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00:41:38marvinwu

TRUE BLUE CD'S │真實的憂鬱(瑪丹娜來台紀念文)




每次拍TRUE BLUE,怎麼拍,都覺得美之外,還有音樂真的好聽,聽了快30年,一點都還不覺得膩!!!!真的是有毛病啊,哈哈哈~~~~

因為日前買到了一張2手美版TB CD,是只有9首歌原始版,開心之餘,想想繼上一篇卡帶之後,就再來這一篇"真實的憂鬱"吧^^

不過已經憂鬱了好多次,TRUE BLUE也已經寫了好幾回,還能怎麼說呢?就看我隨意吧 :p





第1張TRUE BLUE,美國LONGBOX。

美國長版LONGBOX,這曾是朝思暮想的一樣瑪丹娜唱片,唸高一時在西門町交叉線唱片行看過一眼就念念不忘,每次去,總是要拿起來看看再放回去,因為那時CD才剛興起,一張都要7、8百塊,貴的厲害,根本買不起。

10幾年後EBAY上線,造福不知多少瑪迷,我是其中之一,也謝謝老P相助,這樣對我來說是"夢幻逸品"終於來到^^

這一張其實是第二次買到的版本,比較完整,寄來的時候十分新,完全未拆,銀色MADONNA大字始終非常大氣,在她一系列長版條之中,TRUE BLUE是最豪邁印她名字的。





背後的照相。

其實我覺得後面留這麼大位置,有點浪費,依TRUE BLUE系列照,其實可以多放其他照片,或是直接放大,都可以更好看。可能藝術總監兼設計者JERI HEIDEN小姐,覺得這樣比較合適吧,在比例上。後面這些歌名都是出自她的手寫字,不是瑪丹娜本人寫的喔,很漂亮的英文字^^





第2張TRUE BLUE,美國LONGBOX。

這就是第一次買到的TRUE BLUE LONGBOX,剛收到有心驚了一下,因為狀況不是很好,邊緣都裂了,還有摺痕,保存的很不佳;但是木已成舟,不接受也不行;但唯一欣慰的,是這張藍色比較深沉,是我喜歡的色號,跟後來第二次買的有所差別。




背後照。




LONGBOX其實都是美國製,但是顏色差距,可能是前後版的差別。這下方文字說明,也是藉當時『CD唱片』這項產品才剛準備大量問世,特別加註說明,例如音源貼近原聲等等。





這樣拍,看得出顏色差距嗎?這是寶愛的TRUE BLUE LONGBOX,如果有一天可以拿某一樣她的產品給她簽名,前提是不被蜂湧人群擠爛的話,哈哈,這會是想到的其一^^ (當然只能做做夢啦~~)。




第3張TRUE BLUE,美國版。

這是上禮拜在某家二手唱片行遇見的TRUE BLUE美版,我一看到眼睛就亮了,因為真的很少在二手店裡看到這張,更別說是美版,而且又是只有9首的原始版,沒辦法抗拒,哈哈。

從以前懂買CD開始,美版音質就是比較好的印象,一直根深蒂固,可以收的話,我都盡量不拒,除非貴到超乎預期才會放棄。

不過這張因年代久遠,封面都起了黴斑,真是歲月如梭啊。而這款美版封面TRUE BLUE手寫字是白色的,也有別其他專輯常用的銀色呢~~


 

這張美版有個特點,後面只寫唱片公司名和地址,兩行字解決,是最簡潔的版面,其他張TRUE BLUE都是一大堆字裡行間,所以美版顯得很特殊。



美版CD盒照。

這張音質當然是很滿意啦^^  身為唱片控,看CD除了聽音質、看印刷,另外就是看內圈的變化,美版有著完整格數圈排列;每一種版本印的格式花樣都不一樣喔,如果仔細去看,這也是收集的一種樂趣。
 




第4張TRUE BLUE,澳洲版。

這張澳洲版是多年前在台北FNAC買到的,是三合一盒裝,而且外殼也沿用TRUE BLUE仰頭照,以這張做號召。

後來在網路上有看到一模一樣印刷,但是是粉藍色外殼版本,這就沒在台灣市面上看到販售過,FNAC只有進粉紅色這版,我記得當時數量還不少,早知道多買兩盒當紀念,因為其中首張FIRST ALBUM是難得俗艷街頭女郎封面,很少出現在唱片行,不是普遍黑白封面那款。




澳洲版CD。內圈和美版有點像,一格一格,但是有切到邊,不是那麼完整。





澳洲版的MARK,像一個爪子往內灣,是很好認的一種標誌;早先佳佳唱片還在大賣單曲CD時,澳洲版常是必進項目,他們家連外殼都會印上LOGO。





澳洲版背面。非常鮮豔的藍色,很醒目,藍的像是毫無雜質,很漂亮。


 

第5張TRUE BLUE,西德版。


 

