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14:45:01星辰

你好,之華

這是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作品,很有華語版「情書」之姿,和「情書」一樣鍾愛信件與郵箱的出現,有形體的書寫、觸摸與投遞比現在只用3C產品無形的問候要來的有感情的多了。




本來期待更多的內心戲,但,並沒有。甚至連今年入圍金馬獎女主角周迅的戲份也沒有多到想像中的令人動容。而男主角秦昊感覺戲份比女主角多卻也沒有什麼令我難忘情感層面的表達,尤其是頭上那一頂不太合稱的假髮(我認為應該是假髮…吧?!),對我來說有點不合稱到影響觀影感受。

故事的開始是在一場告別式有點像是百日告別,主人翁是一直沒出現的袁之南,描寫一段逝去的回憶青春愛戀。搭起橋樑的是一場同學會,這樣的場合總是令人五味雜陳,你將同時和美好、悲傷、心結、期待……等融合多數的心情與過去的自己見面。之華也許就是帶著期待才替姐姐赴的約,不說明事實,也可能因為著尹川,但就算30年,面對珍愛過的人也不可能不記得長相,尹川不戳穿之華,也可能是想知道背後裡的為什麼吧!之華與尹川一個欺瞞一個不說破,為的都是期待知道這麼多年心裡的人,過得好不好。




故事裡沒有清楚交代為什麼尹川與之南的分離,為什麼張超得以橫刀奪愛,和為什麼張超後來性情大變,以至於改變了之南一生的命運,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雖然張超的角色只是特別演出,但對於劇情完整的合理交代,可以讓觀眾觀影時對故事的轉折不會存有疑問,也是很重要的。在本片很多情緒延續的部分並沒有被完整好便跳到下一個區塊的描述,在陳述故事時易顯得令觀影者產生斷片之感。

對於青春記憶的題材,實在很多,但要呈現的深刻令人難忘或意猶未盡的卻少,本片想表達的遺憾與珍惜也幾乎在普羅大眾的人生裡存在著,有的時候是心有餘卻力不足,有些時候卻是不敵命運弄人,人生好像也只能量力而為的去盡力,本來就不全然的完滿,學會面對與好好的繼續才能顯出錯過與失去的真義。

這是一部淡淡的小品,本來可以很深刻而富有重量的,但就是輕輕地呈現,淡淡地從你心裡走過,沒有太厚重深刻的情緒,沒有高潮迭起。可惜了周迅的演技,另在情緒張力的地方好像還可以更加深著墨,還有那假髮,會擋住演員很重要的靈魂之窗啊,對於要看到深度的情感表達,也被遮得差不多了(是有多在意假髮啦),以上不負責任影評,感謝收看!

上一篇:誰先愛上他的

下一篇:延禧攻略

(悄悄話) 2019-01-23 21:06:38
(悄悄話) 2019-01-19 12: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