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6 16:02:04妹哥

我親愛的外婆

我的外婆是一個非常時髦且漂亮的婆婆,我總是喜歡很驕傲的跟朋友們說,我外婆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麗的外婆。相信,只要看過我家外婆的人,沒有人能不誇讚她年輕、美麗、大方,一般人很難光從外婆的相貌去猜測到她的實際年齡。我媽媽常說,以後我只要讓我未來的老公看過我們家外婆,他絕對不會悔婚,因為我也遺傳了外婆那優良的血統,所以在未來的四十年,我也有長保年輕的本錢。事實上,這也是真的。外婆她的天生麗質也是來自遺傳,她們家姐妹六人外加阿祖都有一張光滑白淨而且幾乎沒有什麼皺紋的臉,當然,後天她自己的保養也很重要。外婆她一直在銀行上班到六十五歲才退休,也因為上班的關係,她跟外面的世界並沒有脫節,加上她很注重打扮,也很懂得享受生活,所以她總是能很優雅的出現在大家面前,我常常笑說,要知道台北有那家好吃的下午茶,去問我家外婆就好,她幾乎每個月就會跟以前銀行的眾姨婆們去聚餐,而且都是去那種有格調又好口碑的餐廳,每次,只要她吃到覺得還不錯的餐廳,她總喜歡再帶我去那家餐廳品嚐,即使那是家價格不斐的餐廳,她也絕不吝嗇。最近,外婆因為三姨婆的關係,她也加入了慈濟,她還順道參加了慈濟的手語歌團跟繪畫班,去年我回去,還聽她認真高興的跟我描述她在慈濟學到的種種,我也陪她去參加過當時慈濟的活動,我發現她真的是位有明星級光彩的老太太,幾乎每個人都認識她,甚至當慈濟手語歌團在慈濟電台做表演時,老師居然還讓她站第一牌中間那個最顯眼的位置。説真的,我外婆還真的是慈濟的活廣告,75歲看起來卻像只有60 歲,真是宣揚慈濟大愛最具說服力的招牌指標。

我的外婆在她五十歲的時候就做外婆了,那第一個小鬼就是我,正也因為我是她的第一個孫子,所以我理所當然的擁有了她跟外公全部的愛,我到底有多得寵,從我家裡的小名就看的出來,我明明是長女外加長孫,可是全家族的人都叫我mago(妹子),上至我阿祖,下至那跟我相差好幾十歲的表弟,那是一個台式日語的名字,意思是最小的妹妹,他們當時為什麼這樣叫我,說真的,我也不清楚,但這也因此奠定我日後在家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公主般享受的好日子。從小到大外婆對我的疼愛已可謂到達逆愛的程度,我說一她不會說二,我要什麼她就給我什麼,長大後我仔細想想,小時候的我還真是個討人厭的壞胚子,脾氣大外加愛無理取鬧,我現在常常在想,要是以後我有一個像我小時候那種德性的小孩,要不就是我會被我小孩給活活氣死,要不就是我會活活把我小孩打死,因為那真不是常人能忍受的小孩,但外婆從沒放棄過我,從沒大聲斥責或毆打過我,她總是能大方的包容我的任性。相對的,她給了我世界上最溫暖也最無私的愛與親情。

我還深深的記得我小學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讓我一輩子都無法割捨掉外婆對我的愛。我的好歌喉讓我在小學四年級就考上了當時小有名氣的台北市兒童合唱團,就因為參加這個合唱團,我得每個星期三跟六下午都要去現在的市北師練唱,剛好,外婆的銀行就在館前路上,所以理所當然的每次下課她都會來接我,然後她會帶我先去吃些好料再回家。話說有一天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沒大沒小的跟外婆鬧起脾氣來,我當時居然還口出狂言的跟外婆說 “我不喜歡妳,妳以後就不要再來接我下課,因為我不想看到妳。” 我想外婆當下一定也很生氣,她當時也心一橫跟我說 “好,我不會再去接妳,以後妳就自己回家 ”。當天,我團練結束後,心裡正很不是很滋味的準備一個人回家,正當我還在想著以後即將沒有好吃的世運壽司時,卻在遠遠的禮堂前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我外婆撐著她的洋傘站在老地方等我,當天外婆比平常還要早來,因為她深怕我真的會一個人走掉,所以她提早了些時間先行在教室外面等我,當時的我真的懊惱的說不出話來,甚至連一句 “外婆對不起” 都說不出來,而外婆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的牽起我的手說 “來我們回家去”。現在想想,我當時真是天殺的沒良心外加不孝,我居然讓外婆先跟我低頭,而我卻是連一句道歉的話也沒有。不過,也因為這件事,讓我意會到,我,永遠都會是外婆最愛的妹子,而外婆,也會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外婆。

去年回去明顯覺得外婆變老了,我不是說體態上,而是行為上,她的行為上透露出她很害怕死亡,她居然拿維他命當三餐吃,除了銀髮善存還吃一些有的沒的補品,還有盲從的在喝番茄汁,吃山薬,問她為什麼這樣做,她居然跟我說,她要好好保養身體,因此所有對身體好的偏方她都要試,因為她一定要看到我結婚,她要等到我結婚的那天,她還能美美的參加我的婚禮,她還想要看到我生孩子,因為她想親手抱的她的曾孫,順便告訴他,他有個有著大小姐脾氣又孩子氣的媽媽,所以在那天還沒來之前,她就一定要健康的活著,聽著她的謬論,真讓我覺得好氣有好笑,但我又能怎麼辦呢,只能常常拜拜求神保佑我外婆長命百歲。

今天,九月二十三號,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是我最最親愛的外婆的七十六歲生日,今年,我依舊不能陪外婆去她吃她最喜歡的魚翅來歡度她的七十六歲,所以我想寫一篇文章送給她,讓她知道,就在太平洋的另一邊,我還是想要幫她過生日。今年我幫她準備的禮物就是我的一顆心,我保證,在未來的日子,我會永遠孝順她,永遠當她的乖 ㄇㄟˊ ˙ㄍㄡ。

祝外婆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ㄇㄟˊ ˙ㄍㄡ


作者的話: 有多少人記得自己阿嬤的生日,請仔細想想。久沒跟阿嬤聯絡的,也請打個電話問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