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 01:11:06marvinwu

Madonna│精裝‧瑪丹娜工具書




本書,在上個月某天好朋友"小武"在誠品信義店不經意逛到,立即PO在臉書社團發布消息,引起網友一陣話題討論的話題書;而就在他發掘那天晚上,我下班立刻就去找尋,連樣書都沒找到翻閱情形下,很快就買回家。拆閱發現這本書根本是工具書來著,裏頭除了鉅細靡遺介紹她每個發表作品年介紹外,更驚人的是在年份裏,還每個月,甚至每一天所發生重要紀事都印刷出來,簡直就像百科全書那樣;另外還有跟她合作過一些音樂人介紹等等,也都十分精彩。


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每一年都會引言一些她自己說過的話,很多都是很有趣幽默,常常她在反諷自個兒所引起的話題,也顯示了獅子座無懼他人眼光的一面。我想這也是到現在都還沒有一本正式瑪丹娜自傳的原因,她還沒有到那樣的境界→退休。

雖然她老早可以寫幾十本,比別的藝人更可以大書特書所創下過的紀錄。

甚麼時候才能有一本讓歌迷都滿意的"瑪丹娜傳奇"書?出版社倒可以考慮出這本中文版,內容大多偏向報導她音樂上的成績和當年大事件,對歌迷來說由淺入深,沒有多太多八卦新聞分心,是本中肯的瑪丹娜樂壇紀錄書。


另外引人興趣的是,這本"應該"不是官方出版的書,卻用了精裝版規格,頗大一本又重,驚豔的是,書皮上一條條黑黑直線,居然都是絨布材質,非常有質感,而Madonna幾個大字也是燙金處理,以非官方來看,這本真的製作很有誠意,所以我才說,在這幾年台灣非常流行拿國外原文書翻譯成中文版,這本實際是可以被考慮的。

封面挑了她1990年BLOND AMBITION TOUR 唱 HANKY PANKY秀服模樣,一看就知道是她,你不會認錯的。


恩,這就是瑪丹娜(可以入百科全書了)。







書內共分4大主題,從早期出道前介紹到最近期2009年發華納精選CELEBRATION為止,共208頁,有些彩頁很大,但整體來說,這本比較真的是走書籍本位,不是以前那些瑪丹娜造型書,有大量各式造型;所以如果有英文還不錯的朋友,喜歡看英文版的台灣歌迷,買這本就有福了。

而如果英文不好的,就看看圖片過癮 :P (像我這樣的)。






標題寫著,當瑪丹娜1982年10月發行首支單曲EVERYBODY,她的聲音像是來自街頭,但實際上她是位白人。

關於這點,其實對像我這個已經聽她超過20幾年的歌迷來說,我並不覺得第一張專輯她的聲音聽起來很黑人,也許對美國人來說,早期會唱迪斯可的藝人,大多是黑人起家,所以她的出道常會被誤以為是相同背景的人物。







這邊就開始講一些單曲發行後,或是關於專輯歌的市場反應,一些評論。








很快來到VIRGIN時期,這時瑪丹娜說了一句重要的話:

"我知道我下一張專輯要什麼了,我希望聽起來聲音是我自己的"。

事實上,不論你是不是歌迷,你只要聽她首張和處女專輯後,接TRUE BLUE那張,你都可以聽出她嗓音有很大不同,她第一和二張,娃娃高音幾乎貫穿所有歌,只有到抒情歌或音階低時候,她才顯示她原來的嗓音,我猜她剛開始這樣唱歌其實是辛苦的,因為一直要把聲音調到高處,是很累人,到了第三張TRUE BLUE她才算是真的用本音在唱,也是老歌迷習慣的聲音,一直到了去拍EVITA電影,她去上聲樂老師課,嗓音才又整個變不一樣。







