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13:57:27marvinwu

I'LL REMEMBER SINGLE LP │我將記得 (英、美版 單曲黑膠)


5年前寫過了I'LL REMEMBER的文章,當時難得收到了台版單曲CD,所以連排行成績也一併交代過去,然後到了現在2020年,沒想到盼來了英國版和美國版單曲黑膠,真的是太開心了!!!

這2件想了很久了的瑪丹娜膠膠,托Rhett小武的割愛(很謙虛地講,哈哈 :P),如願來到我的唱機裡當貴客,可以反覆的一直聽下去^^

3年前他要從台北搬回高雄老家的時候,在他住的地方看到簡直驚為天人,因為這2張單曲黑膠真的很少
見,我連逛漢口佳佳唱片這麼久下來,都沒有印象曾經有進過,更不用說當年1994發行的時候了。

在瑪丹娜釋出過的官方單曲裡,很少有一首歌會採用不同封面各別發行,而I'LL REMEMBER英美兩版封面又是迥然差異很大的風格,更襯托出這首歌的與眾不同。

CD是這樣,那單曲黑膠是更放大的結果,看起來瑪丹娜十分美麗和動人,到了藝術品的境界了。




英國版單曲黑膠是採上面這張手握照片,搭配淡紫色色調,瑪丹娜看起來衣裳單薄、左旁被風吹起半邊的頭髮,剛好遮住了瞇眼眼神,很冷的樣子,我對這張照片的觀感一直是如此,而瑪丹娜這個造型照片也很少很少,相關只有一兩張,算是她很稀有的模樣。

再說她百變的造型裡,這張照相也是非常不像她,像是一個陌生的模特兒,嶄新的出現在大家眼前。






I'LL REMEMBER單曲黑膠和單曲MAXI-CD最大不同,就是沒有收錄LIVE版的WHY'S IT SO HARD(女子秀現場)這首,反而是4首歌,都是I'LL REMEMBER混音或是原曲。







英國版 A SIDE這面僅放了一首GUERILLA BEACH MIX,很禮遇這個混音,這樣子通常比較是45轉黑膠會做的事,不是33轉的會發生的情形。








然後
B SIDE一下子就放了3首,都在這一面,感覺很擁擠啊,哈,怎麼不像美國版,都各放2首在一邊比較平均哩?還是說因為想跟美版有所區分,所以故意這樣排歌?這就不曉得了。








上面這張黑底麥克風頭封面,就是I'LL REMEMBER美版了;這個封面照片之前提早被用在RAIN的圖案膠和少量發行的德版CD單曲上,那已經是1993年7月EROTICA專輯主打們後面尾聲的事情了。

唱片公司再度用這張照片,RAIN和I'LL REMEMBER發行相隔7個月,等同差了半年,算是一種延續策略。








單曲背面,唱片公司用大大的粉藍色字體設計,而且字形還選了有點可愛風的樣子,這也是過去瑪丹娜單曲裡少見的,而且為了即將到來的BEDTIME時期,彷彿安下一種伏筆,因為粉藍就是枕邊故事的主題色之一。








I'LL REMEMBER單曲黑膠除了封面特別之外,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膠片裡面收錄"ORBIT ALTERNATIVE REMIX 4:30"這首,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版本,好意外!這個是單曲黑膠裡面才有的,CD沒有收,就是歌曲快要結束的時候,它有一個完整的音樂收尾,很好聽!

美版和英國版收的曲目都一樣,只是放的A SIDE、B SIDE 順序不太一樣。








美版I'LL REMEMBER單曲黑膠側邊;英國版那張就沒有這樣印了,英國版用的紙質比較薄,美版用比較厚紙做,所以有加印側邊,這樣找唱片比較好找。








美版白色A SIDE內圈,不同於英國版黃圈的設計。美版比較平均,一面收2首歌。








美版B SIDE白色內圈。其實這一面收錄的GUERILLA GROOVE MIX也是CD版裡面沒有的,但是聽起來跟BEACH MIX
不會差太多,所以就沒有太感意外驚喜。







我一直覺得I'LL REMEMBER是瑪丹娜相當特別的一首歌,因為這首抒情歌出現在她用裸體轟炸世界後,重新出發的主題歌,照理說,在1992 SEX BOOK出版和EROTICA排行銷售失利的低谷之下,瑪丹娜當時被媒體看衰的情勢,應該很難東山再起,可是才相隔半年,她憑著這首電影主題曲,拿下了4周N0.2熱門流行榜亞軍成績,再度證明"性"時期的挫傷,好似不再那麼劇烈,大家沒有因為她拍了那麼驚世駭俗的一本書和放浪形骸形象,從此拋棄不再聽她的歌,沒有,反而她帶動了一段長時間電影歌曲開始的慢歌風潮,那時候也可以說,I'LL REMEMBER承接了RAIN灑下來的抒情因子,然後恰巧聽眾也流行起這樣的音樂情緒和接受度,才又讓她看似岌岌可危的歌唱事業,燃起繼續下去的可能。

I'LL REMEMBER的神救援,又一次證明,唱"電影主題曲",瑪丹娜就是會讓奇蹟發生,不愧她在MV裡驚艷四座酷似埃及女王的美麗模樣──────


*再次謝謝Rhett Hsieh小武,遠道收集(FROM JAPAN TOKYO),過了許多年,來到我這裡了 :)



*後記:

我說,當有一天這些東西終究會不在身邊,或是我不在的時候,會留下來的,只有寫在新聞台的那些文章,只要明日報存在不關台的一天,我的瑪丹娜永遠會在那裏;那些花了看似很長時間,但人總會說"好似昨日"那樣孜孜矻矻收集而來的所有東西,某月某日某時,又回流到某人家中,然後被不論是唱機、CD PLAYER、錄音機播放,甚至只是供在木櫃裡當擺飾,可能好久好久,也有可能很快很快,又繼續成為下一個希望收留人的實物,那就是另外的故事不是我的了。
就像每首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回憶,但收下了曾經這許多年來的輾轉,也像是收下了過去累積的不知名痕跡,在播放的時候,感謝每一吋完好流露出的音符,又帶給了重新舖陳的滋味。
放下或拾起,流星劃過還是繼續它的里程───I'LL REMEMBER,在許多無常人生際遇擦身過後,我仍然用唱片做逗點,卻不是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