寫信是另一聯絡的工具。大多數的人都是我只敢寫信不敢打電話的,只因為寫信會給我足夠的安全感去接近一個人,讓我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所以,即使對方離去我也不會感到太大的傷悲,畢竟彼此的感情不深。

你說的倒很好,為什麼我會有這樣一直面對一直傷害自己的個性,我想了想也許跟我父母對我的教育有關,她們總給我一種不安全感,好像什麼事情都要我自己去面對,父母不能永遠在我身邊,這是在我很小的時候聽到的話,但應該是有足夠的愛與尊重包容才可能養出那樣能獨立自處面對事情有能力的小孩,若沒有足夠的愛,怎麼可能有這樣的能力.等我長大了,她們又覺得我好像都要會了.但其實她們什麼都沒有給我呀.我那裡會了.這樣的要求下,我從小就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自己去解決問題,甚少求助於父母的,一方面也常來自於她們的否定,於是後來我就不想跟她們說話不想求助於她們.你會不會覺得很矛盾,看來我是個很自主自立的人,別人不能愛我那我自己愛自己.可是很抱歉的是,我跟你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沒有得到足夠愛的人,是很難自愛的,很難愛別人的.我自己一直不斷的面對我遇到的問題,卻是一再的傷害自己,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愛自己,什麼是愛,什麼是被愛.


我把這樣個性的我歸咎於我的家庭,簡單的說我爸媽總是要我自己去面對問題要自己獨立,她們覺得父母不能一輩子在妳身邊。但這樣極端下的結果變成她們並沒有對我支付太多的感情,除了物質的生活之外。於是從小我就感到相當的孤單。他們是很忙,也賺到很多錢,但他們失去的東西卻是錢買不回來的。反正我後來就不太求助於父母,凡事自己面對。有什麼話也不太跟他們說,而他們也不會問、也不太在意。就像我現在不想那麼早回家,他們也好像無所謂的樣子。記得我小時候蠻想跟我媽親近的,對了要先跟妳說,其實我媽媽在我五歲的時候去世了,後來,小二的時候我爸爸再娶一個新媽媽。可是我媽媽講話就是很理性很實際那種,也許是生活逼的她如此,更可能是她的成長背景造成。反正,我可能很童言童語,而她的一句話可能就傷害了我幼小的心靈。如果吵架的時候,也常被我媽說到哭,我就很生氣的哭,小孩說不過大人。而我媽也不是跟妳講理,說到我哭,就好像她贏了。就只為了說到讓對方生氣,而不是為了教育我做人做事的道理。久而久之,我越來越躲在自己的房間裡,不想去客廳看到我媽,跟她說話、跟她親近。一直到了高中,一天中可能只在進門的時候跟我媽說;我回來了。現在想想,其實我媽是很辛苦,很忙碌的一個女人,她為我們家付出很多。只是她不會好好跟我們培養感情,不會好好跟我們說話。所以,現在我要先會跟她們說話,再說跟她們期待很遠的事情,我覺得真的好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