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7 15:08:07瑪姬

告別式

爸爸是個性內歛的人,加上不想讓爸爸的遺體經過冷凍,所以我們希望簡單、迅速辦完告別式。縣立殯儀館的場地相當大,租用要依照排程來決定時間,因此我們選擇葬儀社提供的禮堂,雖然不大,卻也簡單素雅,不需再另外花費做排場。

家祭時司儀依照不同的輩份請家屬祭拜,主要是由孝子、媳、女來祭拜答禮(孝女婿捧的是外姓的香煙不必主拜),妹仔也由奶媽的先生帶來參加,但奶媽的先生因命格的關係不方便進入禮堂,妹仔又是非常認人的小孩,只肯讓我、把拔和外婆抱。我和把拔祭拜時由外婆抱著倒也還好,但其中一場是由外婆主祭,孝子、媳、女跪拜,孝女婿、孝義子、孝義女在旁陪祭,這下好了,妹仔正番著不要把拔抱,誰來抱咧?我只好把她放在我旁邊的地板上坐著,妹仔就這麼東張西望的,不時歪頭向坐在右邊我的母舅們傻笑,舅舅們可能都很想笑又不敢笑。

最後妹仔實在耐不住了,坐在地上大喊:「抱抱」、「ㄉㄟˇㄉㄟˊ喲」、「ㄋㄟˇㄋㄟˊ喲」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