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17:31:36月月娘

【長男的媳婦】

同事都批我「重男輕女」,因為出門只帶月月、沒有妹妹,一開口都是兒子的事、少談女兒,皮夾翻開就是月月可愛的照片、未見小雲兒。

重男輕女?表面看來好像是!事實上,或許因為兒子是自己一手帶大、總有辛酸淚和吐不完的苦水,而女兒卻是做完月子後就交給婆婆照料。(我談不上來的甘苦去 問她老人家、一定可以說上三天三夜!)偶爾看到妹妹好像又長大一些,久久看一次怎麼會扶著東西站起來了?莫名其妙她竟然會叫不清楚的ㄇㄚ、ㄇㄚ了! 很心虛,其實。也很內疚。

由於很久不見,妹妹看到我竟像看到陌生人一樣會驚嚇大哭,但她的驚嚇,更讓我驚嚇!!我因為女兒不認識我而難過、激動到不去管別人口中如何恐怖的「婆媳問題」,決定把公婆從鄉下接來都市跟我們一起住。

沒結婚前就聽人說過「婆媳問題」會撕裂幸福家庭的可怕傳說!(八點檔類似的劇情都很慘,其中最經典的代表作是民視最賣座的【長男的媳婦】)身邊看得到的同事、朋友,同學和親戚,少有跟公婆同住、婚姻有好下場的!而我,雖跟木頭人結婚已六年多,但一直都是倆個人獨自住外面逍遙;愛打牌通宵達旦、愛看電影到天亮,都不須跟任何人報備也完全不用考慮什麼。自由慣了,我們(或許該說我),受得了約束、管教嗎?

想都沒想,就把人接過來了。而那些恐怖的、慘絕人寰的『聽說…..』原來,都不準!自從公婆從鄉下搬來都市與我們同住,我的生活就像搭機飛行、從經濟艙一下升等到商務艙,倍享尊榮。

以前的日子是不管忙到多晚睡、一定一大早要起床送小孩去幼稚園上課,下班無論多忙多苦都要趕四點半接小孩,先接到人再回公司繼續未完的工作。而升等後的日子也跟著改變:早上我睡到自然醒,公公已送小孩去學校,梳洗完畢走到客廳已有婆婆煮好的早餐等待;下班可以悠閒地跟同事八卦完再回去,小孩有公公騎腳踏車接回來再由婆婆負責幫忙洗澡,等我踏進家門晚餐都做好在桌上了!婆婆也會趁我上班不在時,拖地洗碗洗衣服(而且是每件都用手洗喔),把家裡能做的事通通做到讓我沒有表現機會。

雖然從前看【長男的媳婦】時,恐懼不安的情緒不見了!但我這個長男的媳婦卻突然有種家裡多了佣人的"不道德"的感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