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01:18:45marvinwu

YOU CAN DANCE ‧ USA CD LONGBOX│瑪丹娜‧『你可以跳舞』美國版CD長條板

離上一次收到瑪丹娜美國版專輯CD LONGBOX,已經是2005年時候,算一算12年倏忽就這樣過去了!真的很不可思議,總覺得那不過是幾年前的事情而已,時間怎麼一下過那麼快!後來想了一想,應該是說,在熱頭上收集娜姐時刻,大致是從2001到2009這8年概括來算,後面兩年(07/08)其實已經趨緩下來,大部官方重點想收的都收得差不多了,太貴或是PROMO宣傳品之類幾乎不碰,因為預算有限,再加上娜姐2009年9月25日在華納發行最後一張CELEBRATION集大成超級精選之後,等同向歌迷宣告,她的輝煌單曲時代已經告終(當然這是她幾乎在歌壇消失快4年之後2012年發MDNA專輯,我們才發覺的真相)。

收娜之路從2010年代開始,變得只有零星官方專輯可收,如果跟過去相比較的話。不過呢,MADONNA總共9張LONGBOX,一直沒收到的唯二『YOU CAN DANCE』和『LIKE A VIRGIN』美國CD LONGBOX,其實都惦記在心裡,三不五時還是會上EBAY瞧瞧,可是隨著時間拉長,瑪丹娜美國製長條專輯出現機率也越來越不穩定,但價格仍然居高不下,尤其YOU CAN DANCE,實在看她看了好多好多年,幾乎每一次競標都超過100美金(台幣3300元以上),記得有一次是沒拆封過仍完整封膜的,被喊到6千還是8千台幣去!超誇張,實在無從下手。

我的紀律從來就是,超過預算就BYE,再等下一次;只是下一次會是多久,也不知道,就只能靜靜等待。

然後到了今年2017年,也是個值得慶祝時候,因為30年前1987WHO'S THAT GIRL WORLD TOUR正轟動展開,而那時我也才剛開始領略和迷上瑪丹娜音樂,而1987就是她發行WHO'S THAT GIRL電影原聲帶和YOU CAN DANCE舞曲精選那一年,前者已經收集到了,後者如果今年可以預期到來的話,那麼今年這個30周年慶就實在完美了。

說巧不巧,就在4月初時候,出現了一個 LIKE A PRAYER / YOU CAN DANCE / WHO'S THAT GIRL,三個LONGBOX一起賣的案子(請見下方圖示),但是是3個空紙盒,不含CD的,我原本要請委託行老P幫忙代標,就為了YOU CAN DANCE,心想沒有CD也沒關係,到手之後再把她立起來就好,沒想到最後還是罣礙價格會被喊太高而卻步,可是結果卻令我傻眼,這三個超絕版長條空盒,最終是74塊美金(台幣2264元)還不含運費標出,簡直便宜到家!!!!!!嚇了好大一跳!怎麼會這樣?超扼腕 !!!!!!人算不如天算,錯失一次機會。但委託行得知我反應竟只有淡淡地說,買那空紙盒那麼貴幹麼!!!!! 但是......但是裡面有我苦苦等待的YOU CAN DANCE啊.........................


好────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念力再度發揮效用,6月初,忽然出現一則YOU CAN DANCE和LIKE A VIRGIN 的LONGBOX同一位賣家的拍賣,我整個不敢置信,心想也太事成,心心念念長久缺的兩個就這麼出現了!可是就那麼可是LIKE A VIRGIN那個封面早已經被賣家整個方正割下來 (請見下方圖示XD)

我看到心都涼了,想說,好好一個長盒,封面居然給她割下來,可能早就不知貼到哪裏去,或是這一盒也是當初這個賣家標來之類,總之這個已經有缺陷的LONGBOX,我實在無法接受,我寧願要一個完整好好的,也不是這樣,甚至還覺得,這一盒應該不會有人想標吧,於是索性放棄,只攻YOU CAN DANCE。

