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7 01:33:00飄揚的落葉

諮商日誌*5

王老師

時間過的很快,來到的最後一次談話的時候了.問題是層出不窮,也不會有談完的一天.上禮拜你說關於自己的事情,我倒是有好好的想一想.

在我的生命中確實有很多時候是希望從別人那而得到滿足感.就拿寫信這件事情來說吧.我剛開始寫信就是希望別人回信給我,但總是事與願違,等了很久都沒有回信,不管我再怎麼寫,寫信跟回信也是不成比例.我有非常長一段時間很在意這件事,那時候我真想把電腦給砸了.如果我沒有收到任何回信的話.這中間我想了很多方式如何讓別人寫信給我,但那總是很困難.也許是我寫的夠久,慢慢我對於別人不回信有多一點的想法,我也不那麼計較,後來,我甚至覺得,我信寫的那麼好,你們不回是你們的損失.我寫信是我很想跟你說某件事,我寫了對我自己而言就是累積了一點的創作.從那之後我就沒想過砸電腦的事情了,我寫了很多令我滿意的信,後來擺在我自己的新聞台網站中,看來頗有成就感.也許這就是自己讓自己得到某種的滿足,而非從別人那裡得到.

但這件事再深入去想,會有不同的解釋.所謂跟別人通信這件事,是指有寫有回,當然也不是每一封回,但比例不能太低.就好像對話一樣.如果是我一直講,而對方一句也沒有說,那就不能算是對話,也許稱為傾訴,也許是自言自語.通信亦是,當別人都不回信的時候,也許我自己可以在寫的時候得到滿足,但這已經不是通信的狀態,比較像是寫作創作吧.變成是一個人的活動,例如看書,慢跑之類的事情,只要自己就可以做的來.也就是說別人不能滿足你時,妳就把別人取消,那就不會有不滿足的情形發生.

這其實是個無可奈何的情形,就好像我很想跟你說話,但你都不說什麼,即使後來我覺得我一個人說的不停,我也覺得很高興,很快樂,很願意喜歡去這樣做.但這叫一個人快樂的自言自語,而非對話.

所以,我們當然不可能不去考慮環境對人的影響.自己願意喜歡想要去做xx事,跟要求一個良好的環境並不違背.甚至有時需要環境的配合.如果說身處在一個不能看書寫作的環境,即使我能從這樣的活動獲得滿足,也會受到環境的限制.

拿寫信這件事來說,找到寫信創作的快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我的朋友不能回信,這個環境並非不能改變,如果我那麼希望別人回信,那我可以去找一群同樣也喜歡寫信的人,那我自然也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滿足[同時在自己喜歡自己寫信的情況下].這兩個滿足是不同的,自己滿足自己跟別人滿足自己,也是無法取代的.最初我要求我那群朋友回信其實並不是一個合理的要求,這跟他們的生活型態有很大的關係.在我明白這樣的情形下,我就知道我要努力的方向,可以改變的事情是什麼,自然也就得到滿足了.

如果當初我沒來諮商,那我現在的狀況一定更糟.老師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如果我可以早一點來諮商,那我的狀況一定可以比現在更好.

Orange Day~柳丁原汁 2007-08-22 19:36:43

我也曾經和飄揚一樣,憂不憂鬱取決於自己對週遭的反應,憂鬱,那段期間是難受的,在每一次的挫敗中成長會有點可笑,但是,要撐過那段並不容易<而且我是要吃藥控制的! 還伴隨恐慌症耶>
飄揚....那現在的你怎樣?

版主回應
現在雖然還是要服藥
不過已經比剛開始好太多

只是今年流年不利
現在有官司的糾紛
還在訴訟中
如果可以過關那就太好了

謝謝你個關心
也希望你都好
2007-08-29 00:01:45
2007-05-30 07:01:22

我們 都只是想求一些 被需要的感覺罷了 ...

^^

版主回應
yeath
ㄧ直都是如此的
2007-08-28 23:58:36
飄揚的落葉 2007-05-14 01:22:16

好快喔
PO出來離諮商時有兩年
現在PO文的時間又過了三年
現在我已經不太寫信了
對於回不回信也不在意了
不過當年真的被這件事困擾很久

謝謝你把他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