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8 17:28:27月月娘

【聽友封神榜】

前天自由時報記者電訪,問到"有沒有令我印象深刻的聽友呢?"這個話題頓時讓我心中湧起一股暖流。

在港都電台主持節目將近八年了,我有幾個如今成為麻糬的好朋友,還都是當年從普通聽友變成至交的。如今他們在我的【聽友封神榜】裡,可都佔有一席之地!

一個從岡山開車來高醫、探視送急診父親的非聽友,無意間轉到本台和無意間聽到我在線上瞎掰鬼扯蛋,於是當下做了一個『一定要認識這號人物』的決定,於是那人送了超級大花束和特大藍綜合新鮮水果到電台給我,然後,我們只通過二次電話就約在漢來見面、喝咖啡。

後來,他成為我最有話聊的對象-----一個外貌跟我長得很像、說話語調跟我很像、穿衣風格跟我很像、事物品味跟我很像的,二個孩子的媽:莉萍。

其實,我的好朋友很少很少,但是一旦成為好友就都很久很久。

第二個是在發生台灣浩劫921大地震後認識的好友。我們電台發起了愛心募款活動,前一個月都還好,聽眾非常踴躍捐款,後來就一百、五十,很沒進度了。

他,是藝品店的老闆,到電台來找我。150公分高、80幾公斤的壯碩身材,面無表情給了我400個水晶、玉戒指。他說,「把東西捐出來,再給聽友認捐,應該對募款比較有效果;只要來電台給100元就送一只!全部都給你發落吧!我相信你。」

全部?100元?那成本至少好幾百吧?我交給公司管理部處理時,電台人員還嫌麻煩(這部份我沒讓他知道、太傷人!)不過,他的熱心讓我很感動。

後來,跟他出去吃過幾次飯。他自小沒有爸媽,和妹妹二人相依為命,曾混過幫派、砍過人,做過遠洋魚業生意,目前有二家居酒屋。『有想過戒酒、戒煙和減肥嗎?』我問。

「不用了,反正,這輩子不會嫁人啦!」是的,他,是走到哪都被叫”先生”很像男人的女人,---幸蓉。

另外一個是一年只會出現一次的神秘女子,怡璇。她只會在我生日當天出現,常常是送了禮物就馬上走人。收了七年的生日賀禮了卻只見過她二次,行為奇怪,更奇怪的是她總會在我快忘記她時給我電話。

最近一個即將進入我【聽友封神榜】的是一個剛離婚、跟前妻爭女兒的工人。半年前的一天午后,我在現場節目播了孫燕姿的"風箏"這首唱歌,同時無意間接起閃燈的call-in來電,在客套的問候後他突然哭了起來。

因為原本還心存一線希望的他,那天上午獲知前妻不但改嫁而且即將生產,積壓多年的苦無人可說,一時情緒崩潰,只好向既熟悉又陌生的我哭訴。

他從年少輕狂談到上酒家匪類以及和前妻如何分手到今天互爭女兒的局面----(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看過的電影「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當中的劇情。我當時就有那種感覺)一個陌生男子的來電而且是痛哭,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碰到!

後來他每天都會來電,雖然是個開怪手的工人,沒有高尚的職業、更沒有優雅的談吐,但是他的真誠,很讓人信任。他第一次來電那天提到:為了養二個兒子,白天開怪手、晚上跑計程車,別說是假日帶孩子出遊,連睡覺時間都沒有。所以看到別人跟孩子放風箏、又剛好聽到我播風箏這首歌,才會讓他一時失去控制。

隔天我買了二只風箏寄過去,告訴他孩子不會知道你開車的辛苦,但是會記得你們共有的快樂回憶,不要讓生活一片空白。我強迫他無論如何一定要抽出時間帶他們去放風箏…

二個星期後他來電,說他帶兩個兒子去左營蓮池潭放風箏,三個人都很高興,他不停的說很感動,我在主播室則淚流滿面。

上個週末,我送楚月大俠回公婆家前還順路經過他家,帶兒子去閒話家常,他們家三兄弟和爸媽都是鄉下淳樸人家,很好客也很真誠。我深深覺得:這是人與人之間良性互動、出自單純信任的最美好的結果。

如果有人問我做節目最大的成就和收穫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我那本【聽友封神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