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9 13:29:03月月娘

【荒島十大電影】

第7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美伊戰爭持續中,低調如期進行了。

妮可基嫚在「時時刻刻」影片中因為換了一個假鼻子再加上精湛的演技,果然如願獲得了最佳女主角,而懷有身孕的凱撒琳麗塔瓊斯在「芝加哥」劇中依然霹腿大跳艷舞,也讓評審感動到不行當然把最佳女配角獎給了她。

電影,我是超愛看的。

從高中畢業後就幾乎”每週一片”到現在,一度我還以為自己會走上導演這條路。常常認真工作、或苦拼一場後,別人可能是大吃一頓或買個名牌慰勞自己,我則是看電影享受人生。這麼多年來,看過的片子恐怕比吃過的水果還多!!(好像古人都用鹽和橋形容?)

「你看過最喜歡的電影是哪一片?」同事眼睛盯著電視螢幕頒獎典禮、漫不經心的問我。

就像在你有感覺、喜歡的歌曲中,要挑出一首最愛的歌那麼難抉擇一樣,電影也是。如果我這麼問你,你一定也會想很久。

特別的是,什麼片子沒看過,但是每次有人問起我最愛的一部影片時,我的答案只有一個、而且一點也不用考慮。那就是年少時看過的「意外的人生」。

哈里遜福特不是我特愛的男影星,但卻在這部影片中最讓我感動!

他,亨利巴爾 是全美律師界最年輕、前途不可限量的名律師。有溫柔的妻子和乖巧的女兒,加上名車、豪宅和性感的情婦,這一切是那麼的完美…..但是,他的人生卻因為一包『煙』,徹底改變了!

為了買包煙,他去超商卻遇上打劫的搶匪朝他的右腦開了一槍,醒來時,除了全身不能活動、不能言語之外,他也失去了記憶。

後來在肢體復健的日子裡,重新開始新的人生----慢慢地,他試圖從接觸過去的生活中找回記憶時發現,自己以前原來曾是一個為了打贏官司不擇手段、為求名利會去殘忍犧牲別人家庭幸福的律師。是一個在工作上奸詐猾狡,在同事間自私自利,不但對老婆淡漠、對女兒嚴厲,更是熟人眼中冷酷無情的人。

這部片子我至少看過十次以上,好笑的是,每次都會在同一幕卡住、情緒失控並且哭得比劇中人還凶。

幾年前曾流行過「荒島十大CD」這個名詞,比喻一個人如果要去荒島過餘生並且只能帶十大最愛CD同行時,再透過檢視會選擇的是什麼來反應出自己的最愛。

於是我忍不住把「意外的人生」列入我的「荒島十大電影」排行榜的第一名!它的確是我最喜愛的一部電影:劇中男主角,因『意外』失去了工作、原本奢華的生活和豪宅,甚至是最愛的情婦,但他的人生卻也同時因『意外』而重生且更丰富精采。

到現在我還是保持每週至少一片的記錄:恐怖的、喜劇的、浪漫的、文學的、靈異的、政治的、心靈探索的、童話卡通的、史詩的、科幻的、傳記的、戰爭的…什麼片我都看,但是到目前為止,我的「意外的人生」還沒有被擠下排行榜。

而自從看了這部電影,它也成為我人生的砥礪,只要我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了挫折或不順,我就會試著往好處想:或許這些意外,說不定也會為我帶來更好的「意外的人生」呢!

你的人生,有沒有因為一樣東西或一件事而因此大逆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