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3 16:56:16月月娘

【母子流浪記】

已經訂好機位飯店,也付了錢、出發前二天,月月他爹才告訴我要去香港的事。

雖然工作關係,月月他爹多年來一直是固定每月都會去香港補貨,只是我沒想到,在一片SARS疫情漫延的恐慌聲浪中,他還是要冒著生命危險前去疫區。

以我對他的了解,只要他想做的事,上至父母、下到朋友,是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止的。「要是萬一你感染了,再回來傳染給我們怎麼辦?」我問,語氣中除了害怕還有不滿。

『我回來就去山上住嘛!』他答的很輕鬆,但我覺得這種說法相當不負責任。怕死的人其實很多,那一次從高雄出發的旅客只有四個人。他到香港的第二天就爆發了台北和平醫院事件了,公公婆婆還是透過電視才知道事態的嚴重。

『你那也嘸甲伊凍?』婆婆表面上好像埋怨我沒盡到做妻子的責任,其實她比誰都更清楚自己兒子的個性和脾氣。所以語氣是心虛中帶著幾分無奈。「我叫他不要去,他還是要去啊!」想想,我才是最大受害者呢。

『這個畜牲!』我盯著月月的鼻孔仔細檢查鼻屎的眼睛突然一亮,這麼重的話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看來婆婆這次是真的生氣了!

每天看著電視報導和平醫院的抗爭畫面和世界各地因SARS死亡的人數統計,在擔心煩躁的氣氛下,月月他爹雖然平安回來了,但是我們母子的流浪記才正要開始。

因為他既沒去住旅館也沒去山上,可憐的是我們母子變成有家歸不得的人;而我相信【小心駛得萬年船】,在這段十多天觀察的潛伏期裡,我更要特別小心才是,畢竟肚子裡還有一個快出生的小寶寶,萬一一家四口都感染到SARS,到時再悔不當初就來不及了。

於是除了假日在公婆家,這十多天平常下班後我就是帶著兒子回娘家住,真正完全做到居家隔離。也可能是自婚後從來沒有過這種情形,於是隔壁阿桑還忍不住問起老母說我是不是和老公分居了?

到處奔波、不能回家的日子,最艱困的是要安撫兒子的心情。幾乎每天都會有一、二回月月吵鬧著要回家餵魚和看DISCOVERY的鯨魚傳奇,常常半夜大家睡得正熟時他會哭著坐起來要找爸爸,再來就是只要一上車月月就會認真的問我:「回我們家嗎?」

我沒有辦法跟他解釋什麼叫SARS、什麼是潛伏期,只能告訴他再過幾天就可以看見爸爸、就可以回家餵魚。我同時猜想:從小就是爺爺奶奶,三叔二伯母、爸爸、外公、外婆...一堆人疼他的月月,所有跟他有關係的人只有我會嚴厲責打他而已,不知道如果換成我被隔離,這孩子會不會像思念他爹一樣地想念我呢?

有趣的是,希望兒子不要想爹的同時,我竟然也很想念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