然而不知是不是該感謝這位賣家,因為他這兩盒起標價就從50塊美金開始,算是高價出售,設定一個星期7天拍賣日,結果沒有幾個人來標,直到結標前一小時,都僅有2個人下標,價格維持在51塊美元,就在還以為是不是真有那麼幸運,破天荒要以5字頭就到手的YOU CAN DANCE之際,他x的程咬金就出現了........就在最後一分鐘!!!!! 拍賣每次都這樣!沒一次例外,一下子讓我美夢從51塊美金,應聲漲到76塊,換算幾秒內整整多了757塊台幣,最後以NT$2326坐收,含運費則來到NT$2813元。

天啊,終於!!!!!!就在那結標的早上8點08分,我還是忍不住大叫了一聲!!!!!!!!! 啊~~~~~~~~終於等到妳了!!!!!!!!!! 終於在100美金下等到YOU CAN DANCE啦!!!!!!(泣~~~~~~~~~~~~~~~~~)。BUT,還是很貴啊 (吐血!) XD

PS:至於那個我認為不會有人要的LIKE A VIRGIN LONGBOX,她不會有人標嗎?錯!超驚訝!竟然和YOU CAN DANCE只差一塊,被喊到75塊美金(NT$2308元)!!!封面整個挖走還是被當珍寶!瑪丹娜真的很值錢吶

是的,從結標到到手,歷經等候了21天,2017年7月8日下午,終於從委託行老P手中接下這漫長12年後再度的LONGBOX,遠從美國南部城市"奧古斯塔-喬治亞州"Augusta, Georgia, United States,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真的好遠─────

收到果然和拍賣圖片一樣完整,裏頭美版原裝CD可以說非常新,幾乎沒有刮痕,連歌詞頁外貌都BRAND NEW的厲害,感覺很不切實啊,哈!這東西已經接近要30年了哩!保存得很好。謝謝賣家,謝謝美國的氣候。

再次感謝委託行Fu先生^^

就YOU CAN DANCE CD來說,美版印刷是算相當好的,比起早年買的德國版那種顆粒較大較粗的畫質來說,美版封面是真的細皮嫩肉,英文字們也不會糊到看不太清楚;而播放音質我倒覺得都差不多,這張舞曲精選不會因為國家版本落差太多。

這張美版LONGBOX還保有了當年發行的小貼紙,寫著FEATURING ALL NEW EXTENDED REMIXES,表示都是全新加長版混音舞曲們,而旋轉的像紅色風車葉片圖示,不是理髮廳燈光喔,是舞池啦,哈哈。

當年1987年YOU CAN DANCE舞曲特輯,就標榜著只有CD才有特殊收錄DUB VERSIONS,所謂純加長演奏版本,卡帶是沒有這項福利的,因為時間長度的限制。這也是為當時CD正要普及市場所推出的強打片子,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

華納很捨得給MADONNA最新最快的發行優惠。

聽了那麼久的YOU CAN DANCE專輯,現在才發現,原來SIRE唱片老闆SEYMOUR STEIN,也親自下海幫瑪丹娜執行製作,不管是不是掛名而已,可見被重視一斑。

話說瑪丹娜這張專輯名稱好像常常被拿來揶揄,"你可以跳舞",這句話其實來自INTO THE GROOVE,但如果 不能/不會 跳怎麼辦?哈!但反映了八O年代單純的舞曲美好記憶,只要舞動,人人都可以是明星,是SPOTLIGHT。

說到SPOTLIGHT這首歌,始終是在我11歲,也是1987那一年,第一次在西門町今日百貨10樓音樂部門,專賣卡帶那時候,第一次聽到,立刻像被閃電電到,馬上央求媽媽買給我聽,還不是飛碟發行版本的,是綜合那種,高興得要命!那是第一次聽見TRUE BLUE和WHO'S THAT GIRL時期之後的第一首新歌,超興奮!

現在看到維基百科資料才知道,原來SPOTLIGHT這首歌是有背景的:

《你可以跳舞》混音專輯收錄一首新歌〈聚光燈〉(Spotlight),其它的曲目分別來自於1983年同名專輯《瑪丹娜》(Madonna)、1984年《宛如處女》(Like a Virgin)和1986年《忠實者》(True Blue)三張專輯當中。其實〈聚光燈〉不算是一首新歌,這首歌曲早在1986年就已經製作完成,原本唱片公司是計劃將這首收錄在專輯《忠實者》當中,這首歌曲和〈假日〉的曲子都出自Curtis Hudson之手,瑪丹娜認為這兩首歌曲的部份旋律太過於相似,因此從《忠實者》原預定的曲目中撤掉了它。因此已經製作完成的〈聚光燈〉就一直被擱置著,直到1987年底這張《你可以跳舞》混音專輯的發行,這首歌曲才有機會問世。