這張也是我鍾愛的一張,因為是銀圈版,連內圈幾乎覆蓋滿整個CD,並且邊緣還有銀漆包覆,是比較特殊出版品。

在買過瑪丹娜所有專輯裡,只有這唯一一張銀圈版,其他大部都是中間有透明設計。據說當初西德(德國還沒統一時分別)開始生產CD時,銀圈版是早期代表,而且好像只有一批,出現很短時間,音質也相當好,有口碑的。當時只要是著名歌手,應該都有出到這類版。

只有這張TRUE BLUE CD,特別標註WEST GERMANY。



CD背後,落落長說明文字,寫的是MANUFACTURED IN GERMANY。

 

第6張TRUE BLUE,韓國版。




這張算是我買過最奇特的一張TRUE BLUE CD,因為明明外殼寫的是德國製造,但是CD上面印的卻是MANUFACTUED IN KOREA!!!!!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明白,這真的是韓國版嗎?我在國外專業瑪丹娜唱片站,並沒有看到這個編號版,而且當初買的時候,什麼側標都沒有,看了背面,喔,是寫德國版,可是封面印的有點糟。




背後跟其他國家版並無不同,不過CD放出來聽,音質偏有點小聲。




除了台版、日版、美版、澳洲版,在莫名情況遇上韓國版,也是很意外跟難得,我記得是在漢口街上一家小小唱片行買到,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我都忘了店名叫什麼。

只是因為她是TRUE BLUE啊^^




第7張TRUE BLUE,台灣版。




這張很好玩,我從小在唱片行看著她一直在,到,她不見~~~我是指側標不見,市面上都絕跡了,才從拍賣網上買回來,而且發現,這一版雖然是正港台灣製造,但是最原始的背面,飛碟唱片都會印上的MADE IN TAIWAN 那一行字,在這版是沒有的~~~~~~所以這一片並不是最一開始賣的那張。

不過為了純台側標,也值得啦。

這張CD壓模的光圈十分明顯,一看就知道歌曲長度範圍,這也是在其他張比較看不到的。




同時也很奇特的,這張台版,裡裡外外都沒有MADE IN TAIWAN字樣,如果這張側標不見了,應該沒有人認得出這到底是哪一版哪個國家出的。




第8張TRUE BLUE,台灣版。




這張台版是多年前華納照例年初時推價商品,有統一紙殼模式包裝的版本,裡面的CD也跟上一張台版TRUE BLUE 不一樣,看內圈編號就知道。




這張也是裡外都沒標示哪裏製造,跟上一張相同。




華納每年年終和農曆過年前都會促銷專輯專案行之有年,在唱片景氣還不錯的時候,推出這樣多出紙殼包裝例子並不多見,越到後來越只剩一張薄紙介紹。

雖然這張美編沒有特別出眾,不過是限時商品,也就難得保存了。




第9張TRUE BLUE,日本第二版。




看這個側標,是日本當年CD化時的第2版TRUE BLUE。當時在EBAY發現有這個,小小驚喜了一下,這側標還蠻美的啊。

然後,CD裏頭那圈紫色+黑色圓圈永遠都在,早期的日版都長這樣......到底是誰發明的?這是一種魔術嗎?




每次看日版,總覺得他們是另一星球來的,他們家CD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尤其是編號很大。




第10張TRUE BLUE,日本第一版。


 

我蠻愛這一版的,因為特殊貼紙型側標,而且全世界只有日本這樣做,瑪丹娜前三張專輯都有這樣的設計款待,在市面上也絕跡很久了。

而且貼紙上面印的3200日圓價格,在以前的年代實在很恐怖啊~~~~CD剛出來就是這麼貴!!!!




一樣的,固定的紫黑圈。

日版音質不知怎麼的,都有一種清亮的薄感,很光滑。




日本唱片工業一直都很蓬勃,就算現在全球流行音樂蕭條,但是他們還能保持高數量CD銷售,實在很羨慕他們;而且當日本瑪丹娜歌迷也是很幸福的事,日本華納都會盡責出好,保證品質,又限時製造季節商品,又不重複,難怪全球瑪迷都趨之若鶩。

只是日版真的都不便宜吶~~~




第11張TRUE BLUE─RE-MASTERS美版。




這是我最常拿出來聽的TRUE BLUE專輯,自從2001年華納發行以來,一直放一直放;我還記得當初從網路知道華納要發這個RE-MASTERS系列,就高度期待。

只是沒想到,這個加歌到11首版本出來,原來9首歌的就很快被取代,然後絕版了。




RE-MASTERS版特別在於,音質大幅提升,絕對比之前發行的9首歌來得聽覺更好,不論品質或是音量,一放就能夠明顯感覺,不馬虎的。

另外就是專輯內頁都仿造保留黑膠唱片的文案模式,包括歌詞。而TRUE BLUE甚至保住黑膠當初發行便會附贈封面海報的慣例,完全是走縮小版唱片,是具有誠意的一次改裝。




在星期天有陽光的早上,8點15分,我就會放這張,很大聲的,來迎接一天的開始~~~~OH PAPA DON'T PREACH,I'M IN TROUBLE DEEP..........哈哈哈 :p




第12 / 13 張TRUE BLUE─RE-MASTERS台灣版。




第1張RE-MASTERS台灣版很早就買了,發現內圈是做滿的,跟美版不一樣,音質也不相上下,我很喜歡;而第2張RE-MASTERS台版,是因為有一次發現幾家常逛的唱片行,都在賣德國版,而台版快不見了,才發神經又多買一張。

中這張的毒實在太深啦~~~~我。




滿滿的TRUE BLUE,噢~~~




所謂新世紀加值版,多了兩首長混音,TRUE BLUE和LA ISLA BONITA。

問題是,怎麼不再多加PAPA DON'T PREACH和OPEN YOUR HEART呢?