這裡瑪丹娜又說了句有趣的話:上帝應該試著忽視和禁止,當我90歲時,我仍然會是"物質女孩"Materil girl。


哈哈,真是一針見血 :P







這頁是1958-1986年大記事,就很像百科全書裡的編排,細到何月何日發生甚麼事,都記載了下來。其中瑪丹娜也因為走紅,開始演起電影,裏頭就有不少關於"尋找蘇珊"電影上映情節等等。







上面這一頁,就到了1986-1988年,瑪丹娜對她的PAPA DON'T PREACH一曲作出說明: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覺得故事主角很蠢,但是我想,這首歌是關於一個女孩她下定決心如何過她的生活,和她的感情和她的父親,對我而言,這首歌是對生命的慶祝。

這段話也是當年她回應那時一直抨擊她的墮胎團體,因為"爸爸別說教"被當成她鼓勵未婚生子的風波,所以她做出聲明解釋。







VIRGIN TOUR,APRIL--JUNE 1985。不可諱言的,"處女巡航"演唱會是她最重要一開始的演唱會,當初第一場觀眾席次是在小劇院3000人次裡舉辦,你光想那個畫面,絕對不是後來光方發行錄影帶那樣,在一個萬人體育館辦出來的景況可以比擬;那樣應該很像歌友會,而不是演唱會。而隨著她越來越受歡迎,演唱會也就越辦越轟動了。






這裡是TRUE BLUE時期,不論中文翻譯這張專輯曾叫過"真實的憂鬱","忠誠者","純藍"等等,這是瑪丹娜奠定她國際超級巨星的地位,她就像一步一步穩穩踏出她的腳步,而不是立刻馬上爆紅型藝人,這對她是長久可以佇立歌壇有很大的幫助。







上面在這一篇提到,1987年對瑪丹娜來說其實是悲喜交加,喜的是她世界演唱會瘋迷全球,媒體極度關注,但她的婚姻生活卻已經開始顯入膠著,西恩潘因打傷記者啷噹入獄,另外她一個重要的朋友罹患AIDS也在這一年過世,促使她開始積極參與相關義賣和捐助活動。






因為篇幅有限,挑著一些畫面說。這一張來到1989-1990年,她的LIKE A PRAYER時期和VOGUE,都在樂壇引起很大轟動,熟悉她的歌迷都知道這兩年根本是她的,她狂出唱片和單曲,另外電影/演唱會,如火如荼上演,那時候真的"瑪丹娜狂熱"沒有停過,她一直是新聞焦點;如果那時候身處美國,應該更能體會她受歡迎程度。






1990年上MTV頒獎典禮表演VOGUE宮廷秀。僅此一次的瑪丹娜,超級經典。








金髮野心演唱會在前一陣子英國老牌音樂雜誌"Q",被票選為史上最精采10大演唱會之一,而且好像是唯一一位女歌手得到,可見歷史價值。

這個演唱會除了挑戰女藝人膽敢在舞台上大演"春宮"自慰秀之外,超大舞台規格,和引起世界話題能力,應該無人可以批敵,這是瑪丹娜最轟動全球的超級劃時代之作。







真實與大膽--演唱會紀實;這部片就像上面這張"獻乳"圖,瑪丹娜告訴你,上菜時間到囉!!!!!

這部紀錄片,真的是歌迷最愛,因為她無人能比,是最無敵當紅時候,也最自戀和巨星時候;當然最大賣點,還是可以看到她最親近的樣子,而你不用飛到國外。







瑪丹娜還有一句名言:I grew up with two images of women:the virgin and whore。

她說她自己從小就生活在兩種影像裡 ,一個是處女,另一個就是娼妓


這應該就足以解釋她為何始終不當一個乖乖牌藝人原因了。






很多所謂"瑪丹娜"專書,在論述她80年代過後,後面的篇幅會開始減少,因為她80時代最紅----現實一點這樣講。但這本書不會,每一年老老實實地寫,這也是它值得的原因。







