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2 02:53:58瑪姬小姐

| 馬祖Matsu | DEAR ALL 感謝大家

拍攝馬祖的這部紀錄片因為公部門的渾沌將製作時間過度壓縮
導致拍攝時間緊迫
但是我堅持影像內容的豐富性
在有限的時間和經費中硬是把拍攝時間從12天拉長至一個月
很多拍片的朋友知道這件事都說我是笨蛋
因為說穿了這是一件沒賺錢的工作
很多人會以為接了台灣公部門的紀錄片計畫是很值得開心的(看起來好像有錢賺)
大家也把去離島拍攝看成一種旅行和娛樂
所有朋友打電話過來第一句話就是:馬祖好不好玩
我一率回答:我沒在玩我很認真工作
雖然馬祖很美
我也大犯攝影癮
每天很認真紀錄每個拍攝人物 景觀
以及遇見的人事物帶來的感受
讓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只顧賺錢的傻瓜
也不是一個把馬祖當作度假勝地的觀光客
到馬祖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愛上這片海域以及每座島上的居民
他們各有特色並不盡相同
我打開心胸聆聽這裡的歷史
開朗的觸動受訪者的心靈記事
當在拍攝過程中和我談話的朋友(受訪者)紅了眼框
我知道我不能辜負他們對我的信任以及對這部影片的期待
我願意盡我有限的力量花時間好好發覺關於馬祖的一切
突然間所有過去現在的馬祖
從人文戰地文化地質生態等等的資訊讓我像挖掘到泉水源頭一樣
源源不絕的傾洩而出
結交到的朋友們不吝嗇的與我分享關於他們故鄉的故事
12月1日我回到台北
我由衷感謝這些協助過我的朋友
也很開心幾位大姐急著幫我介紹男朋友要我當馬祖媳婦
南北竿計程車兩位大姐邊開車邊幫我在街頭巷尾尋人
幾位大哥請我喝70度的高梁酒
寶利宣親愛的高大哥大嫂把我們當作親人一樣讓我們在外地有回家的溫暖
片子還沒剪完不管囉先上感謝名單吧
特別感謝

高明中
高慧如
楊雲成
王建華
陳秀珍
胡金蓮
寧忠湘

感謝

王好蓮
王花祶
王春金
王美金
王瑞英
朱福福
邱麗金
李寶
李祥義
李火金
林厘金
林星炎
林金龍
林文斌
吳衣錦
張志鴻
葉子長
許自興
余建浙
陳仲玉
陳振輝
陳金蓮
陳治龍
陳邵華
陳松梗
陳崇順
陳善華
陳寶銀
陳慧蘭
陳敏貞
陳仁理
陳顯榮
陳錦泰
陳明傳
黃燕
鄭龍飛
鄭智新
曹秀芳
曹瑞芳
曹坤金
曹敏娟
曹爾元
曹春官
曹常子
曹寶清
劉麗珠
蕭建福
賀廣義
潘建國
鍾傳濤將軍
黃正緯參謀主任
陳明清政戰主任
馬祖鼓板協會
馬防部化兵連
馬防部東引旅部
馬防部西莒旅部
中興嶺政辦室
依嬤的店
夫人村咖啡館
寶利宣
津沙老酒館


工作人員之四工作照 馬祖南竿海鷗照相館 攝影師葉子長攝 in 夫人村咖啡館
版權所有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