第14張TRUE BLUE─RE-MASTERS歐洲版。




歐洲版和美國版大同小異,差別在於CD殼內。歐洲版側邊是銀色,美版是咖啡色。

而現在唱片行你能買到的TRUE BLUE,都是沒有側標的RE-MASTERS歐洲版,就是圖裡這個。




美版、台版、歐洲版的RE-MASTERS TRUE BLUE,聽起來不會差太多,不過台版還蠻出色的,一點都不會輸國外哩。




在歌迷的立場,當然希望唱片公司推精緻或重量紀念豐富的專輯版,這RE-MASTERS版只能說是一次統一改版,但只限前3張專輯,後面都沒有了,這時間一過,10幾年也過去了,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再等到所謂"特別獻禮"?

BECAUSE,明年2016年6月30日,TRUE BLUE專輯就正式邁入第30周年!!!!!
我也聽這張和當她歌迷整整30年啦!!!!!!!

華納能出超級紀念盒裝嗎?哈哈~~~





第15張TRUE BLUE,三合一法國版。





這3張組合在一起,真不得不說.....好詭異,法國人怎麼了?不過AMERICAN LIFE專輯,全世界就屬法國賣最好,而把TRUE BLUE和首張加進來,比較像是和喚起和對比歌迷記憶功能。

也許法國華納覺得這樣總和最棒囉。

對了,這張收的可是只有9首歌版,很好。





第16張TRUE BLUE,5CD組合包。

這個系列是前幾年華納把旗下藝人,做統一這樣包裝銷售,瑪丹娜是其中之一。這5張堪稱娜姐極致大全,當然老歌迷絕不會想漏掉EROTICA,但可惜這組合並沒有包括。

不過呢,我想比較少人會買這一套拿來拆聽,因為下面那一盒比較完整........。






第17/18張TRUE BLUE,華納時期全專輯紙殼盒裝。


是的,說到這盒,大家應該五味雜陳,這根本是為沒有買過她專輯的歌迷設計的,可以說便宜又大碗;但是在鐵粉心目中,就像佳佳老老闆說的,華納怎麼把她這樣出?等於一次把她做絕了!!!!太狠了!!!

是啊,就某一層面來說,很輕易,沒有隆重,就這樣出的輕薄,過去這些在許多心目中的經典專輯,現在結果變成薄薄一片,沒有歌詞幾乎沒有重量,這是一個巨星該總結的樣子給我們看嗎?流行音樂已經低迷成這樣了嗎?

大家當然歡迎新產品的誕生,不過總覺得,這麼輕率對待MADONNA,我不曉得,瑪丹娜本人是否同意這樣規格?她也從未發表意見,這成為歌迷心裡永遠的一個謎了。


說是這樣說,這盒裝到現在,我仍然捨不得拆,一方面是都有了,不差打開這盒;另一方面,瑪丹娜出盒裝機率其實很低,就當作是紀念吧。





一件皮外套、一頭那句"好似永遠剛洗過的金髮",搭著藍色背景,配著她MADONNA 7個英文大字,就這樣擄獲了我當30年歌迷的心。

從1986年當她的TRUE BLUE粉絲開始,等到如今她終於要來台灣開演唱會,我想在那一晚來臨之前,都會當作是一場夢,等到進到小巨蛋那刻起,才會覺得,夢境正要開始,再一次,"看見活的"、"LIVE"的瑪丹娜啊~~~~~~

我是不是英文名字該改成TRUE BLUE算了,也買太多張了吧 XDDDD


alen0624 2016-02-08 21:33:57

本人雖然聽她的歌有好一段時間
但是"真實的憂鬱"卻在90年代才購入CD
(跟您貼的那張美版相同)
不過 買回來拆封後真的嚇到了
因為CD上面竟然是空.白.的...
(在製造CD都是全自動化的現代會發生這樣的事也是讓本人蠻意外的)
入手瑕疵品了 要拿去換否....才不呢~
因為這張應該算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真實的憂鬱"耶~
(不過要小心播放時不要放反就是了)

話說2月3日日本華納發行了"來日紀念復黑盤"
其中也包括了"真實的憂鬱"
不知您有沒有興趣在購入一張?

版主回應
挖,恭喜你!!!居然有這麼一張特別濕被秀的TRUE BLUE啊~~~

至於來日紀念盤,一次6張我已經買了,但會不會再BUY純藍一張,我想機率應該很高 :p 另外LIKE A PRAYER我也想多買,因為很難得。
2016-02-18 19: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