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14:49:32阿渡

書摘《生命的遊戲》:關於禪卡

這篇文章是透過書摘,分享我對抽卡〈禪卡與塔羅牌皆是〉的核心價值觀。

關於對魔法的見解,也歡迎參考我在流浪電台裡的發文: http://mypaper.pchome.com.tw/adu/post/1322710159

謝謝!



禪宗堅持說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成道,或可以有免於頭腦所創造出來的幻象的自由。這個能力只能透過〈靜心〉達成。不是藉著遵循某種儀式,或是固守一套規則,或是模仿別人的例子,而是藉著一個人對自己的思想、行動和感覺保持高度的警覺和不判斷。

當我們在練習這種警覺、這種面對人生的靜心方式,它很快就會使我們覺知到:我們每一個人都包含著一個不變的、不會受到打擾的、永恆的觀照中心。

這個觀照中心具有一種能力,可以將人生看成一個偉大的冒險、一個遊戲、一座神秘學校,以及,最後,一個喜樂的旅程,除了途中每一步都高興地去經歷之外,沒有其他的目的。

重點並不是去崇拜諸佛,而是去變成一個佛;不是去遵循別人,而是去發展覺知,在那個當中將一種光和愛的品質帶到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面。……摘自《沒有頭腦:永恆之花》一書。


概念:(摘自《生命的遊戲》一書。)

禪卡,並不是要讓你用它來玩預測的遊戲,不是算命。

它可以反映出當下那個片刻,原原本本地呈現出此時此地的現況,沒有任何判斷或比較。

它是一個喚醒,使你能夠融入敏感性、直覺、慈悲、接受性、勇氣和個體性。

禪卡是一面鏡子,用來暴露出那個你已知道的。

當你問一個問題而抽牌時,它可能會直接反映出那個你在這時候無法認出或不願意去承認的事實,然而唯有透過從一個超然的角度來承認,不要去判斷它的對與錯,你才能夠開始去完全經驗你的高度和深度,那是我們類似彩虹般的整體存在的所有顏色。


使用方式:

當你在諮詢這面「鏡子」時,要先好好地洗一下牌,將它們想像成一個接受器,你可以將你的能量傾倒進去。

當你覺得已經準備好,將整副牌打成扇狀反蓋下來,用你的左手〈具有接受性的手〉反應於你現在的問題來抽牌。

當你將所抽的牌反轉過來時,記得要停留在當下那個片刻,讓你內在的反應來澄清你外在的問題。因為禪卡上所畫的形象是活生生的,它們所告訴我們的語言是我們深處的自己所可以認出的,可以喚醒我們的了解,使我們對事情變得更清晰。

當你在解讀這些卡的時候,如果你有直覺產生,認為某一張卡在暗示你另外的意義、方向或洞見,那麼你在讀卡時就信任自己的直覺和創造力。

※越是將這個過程看成是一個你個人成長的禮物,那個訊息對你來說就會變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