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15:35:24心靈魔法師

0408 重寫對話

1.重寫,要重寫什麼?作者是誰?諮商師要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2.行動藍圖指?意意藍圖或自我認同藍圖是指?在敘事訪談中的定位與意義是?
3.重寫對話=行動藍圖與自我認同藍圖的在時間軸上的交織建構?你同意嗎?
4.請上網找「單一故事的危險性」TED19分鐘的演講;觀看後發表與重寫對話的關聯。
林巧媖 2014-05-11 07:07:02

1.重寫,要重寫什麼?作者是誰?諮商師要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重寫在幫助來談者重新整理過去經驗,透過過去經驗幫助自己覺察和探索意義,所以作者是來談者。而訪問者則要扮演整理和建立事件和意義連結的角色。

2.行動藍圖指?意意藍圖或自我認同藍圖是指?在敘事訪談中的定位與意義是?
行動藍圖是只來談者所經歷的事件、行動,意意藍圖或自我認同藍圖則是來談者如何闡釋它所經歷的事件、行動。在敘事訪談中,企圖從當事人的事件、行動中探尋當中的意義,藉此將深化來談者生活中所在意的價值。

3.重寫對話=行動藍圖與自我認同藍圖的在時間軸上的交織建構?你同意嗎?
我同意,因為在重寫對話過程,便在整理行動藍圖與自我認同藍圖之間的連結(線),而在這不斷交織的線中便會形成當事人的樣貌(面)。

4.請上網找「單一故事的危險性」TED19分鐘的演講;觀看後發表與重寫對話的關聯。
我認為,當我們賦予一個故事多種可能的解釋時,便是不斷地在重寫對話,而單一故事的危險性在於,將重寫對話可能可切斷,讓人沒有機會有彈性地去看到它所認知的世界。

小孟 2014-04-14 22:06:02

1.當個案陳述自己故事及時間軸線也跳來跳去時,我是該緊跟著他現在講的故事,還是關注前一個故事?此外我也發現在這樣跟隨的路上,發現自己路線也亂掉時,我自己也慌了時又該怎麼辦?
2.若個案對於什麼是自我仍不了解時,此時又該如何展開敘事?另外當個案對於討論的經驗是較少時,又開如何豐富?例如:我問個案,快樂的經驗有哪一些,個案只能講自己開刀重生及生下新生命,其餘無其他快樂的經驗,那時我又該如何連結到自我層面,還是往未來創造快樂經驗做起?

janielsong 2014-04-14 21:43:01

3.重寫對話=行動藍圖與自我認同藍圖的在時間軸上的交織建構?你同意嗎?
我同意,只是每個人重寫對話的地圖不同。

5. 請上網找「單一故事的危險性」TED19分鐘的演講;觀看後發表與重寫對話的關聯。
  單一故事的危險性讓我想到刻板印象,尤其當走進諮商室眼前的這個人,告訴你他是同志,或者他有憂鬱症,或者是外遇的第三者,我們很容易陷入某種對此種族群的既定的想像中。當我們用單一故事的思考形式在認識眼前的當事人時,對於讓故事變得多元而豐厚的可能性就降低,重寫對話中故事也相對的變薄。重寫對話,不只是讓單一變得多元,讓二元選擇變得多元選擇,相信很多的可能性,都能在人生的路上發生,同時,更重要的是,在整理的過程,讓經驗變得意義化時,人對生命或問題的主導將漸漸的萌芽即而產生改變。人生或許面臨許多的困境與選擇,然而如何從重寫對話的過程,發現這些困境與選擇對自己的意義,並從中成長,且這份意義不假他人,沒有人能代替你去理解這份意義,但唯有獨特的自己能體會與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