在枕邊故事時期,她說,HUMAN NATURE 和 SECRET這兩首歌,很明顯的,我在公眾面前,把衣服穿回來了。


這句話是在反諷那些說她SEX BOOK時期把衣服脫光,就沒有戲唱的評論。瑪丹娜很"敢"就是這一點,她不怕閒言閒語(我沒有說她不在意),我覺得她是在意那些話的,不然她不會回敬,但處在男人的世界裡要求生存,她竭盡一個女人的力量,就是要扳回一城,她是不屈不撓的代表。

當然,也可以說她有超人意志。






來到EVITA時期。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救了她沒錯,但她的歌聲也因為去上聲樂課整個變調,真的不是很習慣,因為這樣,這張原聲帶我很少聽她。但如論如何,YOU MUST LOVE ME 還是相當棒的一首歌。







時間來到2000年。MUSIC時期開始,瑪丹娜的音樂也不一樣了,你再也聽不到過去熟悉影子,她電音時代因製作人不同,也變得更多元,而市場也變得更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她求新求變腳步,原則上還是令歌迷讚許。






好事成雙。這部戲其實是她演最好的一次,她不再那麼咄咄逼人眼神,和自我身段,她盡責演出一個單親媽媽的無助和存在感,其實是有進步,而挑到AMERICAN PIE唱主題曲,是她最好一次抉擇,歌做得很好聽,REMIX都很有水準。






我是不曉得其他歌迷對她"沉淪世界"演唱會有甚麼確切看法,但她整場幾乎淡到看不見眉毛,真的很讓我"驚嚇",看起來很像生病。但當時這睽違8年的個人演唱會,的確很轟動,歌迷都等太久,難怪她開場要搞這麼"冷" XD。






世紀之吻。這個被票選過最佳親吻鏡頭之一事件,也是瑪丹娜最轟動大事之一,這次新版"LIKE A VIRGIN",除了重現她1984年第一次上MTV表演橋段外,跟兩位話題超女合作,再也不會有第二次。

不過從此開始,瑪丹娜也開始跟許多大牌藝人合作音樂,邁向不一樣的事業模式。








AMERICAN LIFE 到 CONFESSIONS大事件。在這篇幅裡引述了瑪丹娜說過的一段:我希望人們聽聽我的新專輯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我只是要人們在空間裡跳舞,一直到唱片結束,就是這麼簡單,我希望我的音樂給人們帶來快樂。

很明顯,她企圖挽回上一張2003年銷售慘淡的AMERICAN LIFE專輯,但她很聰明,她從不說這樣"SAVE"的話,畢竟那也是她的一個時期,她強烈對自己音樂很有信心,她始終覺得時間會給予真正的評價,而不是看一時賣得好不好。

原則上我是同意這樣的看法,但賣不好,畢竟聽到的人就不多,除非是忠實歌迷;不過藝人有她自己的堅持,這也是必須的,而好像,每一個暢銷藝人,也都應該作出不那麼市場的音樂才對。

也許這個世界總需要彌彌之音外的說法。









舞池的告白時期。這一次回歸,我把它當作是她重現TRUE BLUE時期那樣,國際非常暢銷,而且也是她創下HUNG UP最多國家冠軍輝煌紀錄。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在發行前一天,在官網試聽全張專輯的悸動,第一反應就是太好聽了!!!!!!!非常感動。








後面的篇幅比較都偏重演唱會,也是因為她重心開始都朝向這方面發展了。


CONFESSIONS TOUR說實在的,是她邁入40歲後最棒演唱會,不論內容安排,所有串場,概念,都相當有巧思和人道關懷,瑪丹娜試圖給樂迷除了娛樂,還要多一點社會關注感,這也是很棒的。








黏甜演唱會,雖然在表演力道上,不像CONFESSIONS強勁,走得比較是黑人街頭風,但她對音樂求變態度還是一樣,雖然很多歌迷7不喜歡HARD CANDY專輯,但我始終都覺得那張做得很不錯。





書末,到2009年大事記。





再一次感謝小武同學提供的資訊,讓大家都看到這麼精采的瑪丹娜專書^^


*書籍國際編碼 9788854406148

  售價1304元新台幣(79折)

  原價1650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