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11:24:23

2020.05.19

記得小時候,惹了麻煩,最怕爸爸揍我。不是怕痛,而是害怕看到爸爸看失望的眼神。「妳個孩子,做了什麼,真是讓我好失望。」

記得小時候,騎腳踏車在工廠的員工宿舍,摔了腦震盪後,躺在床上暈倒了二三個小時,醒來時二個姐姐問我一加一是多少,下班回來的爸爸,摸摸我的額頭,再也不讓我騎腳踏車去載他。

記得小時候,隔壁鄰居的國中生,我跟著一起野把我推到樓頂上的平台,但我卻摔了下來,至今右耳還有一道癒合的疤,那一天中午爸爸煮了一鍋海鮮麵,叫我吃飽一點,然後把隔壁國中男孩叫來,咆哮警告他離我遠一點。

記得國中時,我成績不好,爸爸說,妳書不好就去做工,做得累得要死不能抱怨!結果我考上五專,再考上二技,去工廠做工變成是寒暑假,賺學費和零用錢的事,那時我還不懂做工和不用做工的差別,只覺得每天一成不變的工作好像很不錯,因為我懶得動腦。

記得小時候,寫毛筆字從來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從研墨到順筆毛,先中楷,再習小楷,等氣順了,穩了再來學寫大楷。爸爸很有耐性,總在收假前坐在我們女兒們身邊,尤其盯著我,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寫,不准描字,不准發呆,要專心,要把心情放下,不要有雜念。所以我的毛筆字,硬筆字,都寫得還不錯。

記得小時候,爸爸很愛拍照也愛出遊,每次出遊時總是拿著單眼膠片相機,留下非常多的照片,在陽明山,在淡水,三芝,僻鄰在工廠旁的關渡宮,遠一點的忠義廟,或是去圓山,雙連,士林夜市,是打發假日時間的最好地方。

我有些地方跟爸爸很像,二隻手的形狀,眼睛,身材,髮色,只是我是塌鼻。

我和爸爸相像的地方也有個性,受到委屈時先難過,如果沒法子反擊,就會離那個人很遠,不會想要到要報仇,就當是冤親債主,還給你了,不欠你了,也別來找我了!

我沒有遺傳到父親的美術天份,卻有語言天份和一種對小動物的熱情。小時候養狗時,我和爸爸是對狗會玩到像小孩子一樣,再凶的狗遇到我或爸爸,都會突然變得親人起來。

長大後,很多往事,都在工作,和緊湊的生活節奏中,慢慢淡忘掉了。

前幾天在開車的路上,我想起來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水月」這本小說中的描述。

貞觀在初中去應考高中前一晚,卻遇到父親離世的消息,阿姨把一條小毛巾塞進她的口袋裡,她一問才知道父親意外身亡。文中一段字,每每看了都要流眼淚,「同樣生為人子,自己就這樣不會做女兒,別的事項,也還有個情商,補救的,唯有這個,再也無相見之日。」

送走了爸爸,從此二人相隔,就算輪迴轉世再遇,也未能相認而出。

再叫爸爸,也是憑著照片,憑著回憶。

想著想著,就大哭了起來。

爸,你一路好走,有什麼好的,壞的,都一筆勾銷了。

上一篇:2019.01.23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