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15:31:44心靈魔法師

0325& 0401 敘事訪談基本功實務演練--點線面的訪談

1.自行選取一個Michael White在課本中的完整訪問對話,理解創始者怎麼做訪問?其特色在哪?
2.向生命提問:沉澱整理最近的生活,你最想問自己哪三個問題?為什麼?
   請自問自答。
3.「點、線、面」的訪談基本功,重點在於?
   點=  關鍵詞/關鍵感受  (從主角訴說故事中  找尋3個關鍵詞/3個關鍵感受)
   線=  從主幹故事  到支線故事 (主角受困的故事是?偏好的版本故事軸線可能是?)
   面=  「概念/意義」與「行動/經驗」間的穿梭訪問  交織成面




林巧媖 2014-05-11 06:41:00

1.自行選取一個Michael White在課本中的完整訪問對話,理解創始者怎麼做訪問?其特色在哪?
Michael White在談話中不預設任何立場,對於來談者的所有回應都有更多好奇和疑問,從這些探問之後,再去發現來談者每個事件背後與意義的連結是什麼,並從這些事件意義的連結中,與來談者討論甚麼才是它想要的樣子。

2.向生命提問:沉澱整理最近的生活,你最想問自己哪三個問題?為什麼?
呈現在期中報告中。

3.「點、線、面」的訪談基本功,重點在於?
從來談的所說得故事中,透過關鍵詞(點-訪問)讓來談者說出更多的支線故事(線-敘說),藉著支線故事來拼湊來談者的主軸故事(想活出的樣子),並透過不斷地從來談者的經驗中去整理主軸故事中每個事件和意義的連結(面)。

紅心 2014-03-28 17:49:56

個人生命提問:

1 對你來說,犧牲是什麼?你犧牲了什麼?

回答:不同階段,對於犧牲都有不同的意義,最近不斷思想這個字詞的意義,就現階段,犧牲是一種選擇,他可以是好的也是壞的,他可以是喜樂也會是痛苦的。所以都看自己如何去定義!
我想對我來說,最不容易的犧牲會是時間,越是讀了研究所,就更體會獨處的重要,這是非常寶貴的時間,這讓我能貼近自己、安撫自己、關心自己,然後透過上課,我能充實自己,也同時整理自己的經驗。可是在於有些無法避免的犧牲,或許是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並且也需要自己極力去爭取不讓自己的犧牲帶出負面的價值。

2 研究所僅剩在校的半年時間,期待給自己什麼禮物?
回答:今年七月之後就要開始滿滿滿的全職實習生活,在下來也需要預備論文,所以應該能像現在安穩在學校上課的機率應該也不大了,所以很希望能送給自己一份「平安」,這是讓自己能常常安定、自在的禮物,不管未來遇到多麼混亂的個案,但總要想到有上帝在心中,祂就會給我無限多的平安,而我自己要收藏好每個珍貴的平安。

3 就現在的自己,最想給自己什麼樣的禮物?
回答:最近的自己,生活要嘛非常忙碌,要嘛就很空閒,一天可以跑四個地方奔波,一天也有可能做在一個咖啡廳想東想西,所以最想要給自己滿滿的電力,希望自己不管什麼樣的狀態,都能非常活力充沛,就是自己裡面有一個巨大發電廠,隨時充電,不會用到沒電!

想到這三個問題,我覺得自己常常是在一個「給出去」的人,學習歷程中老師總說我們也要學會成為「接收禮物」的人,而我想無論別人怎麼對待我,我應該也要學習成為善待自己的人,真心關心自己,才能讓自己保有一個好的狀態,面對心理助人工作的每個突發挑戰。

紅心 2014-03-28 14:31:32

一、理解訪談對話架構
p.95-103薇薇安和阿德的對話
我看到White首先讓薇薇安先了解他會談的動機,並且增加能讓他產生正向價值的關係人-阿德,並讓薇薇安想到可行的計畫,重拾過往童年愉快的回憶。

讓這一段野餐經驗,不是只是一個經驗中的一部分,而是延伸其意義,就是開始展開延伸重寫對話,並讓阿德加入對話,有必要的話也在邀請對薇薇安的重要他人加入對話(並非親身參與治療,而是能增強重要他人在薇薇安心中的支持),讓薇薇安重新看到自己所重視的,以及透過重要他人的角色,讓薇薇安聽見自己內心的需要與渴望。

我看到這段故事的特色:
1 not knowing的價值:讓個案多說這些故事對他的意義,以及促成薇薇安和阿德的核對,讓當事人薇薇安能看的更多樣貌,得到不同的回應。
2 "讓個案說出自己的在乎和對他重要的是...":在裡面的對話, White很常問到這件事(或特質、人物)對他的重要意義,我覺得也許讓當事人能更理解自己的重要性,當他說出對方的重要意義時候,重新賦予意義。
3 延伸事件的意義: White特別說到不希望這一次野餐就當做美好的回憶而已,而是如何延伸這個生命經驗的意義,所以連結薇薇安個人生活經驗,和重要他人的關係。

這一段對話,讓我很欣賞的就是 White能不斷去探索故事內容裡對個案的意義,讓故事再次重現和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