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18:13:37月月娘

【生日禮物】

去年12月12日,我生日。
同事十多人分別送我禮物,有鮮花、項鍊、耳環等飾品,其中最大件的是DJ宇倫送的--跟人一樣高大的熊熊!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早就知道,月月跟小雲兒一定會爭搶。而從前我都是把東西藏起來再慢慢打算,但這熊太大了難處理,於是只好讓它光明正大出現在家人面前,結果我準備好的說詞和遊戲規則尚未宣佈,兄妹倆早已為了搶大熊扭打成一團!妹妹雙左手緊緊抓住哥哥的頭髮、哥哥則是大叫一聲「百獸王變身」拱起右腳用力踹他妹…..婆婆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將兩敗俱傷的小鬼分開。


雖然我的作風是只要爭吵玩具最後的結局都一樣:兄妹倆個人誰都不准碰!但奇怪的是孩子總學不會教訓,永遠都是爭吵、扭打、哭訴、爭吵、扭打、哭訴再爭吵、扭打、哭訴…..真無力。我為自己的教養失敗深感挫折,滿肚子氣吃了一頓飯後,命令妹妹去洗澡也逼楚月練彈鋼琴,而可愛的熊熊則是一臉無辜的表情斜靠在房間角落。本來回家前我還興沖沖的想幫兄妹倆拍出國際水準的巨照,誰知道照片都還沒拍到,熊熊後背身上的毛就被楚月楚雲抓掉幾把!


感覺到我的暴戾之氣,兩個孩子怕到不敢靠近我,乖乖的安靜的待在沙發上跟公婆撒嬌。我上樓進浴室梳洗,薰衣草的精油加放鬆筋絡的沐浴鹽泡湯後讓我怒氣全消。我想,對待一個2歲和5歲的孩子,我似乎太嚴厲了!


我忍不住想起阿母最喜歡嘮叨最愛細細唸的往事…..自己小時候大概是楚月的年紀,我從媽媽的裁縫車上往木板床跳就剛好跪在剛出生的弟弟肚子上,阿母驚嚇過度到忘記打我馬上抱起老弟送醫急救。弟弟在長大後的28年來,不管他怎麼拼命吃就是永遠都吃不胖、常胸悶,還有外加去長庚都檢查不出經常性的陌名頭疼,這也是我小時最不可原諒的一件錯事!


情緒過後的理智行為讓我想下樓抱抱他們兄妹倆,只是,當我打開浴室大門時差點昏倒!

房間內床邊擺著好友送的1000C.C法國進口高級乳液已少掉半瓶…..小雲兒正抱著那隻大熊熊,看到我就笑嘻嘻的說:「跟媽媽一樣耶。」原來,她模仿我浴沐後擦乳液的習慣把玩具熊的身上塗滿了乳液,而在一旁笑呵呵的楚月則是那個幫凶!然後我花了半小時、用掉半盒面紙才讓熊熊恢復原貌,但我看到他們那麼開心,竟氣不出來....。

突然,我笑了。剎那間我回到童年、彷彿變成了跟他們一樣是5歲大小的孩子,高興的在床上跳著,快樂得不得了!
















水琉璃 2006-12-01 20:58:44

素蘭姐...
每個小孩子的成長過程好像都類似,都會把爸爸媽媽搞到七葷八素...
再他們兄妹兩身上 我好像又回到小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