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2 11:16:06瑪姬

和爸爸去看戲

很新鮮的,老同學約我去國家劇院看生平第一次的現代舞台劇,這對我來說實在期待。臨出門前,高興的告訴爸爸我要去國家劇院看戲呢,爸爸隨口說起那裡也有京劇之類的話,我隨口應道:「好啊,下次我們一起去看戲。」彷彿受到鼓勵,加上已經多年找不到志同道合的票友陪同去看戲了,爸爸立刻接口想看魏海敏(應該是吧?記不清楚了)的年度大戲,好像是媽祖。

沒意料到個性壓抑沈穩的爸爸竟然會主動開口,著實令我嚇了一跳,此時爸爸身體已大不如前,平時苦於不知道爸爸喜歡什麼,無法逗他開心的我這下當然不放棄機會,趕緊訂好票期待著日期到來,我用機車載著爸爸到國家劇院看戲。

也許從小家裡的電視就是京劇和歌仔戲聲並存,我對京劇並不排斥,相反的,聽著京劇的腔板讓我覺得很舒服。我的反應還算不錯,也沒有睡著,且興味濃厚的和爸爸討論劇情,爸爸顯得相當高興,此後我便密切注意劇院、新舞台或國父紀念館的戲碼,一有京劇便早早拿了節目單給爸爸挑選,早早訂了票和爸爸一起去看戲。

看的戲愈來愈多,爸爸的身體狀況愈來愈不好,也已不能用機車接送,不是由哥哥或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開車接送,便是搭計程車。最後一次看戲,我結了婚,也懷了寶寶,爸爸的身體狀況已非常不好,獨自上洗手間變得相當吃力,看戲的時間相當長,中途休息時間,爸爸努力的自己上洗手間。

其實我心裡有底,卻也不願意承認,這應是我此生和爸爸最後一次看戲吧?

隨著肚子愈來愈大到女兒出生後的忙亂,我無力再和爸爸上劇院看戲,爸爸也因狀況太差經常住院,我們之間,再也無法做戲劇的約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