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13:37:25marvinwu

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 2018│純淨精選-2018年新版

年前的1月份其實已經寫過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那時候是為了慶祝娜姐首度來台即將舉辦演唱會,當時也是第一次買到黑字版的版本,還特意和金字版的版本做比較,所以寫了一篇;然後2年多過去了,沒想到這張精選卻越長越多........那是因為平常休假最大活動就是在台北市區散步逛唱片行,那一張一張不期而遇的TIC就這樣慢慢買回來,重點當然是價格經濟實惠,都是二手的,然後幾乎全是細部不一樣的版本,不是故意的,但卻也讓自己不小心變成"版本控",只要眼神一瞄專輯背後MADE IN哪邊不是台灣出產的,或是編號不一樣,馬上就拿去櫃檯請店員打開來看,已經變成這樣神經敏銳,根本是中毒太深,哈!

不過對這張的喜愛也是主要原因,終究這是瑪丹娜最棒精選,獨一無二的選擇!當然啦,在寫完這篇之後如果還會遇到其他版的純淨精選,我還是會默默把她收集回來,積多了可能還可以再寫一次......歐買嘎!XD

這篇本來要寫10張CD,但最早買到的那一張美版已經2016年寫過,就不再重複,後來的才會在這一篇裡。

雖然現在大家都說CD式微,誰還會要買來聽?我知道多了仍是會占空間,但我是聽這個載具長大的啊,這個光碟形式對我來說,就是真正的唱片,我還是覺得它是方便的,當你想好好聽歌的時候,不是藉由耳機直接打在你耳朵裡,而是透過空間和喇叭,然後充滿一個空氣中的聲音,讓你覺得好聽心情愉悅或悲傷,那就是聽音樂值得和認真的所在。

所以接下來,我們還是聽歌吧^^


昨天星期六,照舊我們還是去散步逛唱片,中華路佳佳唱片行是常去的一個點,其實前兩禮拜我就已經看到上面這張2018新版純淨精選在他們家架上,那時拿起來看第一個直覺是,咦?為什麼這張沒有飛碟華納慣有的中文側標?我記得後火車站五大唱片和漢口街佳佳的TIC都是有的,怎麼這張沒有?然後看它背後製造地,是德國版,嗯,記下來之後放回去,心裡就有了個底。

後來那天回家上網進madonna Discography網站去查,結果發現2018新版的,特徵就是沒有側標,而且左邊邊框是透明直接見白,背後印刷也長的一樣,我猜應該就是這個了,然後他們這個網站實在很專業,實物能拍全的就盡量照實,所以當我看到新版CD面內圈是整個滿的時候,腦波就弱了,天啊,這個看起來很美麗啊!

不曉得是哪裏來的覺得,看到CD是壓這樣很滿、很像晶圓片,音質應該是很好的,甚至是超越其他版本的,因為早期德國的銀圈版,也是長這樣,這是過去記憶的反應,所以考慮了2個禮拜後,昨天去逛,還是忍不住買下了它,雖然已經是出版28年的精選,一點也不新,可是還是把它當新品一樣喜歡。

結帳的時候,剛好是佳佳老老闆坐櫃台,好一陣子沒看到他了,跟他打了聲招呼說好久不見,他看我要買這一張就說了,你怎麼可能沒有這一張?我說我有啊,而且還十幾張了,哈哈!因為這個是2018年的新版;他回說,難怪,這個你們一定至少都有2、3張起跳的。

他對我們這些常惠顧的客人已經瞭若指掌,一點都不會奇怪,倒是我覺得有點難為情哩。

結完帳走出店門,我跟H說了這一張是德國新版、為什麼買下它等等等等.......邊走邊講,要去另外一個地方,H說拆開來看啊,好緊張喔,如果不是你要的新版怎麼辦?我說那我也只能含淚收下呀,啊哈哈哈。

等到我們上了公車坐定,H拿了小剪刀給我拆開塑膠膜,像拆禮物的欲知答案,一打開,哈!果然答對了!就是這個啦!賀哩嘎在!錢沒有白花,心裡十分開心。

感謝中華佳佳進了這張^^(全新售價399元台幣)

