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23 01:17:28馬機

我可憐的小機車與我

每次再看到我的車,心裡就又一陣酸。

我知道它很舊了,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但這不能代表任何人可以欺負它啊。可是每次當我離開它後又回來,它的身上不是被貼上撕下來還會黏著膠的電話小紙條,不然就是放了喝到一半的飲料,有時候還會被移離開車位,最遠的一次是過了大馬路到對街的人行道上去,今天則是有許多煙灰在我的座位上面。

這就是台灣人對待東西的態度嗎?喜新厭舊?(看到是舊車就把垃圾通通往上面堆?)還是自私目中無人?(只有自己的車才是車,別人的車就是個shxt?)或者是只看外表來決定道德與否?(我的車是標準的菜籃車,雖然幸好我早就把籃子給拆了,不然每天可能都得當清道夫去處理一整籃的垃圾)

其實明明它看起來沒那麼糟,雖然這款車型在我買下它之後一個月就改款停產了(所以要換新殼都不容易),但是事實上,它在使用七年後引擎依然相當安靜,它的載重能力也一直都超出常人預料(想像一個一米七的女生跟一個近一米九的男生共乘一台50c.c.的畫面吧),最神奇的是,我到現在還沒換過電池(或是加電瓶水之類的,事實上我根本還不知道它的電池放在哪裡),這麼神奇的車子卻老是受到不公平待遇,怎麼能不叫我心疼呢?

也許我們只能怪自己怎麼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城市卻又沒有能力改變些什麼。

這個沒有亮麗嶄新的外表,徒有實力也沒有人欣賞的城市。

所以在光華商場這個連機車位都一位難求的小地方,我只能在深夜人群散去許久時,找到我的老機車,慢慢小心地撕去上面的電話小紙條,丟掉放在加油口上的珍珠奶茶,揮去抖在座椅上的煙灰,然後再發動車子,安安靜靜地回家。

--

每次再看到我自己,心裡就又一陣酸。

我知道我有些年紀了,條件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但這不能代表任何人可以欺負我啊。可是每次當我面對人群,身上不是被貼上各種刻板印象的紙條,不然就是刻意保持距離,有時候還會被移離開了自己位子,最遠的一次是隔了許多層樓,今天則是有許多零食在我的座位上面。

這就是台灣人對待人的態度嗎?喜新厭舊?(看到是老鳥就把問題通通往我身上堆?)還是自私目中無人?(只有自己才是人,別人就是個shxt?)或者是只看外表來決定善待與否?(我是標準的後天美女,雖然幸好我早就學會偽裝外表了,不然每天可能都得當女傭去做苦工了)

其實明明我看起來沒那麼糟,雖然我這個模樣大概不會再有什麼變化了(我也很難再變成不到165/45的小女人了吧),但是事實上,我在重新工作後三年個性越來文靜乖巧(這是真的,近一兩年來我已經聽到越來越多人說我很『乖』了呢),我的工作載重能力也一直都超出常人預料(請參考前著「我是一個物美價廉的員工」一文),最神奇的是,我自從失業後到現在還沒交過男朋友呢,這麼可愛的人卻老是受到不公平待遇,怎麼能不叫我心疼呢?

也許我們只能怪自己怎麼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城市卻又沒有能力改變些什麼。

這個沒有動人的條件,徒有實力也沒有人欣賞的城市。

所以在台灣這個連好男人都一位難求的小地方,我只能在深夜人群散去許久時,找到我的老機車,慢慢小心地撕去上面的電話小紙條,丟掉放在加油口上的珍珠奶茶,揮去抖在座椅上的煙灰,然後再發動車子,安安靜靜地回家。



ps:後段純屬想像,如有雷同,必屬巧合。

上一篇:遇見章家敦

下一篇: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