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30 23:49:53阿鳳

唯一的清醒者

我知道不久前義大利人的歡送會時自己才說過要開始參加聚會擴展人際關係
但是每每看到又有PARTY時交流室那好幾排好幾十罐的啤酒之後
我就會失去想參加的興趣
我不喝酒
付錢當分母進去之後往往也都是只跟熟人或是講中文的人聊天
所以本學期開始的兩個PARTY我都沒有去

昨天又有PARTY了
這是連續第三個禮拜的PARTY
我仍舊不太想參加
忙著做著久未嘗試的起士蛋糕
但是不是有人來按我門鈴就是打電話叫我下去
他們說主辦的美國女孩NIKKI特地為了不喝酒的人買了8瓶非酒精飲料
似乎我再不去就會對NIKKI很抱歉
於是在失敗的起士蛋糕完成之後我還是下樓了

我不喝酒
二三個小時過去之後
不少人都呈現略醉的狀態
只有我清醒地看著大家

在台灣
除了電視上演的酒醉樣之外
真實世界中只看過一次小舅舅喝醉後的樣子
而在日本
經常都能看得見大家喝完酒之後變得很HIGH
除了不久前才開始的居酒屋打工常常可以看到喝醉酒的中年上班族之外
在學生之間所謂的飲み会和PARTY才是最容易清楚看見人們喝醉酒之後的樣子

不知道為什麼
大家在喝了酒之後大部分都是往異性那邊靠

有個台灣女生喝酒之後突然語言能力大增
跟日本人順暢地說日文
跟美國人順暢地說英文
跟中國人順暢地說北京腔中文
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定是找男生說話

有個日本男生喝酒之後就變成抱人狂
喜歡不經意地碰著別人
拍照的時候旁邊一定要左擁右抱

舉辦PARTY的美國女孩很愛喝酒
喝醉之後就會對著我們說愛我們
然後給我們一個用力的擁抱
甚至後來還拉著我去跳舞

我還是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然而這些人常常在喝了酒之後
不斷重複著問著你同樣的問題
你叫什麼名字、從那兒來、哪個學部、幾年級等等
酒醒了之後他們也許就會忘記
所以事實上他們還是不認識我

我喝醉之後又會怎樣呢
我不喝酒
清醒地看著大家
這也許就是我無法融入的原因吧
我不知道我能堅持不喝酒到何時
但是我知道絕對不會為了那一千日幣或是更貴的參加費勉強自己喝酒
下次如果再參加PARTY
我想自己仍會冷眼旁觀著大家的酒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