這個新版除了內圈很滿之外,就是編號非常的長,56589072/007599264402021 IFPI 0776。

根據madonna Discography的報導,今年華納替娜姐重發的CD除了這張精選以外,2012年的The Complete Studio Albums (1983-2008 11張CD)、Original Album Series(5張CD),這2套,也都重新壓片上市,裡面內圈也都和新純淨精選一樣,是德國銀圈版形式。

新版的TIC顏色,是粉藍的那種藍,和其他版擺在一起,顏色算是強很多,不過輸舊版的一點是,歌名的金字印刷卻不會反光,看起來是金色,但是迎著燈光照起來,金色是沒有光澤顯現出來。

上圖就是新德版和舊德版的對照,新版藍色和舊版淡藍就看得出差別。

舊版德版的藍點點是偏粉藍的樣子,德版跟其他別版不一樣在於CD壓面上它是一整圈環字,把所有藍點包圍起來,感覺上字很多,中間音軌環狀是一格一格那種,整張看起來形成很擁擠,但還是很漂亮啦。

兩張前後德版放在一起,看起來樣子感覺就是不一樣,像這樣就是會吸引CD控的注意!!!!(LIKE ME :P )

德版還有一個特點,它的背後條碼編號,跟側邊是一樣的,都是7599-26440-2,它和美版不同,等一下下面講到美國版就會看得出不一樣。

德版背後下方的年份、公司、製造地等字行,都是3列,也是一個顯著差別;然後條碼上面有7599-26440-2 FRANCE WE 833等字樣,也是很好認的點之一,跟美版和台版分別。

德版側邊編號和CD殼背後條碼都一樣,都是7599-26440-2。不過就我聽起來,德國版本音質上,不論新舊,其實比較偏中間,雖然有Q SOUND加持,但層次上比較沒有"那麼"明顯,然後稍微偏銳利音感,我沒有覺得不好,就是感覺比較標準的聆聽經驗值。

然後呢,舊德版是二手CD,價格打完折才118塊台幣,VERY GOOD^^

以上,就是德版的相較敘述。

接下來要講上面2張美版了,都是二手CD,都是黑字版,一張去年5月買的、一張今年6月買的,打完折一張才84塊台幣,有夠便宜,看到時簡直失心瘋,拿在手裡不肯放,還怕別人買走,哈哈。

這2張二手美版呢,藍點點都偏白,鏡面很乾淨,內圈是有特殊*******很多米字星串著,上面那張內圈號碼是1 26440-2 SRC##13 ARC *M3 S4,下面那張則是1 26440-2 SRC##13 M5S4。

然後打開,看到歌詞頁,這2張都印著 9 26440-2 D 254164的號碼,都有共同一個身分 D 254164,基本上,這算是一樣的美國版,因為它們內圈那個1 26440-2 SRC##13也是一模一樣。

說到這裡,我想到今年買到上面那張內圈號碼是1 26440-2 SRC##13 ARC *M3 S4時,店員跟我說,你不是買過了嗎?我回答,對,好像,可是我不太確定,因為背後有那個D 254164,這不是一般市面流通的版本,去年買的時間也隔一年了,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不過因為還是便宜,多一張也無妨,回家再看看。

結果回來一比對,還真的,去年就買過了呀!幾乎一色一樣!只差在那個內圈很小的*M3 S4和M5S4號碼的不同,基本上我認為這2張是同款,不小心又買了一次,可是..........

