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21:22:42marvinwu

RAY OF LIGHT & TRUE BLUE│光芒萬丈 & 真實的憂鬱

眼來到了2019農曆新年期間,寫這篇的時候已經是已亥大年初六囉。

這幾年除了常常逛二手唱片行去找以前聽歌的回憶之外,會上網逛拍賣已經少了很多很多,大多只是看看,而且這些年總是聽聞只要是上拍賣網買東西,手機傳來莫名電話機率就會提高,防備的心情多少還是會一直存在,除非,看到真的很想收的,才會稍稍嘗試。

當然啦,還是那句老話,價格決定一切,然後看機緣。加上自從娜姐離開華納唱片眼看也要屆滿10年之際,她固定出片率已經拉開三、四年要等那麼久,加減看看也是自然因素了。

這張"華納女將之--雌霸天下"時期的宣傳小DM,就是在這幾天從拍賣上得來的,知道這個物品其實很久了,我記得這好像是RAY OF LIGHT專輯在發行隔年1999年得到葛萊美肯定之後,台灣華納在做年度促銷活動時推的系列唱片們,"光芒萬丈"是其中一張。

身為西洋天后頭牌人物,瑪丹娜頭上這頂后冠顯得特別大!而且很衝!然後一旁的文宣,現在看來真的很有意思啊:看家本領、成名絕技、最新作品、無敵新曲......等等等等,都會把那個歌手著名的曲目大概寫出來,現在唱片哪會這樣操作,這真的很讓人懷念!而且適逢過年期間,娜姐這樣的形象實在好應景,好傳統歌仔戲!根本西洋版的楊麗花嗎?哈哈!

這就是當時華納在推的旗下10位女歌手唱片促銷專輯,還包括了艾拉妮絲、雪兒、珠兒、多莉艾莫絲.....等知名女歌手。這10位通通被設計成頭戴古代鳳冠或是官帽樣子,整個大走傳統歌仔戲曲路線,有女皇系列、武生系列、文官系列。可是其中那位"娜坦莉莫森特"小姐,口裡叼支菸的樣子,配上古戴帽子實在好奇怪啊!看起來真的很不搭嘎 XD

我不曉得這個創意到底是誰發想出來的,感覺是很特別,從來也沒有人設計成這樣,讓很多老外歌手都搭上台式,只差沒有讓她們穿上鳳冠霞披的"霞披"部分,不然就真的很像都在唱戲了。

不過我想在當時應該的確有引起一些話題,BUT!聽說這一系列才發行第一個禮拜,就被美國華納那邊唱片公司抗議,不准台灣把歌手這樣"轉換形象",因為有肖像權的問題,後來很快被緊急下架,在很短的時間內,這些只是在原版專輯外包裝上,加上的一張文宣品促銷物,就都被撤掉了。

也因為這樣,就跟這麼特殊的台灣版RAY OF LIGHT專輯,擦身而過了!!!!我記得當時在唱片行有看到,但那時我還沒真正開始大收特收娜姐相關東西,也不知道,只想已經有買過專輯了,就不用再買一次,結果後來要再追也已經來不及。

雖然過了這麼多年,當初那個RAY OF LIGHT歌仔戲版已經追不到,可是還可以追到這一份拉長式DM,也足夠以資紀念,畢竟還有完整的那張瑪丹娜封面,很開心了!但除了這個因素外,對唱片的紀念也是啊,那時才剛退伍正式進社會工作第一、二年,唱片業還很興盛的時期,真的很令人懷念!

上面DM照還說明了這檔促銷還有很多贈品加送,真的是以前唱片業才有這樣,現在幾乎很少了。


話說回來,這一系列除了鳳冠很搶眼,就是配色了!用粉紫+大紅+黑底,然後大量中字、英文,視覺整個很滿,很難得看到西洋歌手這樣的文宣作品呈現,所以這是一次難得的紀錄。

然這份小DM其實還配了一張台灣版二手RAY OF LIGHT專輯來的,我只花了79元標下+60元運費=139元,遠勝過那些其他超高價類似商品(有的也是只加這DM),都破千台幣不知要賣給誰的。

"光芒萬丈"已經普遍被許多樂評評為瑪丹娜最佳專輯,拿到"雌霸天下"之後,我上madonnadiscography網站去看,這才發現,不知不覺裡,曾經台灣華納發行過的4種RAY OF LIGHT專輯版封面包裝,自己竟默默就這樣收齊了:P

除了讓人驚豔的雌霸天下,一般是台灣華納側標的"她回來了"那個,再來是為了"葛萊美喝采"推的促銷活動,那個算是期間限定;再另一個就是照片下方燙金版DM封面,這個其實是2000年MUSIC時期,台灣華納為瑪丹娜做一系列專輯推銷檔期作的拉長條文宣其中之一,可是madonnadiscography網站居然出現了一張這樣的封面,而且是未拆封狀態,我就很驚訝,因為當年我是沒有印象在唱片行看到這般封面在賣的啊!我猜應該是壓片工廠不小心把專輯裡面歌詞本和這個燙金DM位置放錯了,導致包裝有誤,照邏輯應該是歌詞本在前、DM在後才對。不過這樣如此也形成了ROL專輯一個新設計封面,也不錯!

於是就在這張神專發行即將滿21年前夕,4款台灣版獨家封面,大年初五我給她到齊了 :)

人生啊~~~時光真的飛逝!真的!

嘿嘿,又一張TRUE BLUE來報到啦!~~~~這是上個月底,不小心標到的一張少見加拿大版,有MADONNA大字樣的TRUE BLUE專輯CD。

這張CD很特別是這個碟面有一個很閃的邊圈,這和我之前收到的TRUE BLUE版很不一樣,感覺圓圈裡面很立體,在早期一般單調印刷的壓模上來看,這張很漂亮,我覺得啦。

CD左邊授權字樣。

特別的編號 W2 25442 ,來自CPLUMBIA HOUSE。

這張就和之前收到的BMG版是類似的意思,就是加拿大CBS唱片去買下版權壓製,賣給會員之類,其實這樣做,還是有算在TRUE BLUE專輯銷售數裡的喔!只是這個編號沒在我們這邊通路看到過,所以對我來說很新鮮。

而這個加拿大版下方就有這個紅細線框框起來,印著授權公司等明細,非常特別,第一次看到這樣的TB版。

專輯條碼下方CRC W2 25442編號。

內圈 MFG BY CINRAM。

上網GOOGLE了一下,原來CINRAM是加拿大一家專門製造DVD、CD、藍光等等的公司。所以這張早期碟片是從他們家製造出來的。

內圈碼 W2 25442

內圈碼#900623CC

這樣看下來,這張TRUE BLUE專輯內圈裡就印了三組關於製造身分證明,這很少見,通常只會有2組號碼,但這張碟面編號還真不少,算是小小驚喜。

這張早期版音質我聽過好幾遍覺得還好,沒有太突出,但是遠從加拿大飄洋過海來,長得漂亮,很幸運遇到,幸好不是太嚇人的身價,再一次又TRUE BLUE的份上,而且仔細看光碟面,其實是有唱片紋路一圈一圈的,不是完全光滑的,所以這是早期壓製的結果,也許跟黑膠很像的緣故。

總之,跟TRUE BLUE的緣分,就這樣一直下去了啊^^

***以上用這2張專輯文,迎接這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和自己,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