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4 11:11:18月月娘

【想要…趁年輕!】

「年輕、真好!」

苦苓曾在節目上說:『年輕時花錢,才有價值!』
年輕不花錢買衣服,老了才穿鮮綠會被人說老來俏;
年輕不花錢吃大餐,老了想吃又怕高血壓和糖尿病;
年輕不花錢去旅行,老了想出國散心都可能走不動;
年輕不花錢享樂,省吃儉用給下一代不見得孝順你;
年輕不花錢---

說得還真是有幾分道理。不過,我覺得除了以上幾點外,【讀書】這件事,也應該趁年輕時去做!

像我就是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學生時代成績一直都很爛,害爸媽在親戚面前老是沒話說(大人很無聊、就是愛比較)後來出社會雖然幹個小助理,不過自己總是期許用努力來換取長官肯定--
直到我拼命工作但升官老是輪不到我時,我才覺悟到「文憑不夠」的事實。

所以,後來離開建設公司到港都電台當DJ,我就是白天當一個南台灣
最紅的主持人、晚上則在正修工專(現已改制為技術學院)夜間部讀書,
希望混個較像樣的文憑---誰知道常常不自覺睡到口水濕了桌上一片。

從”很多同學慕名前來,利用我上課時賊頭賊腦站在窗外偷看”這件事可以印證我的高知名度;但是,也是我的忠實聽友的班導還是當掉上課常常睡覺的我。原來:『權利、美色都難動搖一個本性正直的人!』

結果我二專唸了四年,同學沒認識幾個、知識沒增長多少,甚至薪水也沒提高!看著成績比我還爛的同學都順利畢業了,我才驚覺自己堅持考試不作弊的行為其實有些蠢。

當年讀二專是怕學歷太難看,但是再到中山大學碩士班讀傳播管理,則真的是為了「進修」。高中讀建築、大專唸土木、然後誤打誤撞進了廣播圈,我知道自己是多麼的不足;所以,在盡了為人妻的義務、生下第二個小孩後,一坐完月子我就重新踏進校園再當學生。而這一次,教室坐第一排、課業準時交的我,可不再是個上課會睡覺的學生了!

只是,現實與理想還是會有差距,腦袋的靈活終究敵不過歲月對年紀的傷害。

當年,我馮三力,靠一句”我有毅力、耐力與活力”贏得董事長的激賞和錄用,如今我這個馮三力,卻深感”記憶力、反應力和持久力”已大不如從前。補救的方法也只有投入更多的認真和加倍的努力、才能將教授上課的知識裝進日漸退化的大腦。

「年輕、真好!」下次如果有機會和年輕人閒聊,我一定會告訴他們「讀書求學」這件事,真要趁年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