可是當我把1 26440-2 SRC##13 ARC *M3 S4這張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純淨精選放到CD PLAYER,透過喇叭奔放出來的時候,嘩───不得了啊!這張的音感聽起來就是比其他張突出,層次很明顯,尤其,我聽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的基準,都是從第8首的LIVE TO TELL來分,買了這麼多張,用這首歌來聽最準,因為前奏完沒多久第一個鼓點重重敲擊下去、還有瑪丹娜唱第一句"I HAVE A TALE TO TELL"那個氣音.........音箱大聲放出來,你不想聽出差別都沒辦法啦!這一張,這個編號,是我目前收集到所有純淨精選CD裡面,音質最好的。

這張讓我大出意料!!!!!連2018新版都比不過它!!!!這張打破了重買不會遇到驚喜的既定印象;但是其實這2張很像的美版還是不一樣的吧,我想。

那個 D 254164下面的字樣是 Mfd for BMG Direct Marketing, Inc. under License 6550 East 30th Street Indianapolls, Indiana 46219

出品應該是由BMG壓製,關於這個,之前有寫過,有機構透過團購方式取得版權,以比較低價的方式賣給會員,所以才有這樣特別的編號識別。

這兩張美版呢,最下方都是以紅字兩行做年份和出產別,也是黑字版一個明顯標示。

雖然背後是 D 254164,但側邊號碼依然是9 26440-2,兩邊產品編碼不一樣。

接下來是3張美版,一樣都是二手CD。

這三張,藍色圓點分別從白、粉藍到淡藍,一應具全。

最特別就屬中間那一張,它的背後編號是0 20831-4145-2 57,加上它下面紅字有3行,買的時候還一直看MADE IN哪裡,好不容易終於看到美國,還覺得好奇怪,怎麼會有這個這麼長的號碼?我一度還以為它是來自中南美洲版之類,結果不是。

會買上面這張二手美版呢,都是為了內圈的******標誌,這在別的版本所沒有的,加上它是黑字版,外面也很難遇到了。內圈碼是 1 26440-2 SRC##13 ARC *M8 S4。

上面這張就是剛剛那個編號條碼很長的那張,內圈碼是ARC 1 26440-2 SRC-08 *M3 S7,另外它還有一個特殊號碼就在CD上,W2 26440,這一張我在Madonna Discography網站上找不到紀錄,可能也算是一個特殊的美版別吧。

上面這張美版內圈碼則是1 26440-2 SRC##13 *M10 S1。

內頁編號的不同。

三張CD壓模顏色差別和編號不同。

美版原則上來說音質都很好,堪稱優秀的版本,畢竟是母國出產,音質好是應該的。不過這3張美版側邊編號就跟背後條碼編號不一樣囉,有側邊是9 266440-2,但背後就變成0 7599-26440-2跟德國版裡外編號都一樣就不同,產品的銷售別和產品別分開很明顯。

再來,就是台版和美國版的部分。

你如果有買台版的純淨精選,應該都知道藍圓點是印深藍色的,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美版都是粉藍色圓點,結果沒想到,上個月居然遇到深藍色圓點的美版!!!!原來───台版早就一直跟著美版走,所以這兩張擺一起,就幾乎看起來沒有兩樣了。除了台版是黃金版之外。

上面這張美版第一次看到也覺得很狐疑,因為外殼是印MADE IN USA,但CD面上卻是沒有印的,而且最下面編號還偏左側,不是在正中間,感覺好像沒印好啊,哈。

然後中間內圈是一整條圓圈,不如上面那幾張美版特別,導致看起來平凡很多,是個很低調的版本。

內圈碼是926440-2 T111-10091〈01〉。

這張台灣黃金版看起來就比美版更低調了,CD面上編號是沒有的,內圈碼是G 2644-2,跟上面張數完全不一樣,如果不小心放去別張,大概也不會知道這是哪個國家壓的吧。

深藍色的藍球看起來就像另一個族群的,不同派系的IMMACULATE COLLECTION,台版也許聽起來沒有美版那麼清亮,但也不會太差,重點在重音比較偏重,如果一樣都從LIVE TO TELL那首歌來聽分別。

好的,以上就是共9張這2年以來獲得的純淨精選CD們,大部是因為便宜,打完折根本不到90塊等等,加上是沒有遇過的版別,就好像碰到很多不一樣口味層次的瑪丹娜,17首暢銷單曲不斷錘鍊,聽了那麼多年還是不會感覺到膩。

呼哩糊塗買了這麼多,真的是茫了!我的瑪丹娜啊!!!!!!

(PS:我習慣在周六早上放純淨精選來聽,那你/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