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09:42:08星辰

一夜新娘

「 遺憾有兩種,放棄不該放棄的,堅持不該堅持的。」這句slogan 引起了我的興趣。

 

這是一個日本殖民時代下一個女孩與三個男人的真實故事。許多年以後,女孩變成了阿嬤回過頭來講述這個一生且難以忘懷的曾經。對於追憶這件事,對我來說是特別具吸引力的,因此選了一個距離舞台很近的位置,想看清楚表情、深切感受情緒,完整的接收整個故事。

 

本劇的上半段在來旺嬸和櫻子爸爸的閩南語逗趣俚語及生動肢體下引起不少笑聲共鳴,資深演員高玉珊流利的台語順口溜彷彿來旺嬸的角色就是非她莫屬,當然歡笑過後的下半段,總是情緒高潮的所在。

 

一樣跳過內容,想說一說這三個男人。宮城先生,因為櫻子這個名和他的妻子一樣,所以心生轉嫁的念頭,在劇中我其實沒有感受到他對女主角櫻子有愛的情愫存在,純屬移情作用。在本劇末了,已年邁九旬的宮城回到台灣,專程來把那件白無垢,也是他妻子唯一遺物,給帶回去,佝婁顫抖的身影,令我彷彿也觸及到那個時代的無盡悲哀,這是無法一世,卻永刻心頭的愛情。

 

邱信是一個溫文內斂的人對於感情,他始終缺乏確定與勇氣,怯懦到甚至要其他的刺激才能引發感知,迫切的威脅當前,才願意真正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無奈勇氣燃起,隨之而來的卻是別離,永遠的別離。

 

再來是阿招,憨直純粹的阿招 。有著一副不甚好看的面孔,卻有著無比寬大的愛去為了愛而犧牲的情懷,原來比成全再更高一級的,是犧牲,只願妳好的那種犧牲,多數人做不到的,我也流淚了。







整個下來特別記得的三幕,也讓我鼻涕與眼淚齊下,阿招向櫻子訴說願代替邱信從軍,口吻的聽覺上除了憨直,還有一份為了妳要我拿性命來換也願意,這種無條件,著實偷走不少觀眾的淚水;再來是已年屆九旬的宮城先生,飄洋過海,只為找尋愛人唯一遺物,即便已分陰陽,我不曾相忘,就算消逝仍被刻於心上,該是多麼難得而奢侈的幸福 !最後是其實已經謝幕,在眾人為飾演老年櫻子的資深演員譚艾珍喝采時,她不忘為飾演年輕櫻子與小梅的陳以恩報以讚美鼓勵,不知道為什麼,這小小舉動,讓我心上湧起一股小小暖意。

 

劇中不時穿插著那個時代的老照片,讓人更貼近這樣的時空背景去感受當時的人的心境,我的爺爺當年二戰時期也被徵召到南洋的新幾內亞當兵,能平安歸來都是萬幸(才有現在的我)。聽聞當時傳染病很多,例如瘧疾之類,醫療不發達,很容易就失去性命,因此當時的生離死別,就是日常。

 

人生既是一個又一個的選擇,也是一個又一個的遺憾,沒有遺憾便也不成人生。常常聽到人說,妳會選擇妳愛的人還是愛妳的人?也聽過愛人是辛苦,被愛是幸福,邱信與阿招誰更令妳動容,而妳又會如何選擇呢?

 

小小插曲:整場戲下來,左手邊一位小姐不時的打開手機像是在注意一個什麼深怕漏掉,光閃呀閃的,偶打斷我的觀影情緒,看戲不就是得專心才能過癮?不然一邊抹淚一邊白眼,我真的也太忙,妳不會也覺得對不起妳換戲票的新台幣?








 

上一篇:延禧攻略

下一篇:如懿傳

(悄悄話) 2019-03-22 16:16:57
(悄悄話) 2019-03-20 20:13:11
(悄悄話) 2019-03-19 15: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