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17:03:55盟主

杜絕寒旱肌--(保濕)

杜絕寒旱肌

水分是構成完美肌膚的要素,然而隨著氣候環境、以及現代人作息的變化,這項最基礎的保養,變得越來越不容易,搽上保養品的當下,肌膚自然水透潤澤,然而要如何將這種水透感維持一整天,才是真正的考驗!

在夏季,肌膚因為大量分泌油脂和汗水,容易讓人誤以為肌膚並不缺水,因而忽略保濕,但其實水分和油脂只會造成肌膚水分足夠的假象,許多人一到秋冬,立刻發現肌膚的保水度不足,其實肇因於夏季的保濕不夠完整,肌膚缺乏健康屏障,一到秋冬,氣溫和濕度改變,很容易發現肌膚嚴重缺水。

ALBION研究室指出,乾燥肌膚是由於肌膚的防禦機能下降,導致肌膚一直呈現保水力不足,肌膚的防禦機能下降是因為冬天寒冷的環境,讓角質層的防禦機能日趨疲弱,滋潤皮膚的保護力不足、連外在的刺激都會漸漸入侵,肌膚這時就會不斷的釋放出肌膚乾荒缺水訊號,角質也變得脆弱,變成肌膚水分無法正常維持的乾燥肌。

<醫師說法>英爵醫美診所院長‧吳英俊

美肌保水Q&A

Q 年輕肌膚不需要油脂?

想要肌膚常保水潤,首先要破除幾個保濕迷思,不少人認為,年輕肌膚皮脂分泌旺盛,因此只需要化妝水或精華液就能達到保濕效果,過多的油分滋養反而會誘發痘痘,英爵醫美診所院長吳英俊表示,年輕肌膚除了日常清潔後使用保濕化妝水,建議再使用帶點油成分的保養品,尤其處於乾冷冬天,肌膚水分很容易蒸發,含油保養品不但能加強保水,還能將其他保養步驟的有效成分更完整封存於肌底,擔心易冒痘痘的肌膚,建議可以選擇含油比例較少、且較清爽的凝露質地,能讓肌膚達到油水平衡保濕、調理一次做足,肌膚更加穩定。

Q 油性肌膚不需要保濕?

另一個保濕迷思,則是油性肌膚本身的油脂已足夠,不需要多餘的油脂保濕,吳英俊強調,即使是油性膚質,保濕也是相當重要,因為肌膚在缺水狀況下,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若已經冒痘痘或有痘疤,肌膚若是缺水,癒合的速度也會更慢,適量鎖水保濕,能維持正常的油水平衡,及早回復肌膚的正常狀態。

選擇能提供水分的保濕化妝水或保濕礦泉水就是保濕的第一步;接下來可以選擇含有玻尿酸、膠原蛋白、或皮膚天然保濕因子中的ceramide(分子酊)等的保濕精華液作為保濕的第二步;第三步就要選擇可防止水分散失的乳液,油性肌膚者建議選用清爽型乳液,避免使用霜類或是油類較高的產品。

美容師說法>資生堂教育訓練講師‧李美英

關鍵鎖濕2重點

Tips 1 保濕 零空窗期

現代女性上妝時間長,一但上了妝,就不容易再塗搽保養品,等於進入了保養空窗期,保濕更不容易,資生堂教育訓練講師李美英建議,可以準備一瓶具有高保濕、高機能、能速效改善膚況的保濕噴霧,在肌膚狀況不佳時能夠隨時補充水分、快速修護、鎮靜肌膚,在使用完噴霧後可輕輕拍打肌膚,讓保養成分充分被吸收。也可以利用中午補妝時,先將浮粉、多餘的油分拭除掉,接著再利用乳液針對乾燥部位塗搽,或將乳液倒在化妝棉上濕敷肌膚35分鐘,之後才補妝。李美英提醒,為了避免肌膚乾燥,在早上保養時就應該選擇具有高保濕力、能長時間補充肌膚水分、防禦機能高的保養品,讓肌膚能長時間維持最佳狀態。

Tips 2 適時 適肌 適齡

台灣的氣候極不穩定,在春夏時節,也可能出現低溫,而在寒冷的秋冬,也經常出現高溫,李美英表示,保濕絕對不能一年四季只用一套產品,應隨著氣溫與環境的變化,調整保養內容,當溫度上升時,皮脂腺分泌也跟隨著愈來愈旺盛,此時肌膚容易出現黏膩、小粉刺,但又因紫外線、空調、保養的疏忽,水分容易流失,肌膚顯得乾燥,此時應強調補充水分、調理過度的油脂分泌、增加肌膚防禦能力,選擇清爽不黏膩的產品。當溫度下降時,冷空氣容易導致肌膚水分流失,油脂分泌減少也讓皮脂膜維持不易,此時的保養,可選擇保濕、潤澤度較高的產品,能同時補充水分、油分,乳霜即是必備的保養,但重點還是須依膚質挑選適合之保養為宜。

一般保養品不管是清潔、精華液、乳霜或面膜,或多或少都具有保濕的成分,只是保濕效果高低的差別,不同的年齡層及膚質,會出現不同的困擾點,例如年輕肌膚容易出油、熟齡肌膚有抗老需求,所以除了考慮保濕之外,重點商品可針對肌膚的困擾點選擇適合的修護調理保養。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