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10:28:18一米陽光

惜別

連日來的工作,排山倒海地了,除了恆常工作,又接到兩個指令,全然不知道的情況下,好像本來就是你應該做的一樣.沉澱了幾天,心境開始澄明,加上幾個肯幫忙的年輕同事,這些年來,終於懂得,年資已經成為耍太極的最好證明,可我怎麼耍也不高明,理解不透其中的境界,他們的事業才剛起步,多年前卸下的工作本已沉重,如何再強加於人呢?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好在小寶貝給予媽媽極大的安慰和動力,把時間分配給的還是自己的學生,他們最近的表現可不太好,享用了許多預科生的特權,沉默了幾天,沒有訓斥他們,反而更多地反省了許多學校層面出現的問題.惜別在即,孩子們彷彿覺得自己做錯了些甚麼,整個惜別會真情流露,原本看似堅強的媽媽也忍不住,興許這就是每天工作的動力,也是讓你堅持下去的動力.最後一天的上課天,告訴他們小寶貝與媽媽每天經歷的故事,沒有因為媽媽的身體不適而放棄了工作,我們度過了最難忘三個月,媽媽總算堅持下來了,與他們一同面對最難挨的日子.學生狂呼驚喜,嚇得小寶貝應該躲避不及,然後呢?他們也許在想,畢業意味着甚麼?同窗友誼意味著甚麼?踏入高等學府的同時,又意味著甚麼?研究科學的又意味著甚麼?當然高考及格率和優良率又同時意味著甚麼.在我和小寶貝看來,外面的世界很大,你們又要如何面對,而我也只能默默地目送他們遠去,勇敢闖蕩自己的夢想.而不是囿於考試如何取分,而不是這一課於我何干.

一天當中,總算經歷過分身不暇的尷尬境地,告訴自己事情的主次輕重,別人的層面,對外形象很重要,而我看來,那應該是更高層次的人去面對的,他們有的是圓滑和手段;而我選擇留下來把時間留給了學生,還有第二天的音樂節預演綵排,你要責備也好,歸咎於誰都好,我們是來傳授知識的,而非任你調配的棋子.

未來的工作依舊排山倒海,真正牽涉到教務的,又少了2/3,我只能把1/3的的僅存的氣力,應付得來嗎,小寶貝,媽媽需要更加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