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14:05:54瘋麥阿甘

科工館參訪之旅

大家好:

 

                 我是阿甘,前些日子,我發表了二篇文章,主要是探討搖捍部分,今天我要發表的,主要是1112日,我南下高雄至科工館領獎的大事記,當然,我也在館內拍了些許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分享,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給大家看看科工館精心製作的獎狀囉

 

                話說去年的五月份左右,我受邀至科工館發表演說,同時也幫他們的機器測試是否正常,他們館員正巧想找小教授二號的電源變壓器,我回台北後,左思右想 ,於是自己就製作了一顆電源供應器,提供給科工館內的小教授二號使用,順便整理家中,把多的故障macapple的一些遺物,也一併捐贈給科工館,其實當時做好電源後,只是量測伏特值,匹配後焊上接頭,並沒用我的機器測試就是了,東西處理完後,收到幾張契約書,哈,就直接簽了吧,後來用email與科工館人員聯繫,他們希望館慶日參加他們的慶祝典禮,順便領獎,我慎重考慮後,決定前往,順便去高雄玩玩,也就促成這次的參訪之旅

 

好了,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科工館館內的照片吧




他們的館內的大門口











大門口的幾個大海報

蒐研組陳列品






高雄居民捐贈的286電腦






我的捐贈品 quadra 950 and lc系列





皮箱式電腦,蘋果日報專訪誤植為我的收藏品,我鄭重澄清,這是科工館的典藏品

 
我的捐贈品



我捐的小教授電源及開機畫面,台達電製造的綠色螢幕,很有價值,也是我的想收的夢幻收藏品











他們館內小教授三號,一樣承襲宏x公司的爛品質,也是不能開機



他們的另一個展示區,展示自台灣電工業以來的所有電腦,還有許多的招牌






















1982年,台灣是a2仿機最大的製造商,許多大老板,就是當年做它致富,這也導致賈伯斯對台灣很感冒,當年的小教授二號機運美國時,全數被美國海關充公





當時開機的電腦顯示字樣,許多換成orange or banana各類的水果名,以規避法律官司





這些廠商,你認識幾個???






















  

這個展區的電腦很多樣化,其中最難得的,是拿到apple II plus還有拿到小神通,當年是仿遊戲機commodores,我認識一位收藏家,他就有一台,從傢俱店丟出的垃圾,自己拿回來維修好了,就展示給我看,可惜我沒收到這台,哈哈

二號電腦這個管區也有一台,好壞不知,另外一台二八六電腦,配上的是早期的滑鼠

當天的行程約慶祝大會約10時開始,不過我930左右,就抵達現場,拍拍照,看看我的捐贈品,感覺國家的資訊館,的確是資源豐富,無論是空間、還是擺設,全經過一番設計 

10點典禮開始,經過一堆的贊助人員的致詞後,正式開始頒獎典禮



頒獎上台展示獎狀照





我從館長手中收到獎狀





下台合照





回首來時路,歷任館長介紹





我的收藏品放置地點,蒐研區




我的感謝狀


這次的領獎人,全是捐贈者,有個比較特別的,一位九十多歲的老牙醫,住在台北,捐給科工館一個全套的牙醫設備,估計是日據時代的一些老古董,家人攙扶著他,也是特地從台北一路到高雄上台領獎,非常有意思,活動約到中午,就全部結束,我中午享受了他們招待人員的中餐,下午就在此看看3D電影,看看展覽,約四點左右,就回到自己的租屋處休息

 

由於館內場地大,展覽的東西太多,當然我無法一一給大家拍照展示,所以就把最重要的幾個科技館藏的東西拍給大家看看,當然,說到館藏品,可說是五花八門,前幾任的館長,甚至把畢生的鎖的收藏,悉數捐出,這個就很不簡單了,現在館內,也受到良好的照顧,最特別的館區,我覺得算是整個電信區,包括從最早的電話器具,一直到日據時代的手搖電話、公共電話話機,全部都由中華電信提供,我想以國家級的單位來做企業聯手整合展覽,整個展示品不僅很齊全,場合或是維修上,也不成問題,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台灣電腦工業展示區這塊,雖然以後期的廠商週邊產品展示較為齊全外,早期台灣發跡的電子、電腦工業的介紹與實機部分,仍然是很缺乏,只有幾台電腦及大海報做為展示,我希望是有齊全的雜誌,或是多點的機器、週邊來介紹整個台灣的電腦工業,或許未來能透過些收藏家,取得一些資源或是大字報的完整介紹,我想整個建議上去,應該有天這部分會加以改進的

 

 

台北很可惜,囿於土地,無法建構像科工館這樣的一個國家資源,我個人也很希望,科工館能在台北能有個分館,或許南北聯手,整個資源能南北互展,或許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行程結束後,我又多留一天,看看美麗的高雄,再搭車回台北,這次的行程收獲很多,很期望有天,台灣能真正有個很完整的一個關於早期台灣工業電腦介紹的展示館或是博物館,畢竟三十年前,台灣從電子沙漠,透過仿機、加速了電子工業的成長,那段時光,算是奠定台灣電子業的最關鍵的時期,我希望未來的後代,還能夠看著古代電腦的繼續的展覽運作,這必定會令人嘖嘖稱奇,希望有這天的到來

 

全劇終,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