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16:00:27

人類論-『錢』

人類啊!是這世上最殘酷的動物,殘酷的思想、自私的心態及兇狠的作為,然而讓這群動物如此殘酷的核心卻是『錢』。這是從幾何時發明的東西呢?也許當初的啟發點是好的,但一件事往往不是只有好的一面,壞的部分必定擁有,因為這是公平的,但能讓壞的部分去蕪存菁,唯一就在於『心態』。

『錢』金戈戈,就如同為了一塊金需要大動干戈,雖然這不是此字的來由,但現實的一面卻讓我如此想以這解釋來比喻,何等的殘酷啊!為了一塊金,人們開始有了許多自私想法,變成一個比一個人心狹隘,原本看似公平的發明,卻漸漸的變的越來越不公平了。貧窮、富足;強者、弱者。

從人類的小作為去觀看,不難察覺這所有的作為都攸關到『錢』。
為何要工作?因為『錢』,因為要公平的交易及取得。
為何要宰殺禽畜?因為要工作,才能公平換取『錢』與交易所得。
為何要有交易所得?因為要滿足人們的慾望及得到『錢』。
為何要得到錢?因為現今生活只有『錢』才能生存。

正是因為『錢』是生活的根源,所以人們就更需要絞盡所有腦汁,使出渾身解數來贏得那所需的根源,因此不顧方法的好壞、想法的對錯,人們的自私心態就在此顯現出來。好比如說,常看電視一些旅遊頻道節目或是美食節目等,我雖然熱愛美食,甚至無法戒掉葷食主義,但每當看著節目上直接痛宰家禽猛獸、用盡千萬種方法捕撈海底生物時,其實我的心頭都一陣心酸與痛,我同情牠們、可憐牠們。人類就是如此的狠心霸道,然而身為人類的我,又能有什麼話說呢?為了吃,不顧一切,但是真正讓人類不顧一切的就是『錢』。

現今社會的自殺率為何如此的高而不退?除了感情關卡外,許多也都是跟『錢』有所關連,以壓力來論,失業壓力、工作壓力、事業壓力、生活壓力等,說穿了不就是『金錢壓力』嗎?失業,是現在的文明病,人人害怕失業,因為沒有工作,就是斷了生存根源;工作,最怕的就是事情多到作不完,還得面臨被裁員等壓力,那又是斷了生存根源;事業,這個壓力可大許多,最終是為了賺『錢』,但最怕的也是賠『錢』;生活,似乎是為了生存而活,所有的生活作息幾乎息息相關,最簡單的五個字『吃、喝、拉、撒、睡』吃喝就是飲食,拉撒需要用到水電,睡需要有個窩。這一連串的壓力都來自於最原始的『錢』,有誰能說我們無非是為了它而活?

這一切似乎無法改變什麼?隨著人類的腦袋越來越進步,只能夠更向『錢』看,不可能會倒退到原始部落人的生活方式,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現實的人類會習慣那樣的生活,但我真希望可以回到那種生活,那才是一個不為『錢』而存活的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