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7 15:28:43月月娘

【嚴肅面孔下的孩子王】

選在4月4號兒童節來上節目,李濤其實不像外表那麼嚴肅;相反的,沒有鏡頭和相機對準他的時侯,聊到開心處他手足舞蹈的樣子還很孩子氣!

高雄出生長大的李濤,直到18歲才舉家搬遷到台北,所以當在地高雄人的我跟李濤談到高雄的天氣、學校和六合夜市時,李濤開懷大笑的臉是我從未在電視上看過的模樣。

由於說好不談敏感的政治話題,所以我們聊到了孩子的教育。我好奇『教改』有沒有影響到他唯一的一個13歲的兒子?李濤臉上堆滿了笑容。

「雖然我們夫妻倆從不要求孩子的成績,但是當他變成全班倒數前三名時,我也忍不住生氣了…」

一定的,成績這種事應該是所有小孩的父母親都關心的問題吧?我自己小時候就常常被老師打手心打屁股、被老爸用藤條抽、被老媽用衣架子打呢!

「後來,我想起自己在高雄就讀大同國小時,自己的數學成績不是三分就是零分而我的國小老師卻從來沒有放棄我、看不起我—雖然我以前好像很糟!但是我的爛成績並沒有讓我人生變爛啊,不是嗎?」李濤笑得肩膀都抖起來了,在電視上看他的節目這麼久了,倒是很少見到他的這一面...好真、好開朗的一個人呢!

李濤講到這裡,讓我想起李安。當【臥虎藏龍】揚名國際後,有一次李安接受某家媒體專訪時就聊到求學時的經驗,他說很慶幸自己當年沒考上大學,否則恐怕就沒今天的他了!

李濤在接了幾通現場call-in後補充了 一句「認真的想想,孩子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快樂的人生和童年,所以對於成績這件事我就釋懷了!」

我和李濤幾乎是笑成一團的,因為在南台灣節目最受歡迎、收聽率最高的我,從前在求學階段的數學成績,也從來沒超過19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