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0 02:49:38馬勒

《時事》: 媒體,一頭歇斯底里的巨獸

馬勒當初在決定工作的同時,心裡有許多的自我對話與抉擇,最後因為許多考量而決定到這個目前台灣最不專業的體育專業頻道上班,我想這是個我永遠不會後悔的決定。當然當初也有機會進所謂的主流媒

體裡,但老實說我對這些媒體一點也沒好感,甚至相當不齒與厭惡,我寧願關心Jordan一場比賽得幾分抓幾個籃板傳幾次助攻,我也不願意去追連扁宋馬今天又放了什麼屁撒了什麼尿,隨著他們虛偽地表演牽動著喜怒哀樂。

最近這個事件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拿著「新聞自由」的大旗到處撻伐,從新聞局到「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無一不重箭落馬,想當然爾新聞局長也被標籤成「千錯萬錯葉局長都沒錯」的這種印象,害我不禁要撫掌一笑,這些無法無天的媒體用公害來形容真是恰當不過了。

「新聞自由」是個多正氣凜然的大旗阿,可是誰又有去注意新聞自由的內涵是「新聞正確」與「意見自由」呢。多元的社會裡有多元的價值、意見與異見可以表達,但是新聞的產製必須有一套嚴格的守門與查證過程,公害防治基金會的訴求在「新聞正確」,新聞的查證過程,但媒體們連研究企劃書看也不看
就先抹了一把黑,遑論對消息來源的查證,先抹基金會再抹這些從事研究的學者,隨著政治立場的不同而引爆政治鬥爭,成為意圖塑造成為核四案的翻版,其心可議。

而這可議之心,先可從新聞局要對平面媒體做發行量等稽查的部分做起。這部分才是這些平面媒體們群起抓狂的部分,發行量在台灣是潘朵拉的黑盒子,是一個不能公開的秘密,所以你可以看到三大報都在宣稱自己是發行量第一的報紙,藉此向廣告主拉台報紙版面的廣告經費。若黑盒子一旦被公布,廣告主
們平白當了多年的冤大頭,當然會群起向報系業者抗議要求降價,所以媒體豬公們拿個新聞自由的大旗講的好聽,但公布發行量才是真正碰不得的私處阿。其他的目的就遑論因為三大報聯手通路合作要一起封殺香港來的水果報,所以只好先把新聞局跟公害基金會的議題作爛了。

不是說媒體不能犯錯,其他行業誰不是天天在犯錯,會計師作假帳法官檢察官喝花酒、老師狂補習賣參考書,運動員打假球官員狂貪污,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壓力團體的監督與制衡,對於媒體也不該例外。如果說政府經費支持的研究案就是政治干預,那麼國科會教育部等單位的研究計畫就都是政治介入了,教育體系有政府資金拿國家預算的就都是政治介入了,這種選擇性地偏見真是令人不敢苟同,說穿了媒體終究會自食惡果,作賤自己的超然第四權的影響力。

這幾天的政論跟Call in節目裡,許多所謂的資深媒體人,無不大放厥詞口徑一致,真是一群無恥之徒,callin節目做三輯的預算就可以支持一個基金會一年的研究經費,我們每天打開電視看這些人噴口水就會多有益身心健康?說穿了就是在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製造社會的對立,模糊焦點並濫用身為公眾人物掌
握公器的權力,這些callin節目主持人跟來賓不就一直在搞座位互換的把戲?今天我唐湘龍是主持人明天到你趙少康的節目去,後天我周欲扣也找挖勒李熬也來一起賺,你們這些人就不能被監督不能被批評?請不要拿著公正客觀的大旗行遂利己的意志。

當然了,因為選舉將至一項立意良善的政策極可能會夭折(即使現在已經被抹臭了),主政者得了軟骨症不能堅持所該堅持,善行假民粹意志,在風裡搖擺的旗阿,是你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