一直很喜歡SPOTLIGHT這首,永遠聽不膩,跟WHO'S THAT GIRL電影原聲帶裡面那首CAN'T STOP簡直是雙胞胎,對我來說都好聽的不得了,很愛。

為什麼過了那麼久,我始終對美國製LONGBOX情有獨鍾,願意等那麼久,還在等?除了因為這是美國特製特有,當然也被批評因為不環保和難以擺置,所以很快消失在唱片實體店面之外,還有這是一個從小聽CD長大小孩的記憶啊,就像那些從小聽溫厚黑膠音樂長大的人,是一樣的意思,這些都是最開始接觸和慢慢去擁有的物品。

我一直有一個畫面,在某一個1990年夏天晚上7點多快8點,站在西門町裡小圓環的交叉線唱片行2樓,我面對店中心的鐵支架櫃,看見六、七排那麼多的美國LONGBOX CD,整整齊齊直立擺好擺滿,書側一般亮出自己專屬名稱,然後瑪丹娜幾乎就是那些長條版的最大版主,因為她一人就浩浩蕩蕩8張矗著(那時EROTICA還沒出版),我小心翼翼每一張都抽出來看,看一張就(哇)一聲、看一張就(哇)一聲,不可思議,怎麼那麼美,這麼漂亮,都好想買,可是一張價格都7、8百塊以上,怎麼可能買得起,那時候還沒真正打工,也不能打,才高一;我還記得拿起TRUE BLUE、YOU CAN DANCE、LIKE A PRAYER時的讚嘆,尤其TRUE BLUE飽滿的寶藍色和巨型銀亮MADONNA字樣,真的就像看一個巨星。

這是一個悄悄聽音樂的種子,安下了在腦海,只是沒想到這樣形式的印刷,竟然很快就退出音樂界,我也措手不及...........。

我後來猜想,其實當初CD要普及市場時,美國獨立設計這樣長條盒裝,算是要給CD類似黑膠那樣形式給大家收藏,但是畢竟CD就是那麼單薄一片的物狀,你硬要它裝在那麼一個長紙盒裡,唱片行當然要跳腳,原本的黑膠已經很佔空間了,又來這樣湊熱鬧的設計,擺都擺不完,聽說後來很多都直接盒子丟掉,只留CD下來賣。

因為這些盒裝就是原本唱片的加長版,我想設計美編,應該都是急一時決定,我記得CD很快成為市場銷售主力是沒幾年的事,所以這樣說來,我認為原來的編排是很經典了,不過實際是可以更好看的,因為大家是要看更多當時當年歌手照片,這些LONGBOX是能再多放一些PHOTO的。

嚴格來說,目前這8張長版,我最喜歡TRUE BLUE、YOU CAN DANCE、LIKE A PRAYER、IMMACULATE COLLECTION,感覺都很大氣、強勢,尤其YOU CAN DANCE是難得兩張幾乎全身的瑪丹娜照相的其中之一。

好不容易,當年站在鐵架前那些觀看的經驗,慢慢慢慢,都真實來到眼前,我知道這些都只是印刷品、塑膠做的、光碟會反光的,可是你知道,時間再如何過去,擁有的那個回憶價值,只有你可以意會、品嚐,誰也替代不了的。

是瑪丹娜LONBOX把我帶回那個只有16、7的年紀,和時光,這就代表足夠了,在時間某一點上。

Elton 2017-07-10 03:52:56

Long Box的設計原因主要是貨架陳列的考量,黑膠陳列架不用汰換,同樣的高度也可以陳列CD。但的確很快就因為環保和空間考量,Long Box 走入歷史。時代的印記啊!

版主回應
哇,同學,果然一語突破盲腸啊~~~~~~~~從來沒想到原來黑膠和LONGBOX高度是一樣的道理!!!! 昨晚寫文章時只想到長盒設計其實就是要跟黑膠一樣讓樂迷收藏用,不過最後還是跟現實說再見了。

但還好慶幸有ebay,還有機會遇見,感謝老天 :) 總是這些東西都是讓人懷念了。
2017-07-10 20: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