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2 00:15:44阿鳳

回憶

因為高中同學來這裡留了言
讓我突然想起似乎有一陣子沒上去班上的家族網站
也回憶起一些高中的往事

高中應該算是我最自閉的一段時間吧
在高一自認為交到一個很好的朋友
後來卻發現個性非常不合而不幸冷戰而冰凍了友情

高二重新分班後
我被分到的班級裡更竟然沒幾位可以稱得上熟的朋友
嗚!這完全是因為我個人太自閉
實在怪不了別人
唯一一位之前高一同班交情還算不錯的同學夠在高三之後又調去別班
我的心裡真的是很錯愕啊啊啊
我竟然會把自己逼進沒有朋友的深淵裡

所幸後來和其他同學一起在外面租房子
又有了比較熟的兩位朋友
在高三大家興高采烈要去畢業旅行時
我那兩位好不容易又結交的朋友竟然說他們不想去
我這個人其實沒有顧慮到這麼多
就是那種不管是不是真的有興趣也一定會參加畢業旅行和買畢業紀念冊的人(到了大學也是那種不管是不是真的對課程有興趣也絕對不翹課的人)
所以呢
我還是參加了畢業旅行

那次的畢業旅行
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沒有朋友的痛苦
在遊覽車上我一個人坐
身邊沒有同學可以聊天和分享零食
下車後更是不知道該加入哪個團體一起同遊
所以偶爾跟上這個團體走
偶爾跟上那個團體走
但是最多的時候是我都沒跟到結果一個人漫無目的地走

老實說我跟班上的其他同學有時也是會哈拉
但是就是不算是他們團體的固定班底
所以被遺忘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只是心裡總是有點難過
心裡想著:早知道就不參加畢業旅行了

然後在高中要畢業的前一個月
大家都很認真地要準備聯考的時候
我父親因為生病而常跑醫院
我也請了好幾次假
可惜的是我父親還是走了
最後一次我請的是喪假
所以本來不太熟的某男同學看到假單之後就不太識相的問我
最後把我請假的原因又傳給了其他同學知道
那時心情極度沮喪的我絲毫無法理解某同學到底是基於何種理由宣傳此事
甚至還對那為某男同學大吼大叫......

剩下的那一個月我其實根本就不知道是怎麼過完的
只記得有時上課或是自習到一半
眼淚總是會不小心就自己掉下來

相對於國小和國中的好朋友我都一直持續地主動連絡
高中的那一段段回憶讓我並沒有很熱情地與同學聯絡
所以我跟高中同學的距離又漸行漸遠了
只是偶爾可能會在台北的街頭遇到會打個招呼聊個幾句而已

不過之前那兩位同學之一剛開始都會和我互相通信
有時也會打電話跟我說他認識了一個跟高中同學很像的人
我那時住在學校外面
後來又搬過幾次
然後不小心大家的聯絡就愈來越少了

大三時有一次我為了學校的作業想要回高中發問卷
我到了班上的家族網站問說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回去的
那個同學說要去還留了她的手機號碼在上面
結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辦法一起回去
但是我始終沒有打那隻手機號碼
只是在上面留言說以後再找時間一起回去

然後又過了幾個月
有一天我接到電話說
那個同學過世了
我實在是不敢相信
幾位同學互相打著電話想要確認事實的真實性
最後......
得知的是公祭的時間

我的心裡很後悔
為什麼後來都沒有主動撥通電話給她呢
她是那麼樣的一個好人
一起在外面住的時候還會做泡菜和燒仙草給大家吃
他是個總是帶給大家歡樂的人

公祭的那天我戴了一副墨鏡
因為我知道我的眼睛肯定會哭腫
然後我也見了她最後一面
看到她時也讓我想到在那幾年之前
我也曾這樣看著沒有任何回應的父親的最後一面
當然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機會在他們還活著的那一個時刻見他們的最後一面

人總是要到失去了才會後悔
而我卻不只後悔一次
是我太不懂得珍惜了

那時持續有好一陣子
每天晚上我都會不知不覺地同時想起我的父親和那位朋友
躺在床上腦袋就自動浮現他們的臉孔
就連事隔多年之後
還是有時候會一直想著

這些往事總是一直一直積在我心裡
一直一直沒辦法釋懷

會寫到這些完全是因為我剛連上了高中班上的家族網站
這次又有令人錯愕的事

--------------------------------------------------------------

我偶爾還是會上去高中的那個家族網站
大部分都只是看看、偶爾才會留言
可能覺得留了言也不一定有人會理我吧
這兩個禮拜我開始去打工就幾乎沒上去

然後因為一個高中同學來這留言
我就連上了家族網站
這才發現
我們班又一位同學離開我們了

曾經我也失去過、後悔過
我完全可以體會他的家人和那些好友的心情
然而我跟這位同學真的沒講過幾句話
因為實在不熟
所以我驚訝的成分反而更多過了難過(這對我們同學而言真是又一個打擊!)
更不知該在上面寫些什麼留言才好(寫什麼都覺得不對)

我能做的只有在這裡為他哀悼
希望他走得順風
也希望他的家人朋友們能夠一直記得這位同學堅強的面容但是早日忘卻失去的傷痛
這也是我要努力的地方
我想......我們都要努力
努力不要忘記曾有過的美好回憶
也要努力讓那些傷痛釋懷及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