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02:59:54瑪姬小姐

romantic ruin 浪漫廢墟

這個月空閒了下來,開始整理起自己這幾年拍的攝影作品,翻開電腦裡的記憶倉庫,一些難以忘懷的往事又浮現,我一向不太擅長整理相片,不像我母親,她可以清楚的歸類並在相片後面註名日期。對於我拍的這些照片,我只是任由電腦面對這個世界和時間的看法,隨意讓它去處理,大概我一向不太在意時間吧﹗於是這空盪的一個月,我一時興起整理起我的這些照片們,她們四處散落在電腦記憶體內,就像讓我隨意擺在自己有限的大腦容量中,有些影像明明在腦海裡留下很深的烙印卻又找不著,有些則是我早已遺忘的一些往事,連自己什麼時候拍的都不記得了。我一直認為自己記憶力驚人,能過目不忘,看來是太自負了點。

我常常藉由工作,四處遊蕩,這幾年拍下來的東西,我自己取了一個名字「浪漫廢墟romantic ruin」,這辭兒是我最近讀了飛利浦‧杜柏伊Dr.Phillipe Duboy這個法國老頭兒為兒童樂園藝術計畫寫的藝術觀察與評論裡,引用路易‧阿哈貢在1926年寫的《城市鄉巴老(Le Paysan de Paris) 》中的一段話所使用的辭兒,我認為與我拍攝這些照片的想法非常相近,於是想將這一系列不知名的作品放到「浪漫廢墟romantic ruin」裡保存,那是一些時代久遠,並且被新世界遺忘的地方,她們不斷在現代城市計畫中被「建立」、「變造」、「移除」,而隨著時間消逝,她們將被人們遺忘,沒有留下一點足跡似的,她們將像不曾存在過一樣,消失在我們的記憶之中。塵歸塵,土歸土,生物的生與死也許也是相同的道理,像一位我稱之為哲學家的老先生說的,世界萬物運轉的道理只有一樣,任何事兒都是相通的。我想,我很坦然接受了中國哲學家一再提出對”生命”的論調,而不再在乎存在主義面對無形卻強而有力的生命運行做出思想上的抗辯。再拍了「浪漫廢墟romantic ruin」系列之後,我意識到那些現在依然存在的,是經由人為的選擇而被保存的,人類賦予自己的權力意志有時令人可笑,物質會被時代湮滅,記憶會隨時間消失,這世界也許將會有那麼一天「塵歸塵,土歸土」。

圖像中的場域是位在新莊市的勤益紡織廠,早期是台灣紡織廠大業,目前廠房已遷移到東南亞、印度一帶,廠房裡仍維持著早期裝潢與擺設,當時我為了一部劇情片勘景被允許進入拍攝勘景照,菜包們最後不選擇在那兒拍攝,但我卻完全對她著迷了,結束例行公事之後,我拿了相機四處蹓蹓拍了些照片,深怕自己再也見不到她們似的,很快的以我僅剩的時間用力拍著她們,邊和她們聊聊天。影像中佇立在勤益紡織廠前像守護這座老廠房的巨大老綿羊,無懼即將面對拆除的命運,仍站在已經被機械在身上挖的坑坑洞洞美麗不復見的老池塘旁,輕聲的安慰她,邊拍照我邊想:「老池塘,您以前長的什麼樣呢?對不起,我來晚了!」

後記:據勤益紡織內部老員工說,因為捷運工廠的週邊利益,那兒將被拆除,並且建立商業大樓,工廠的生產線當然會被迫停工,員工們必然丟了飯碗,因為東南亞人工便宜,這是該死的資本主義結構。面對這樣變動的環境,新莊將會誕生更多的商業建築、大型購物中心、百貨公司等等,但我心想,這些丟了飯碗的勞工階層(新莊大多數是勞動階級),誰有消費能力再回到這片她們曾經付出感情與生命的固土?

勤益紡織老闆,如果可以,能讓我帶走老綿羊嗎?我想讓她站在我家門前,守護她。


Maggie Liao瑪姬小姐 攝於2006年2月
「浪漫廢墟romantic ruin」系列,部分攝影作品將放上本台相簿中

牛春天 2007-06-19 23:38:15

浪漫廢墟真是很棒.讓我想起.幾年前買的一本書 台灣廢墟迷走 姚瑞中著 .
廢墟的荒蕪加上黑白色調... 跟現代主流攝影的高清美感 相當格格不入 .這種照片我很喜歡.不單只是純粹復古.對我來說.那是兒時照片的第一印象.有種什麼都不斷流逝的感傷...

23號 2007-05-30 00:37:16

太酷了!
眷戀浪漫廢墟的另類華麗!

Doris 2007-05-17 23:38:02

呵呵~~我也喜歡那隻老綿羊,請問老闆還有第二隻嘛??
照片也很吸引我呢~~~
好迫不及待的想看你的浪漫廢墟,一個優美的辭
我喜歡!

版主回應
她的綿羊有兩隻歐 2007-05-25 21: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