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22:25:16瘋麥阿甘

【a2類比搖捍再進化】thumbstick改造道

大家好:

 

                 很高興這麼快我和大家見面了,今天發表的這篇主要接續上篇的文章,我的另一個與搖捍有關的實驗,thumbstick改裝,話說數月前,我偶爾在google搜尋到這篇外國的改造文:

 

http://hackaday.com/2012/01/26/analog-joypad-for-your-retro-pc/

 

這篇文章主要是說,作者從垃圾筒撿了一個自己不要的xbox的搖捍,上面有一個小東西叫thumbstick,這個東西就是可做為usb數位與類比搖捍切換使用工具,作者突發奇想,乾脆摘除器官,自己移植做個迷你搖捍,這篇文章各位可以看到,刊登日期還是今年三月份,非常新的文章,小弟不才,在英文能力上,不是每句都看得到懂,所以就以土法煉鋼的方式,自己慢慢試,拿著我的耐操的apple ii gs當工具,電源部分,不知為了實驗,關又開,開又關了不知多少次,老機器幾經折騰,還是耐操又妥當,終於,歷經了三個月的努力,弄出了最好的thumbstick,請各位繼續看我如何做出這個東西,成功的用在apple ii上面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這個thumbstick的東西




早在數年前,我開始使用轉接頭,用在我的a2上當搖捍時,我就覺得,這類的東西好像和男生身上的那個很像,有時開個玩笑,或許搖捍廠商,那天改做情趣用品也不一定,這個東西,同樣也引人暇想,我個人比較覺得像女性最突出的地方,哈,別再繼續說了,不然版主可能要封我的帳號了,言歸正傳,這麼可愛的小東西,就像上面談到的,如果用飛行搖捍來玩小遊戲,肯定手會酸死,所以就做個小gamepad,既方便又可愛,不過這位作者,特別買了鋁製品當外殼,其實免阿內厚工啦,我們今天用的外殼,就是屬於厚塑膠,因為以這篇文介紹的鋁外殼的作法,沒有工具,也很麻煩,所以就用這個來充當外殼,省時又方便,這個東西,我至附近小雜貨店買的,高度剛好,三個15







盒子找好了,我們再介紹今天的工具




左至右,焊槍、切塑膠專用美工刀、吸錫器、電錶

 

工具備全後,我們就開始我們的改裝之旅,這次我做了數個搖捍,當然也包括去買的新貨,還有在跳蚤本舖買的實驗品,還有一個在網拍買的原始品

   


今天的主角,右下的是新買的,為了實驗,我全都做了




很幸運的,透明殼這兩個的thumbstick,全是100k,所以就直接接上plug上的5v,x,y,和兩個button,也就完成了,但其它的幾個,就沒這麼好了

做實驗的第一步,當然就如該文所說,先量測電阻值,我量出的結果,比它大約的8.5k要少,約5k左右

 

接下來就看文章所說的,它的一個計算公式

 

((150,000 * 0.022) / 5000) – 0.022 = 0.638

 

這也就是,要接67顆電容,還要接可變電阻,用意在於控制x,y的方向,雖說如此,但小弟實驗的結果,卻是與文章是大相逕庭的,各位看到該文的那個關鍵的電路圖吧,看了半天,小弟有點霧煞煞,應該說,根本看不太懂,因此,就這樣,拖了很久才實驗出來,那個文章的圖有點亂,我們分開解釋它的接法好了

 

文章提及的增加電阻值部分,是要上電容,以上面的公式來說,左右上下可控制了,但最重要的,karateka的英雄主角跑步不能跑,這就讓我覺得很失望,後來慢慢試,發現只要x,y固定上0.1uf(104)16顆電容,一切都很正常,甚至不需要上可變電阻,都可以運作了,這個小東西看似不起眼的廢物,此時卻發揮最大的功用

 

我的做法是用小電路板,直接焊電容上去,我這畫個圖表給大家,或許比那篇文章的圖表清楚的多

 

 

 

   

 I

---

---

 I  

 

代表的是電容部分,由於是上0.1uf的,它的編號是104,我們用串聯的方式,讓x,y軸分別都上16顆,一邊上5vx,y某個皆可,沒有固定性

但固定一邊要上5v就是了

 

另一邊則是要上xy,總之就是兩邊對5v  VS X5v VS Y就對了

 

接下來就是焊接的步驟,我們看到上面的thumbstick,有6支腳,之前上篇文章提到,這個定位器,接法都一樣,上下為x,左右為y,但也是要接到接頭上的5V

 

我們現在開始動作吧,先把公頭接好,然後再接到板上

 

先看它的a2 9pin define

 






 

同樣的,去電料行買個公頭的來做,我們看a2中間那邊的定義,第二是5v,我們焊線接第二腳位,第三地線不用接





先從搖捍取下器官,用吸錫器解焊thumbstick定位器





把線先焊上,依序焊板上




capacitor-solder.jpg












X,Y代表橫縱,分別也接在電容那端,那從那接在plug5vx,y






半成品圖

 

接下來談按鈕部分,特別要提的是,a2按鍵主要是靠5v+button1or button2就可以了,但pc方面,由於它的15pindefine中,有兩個gnd,所以它的button啟動是靠地線的,兩個各接兩個gnd





 

購買按鈕要注意,要買無段式的,不能買有段,不然會一直重覆動作停不下來,底下兩根一邊接5v,一邊接7(MAIN),1

 



原文提到,買個鋁殼要調整平面的位置,這個我量測過剛好,但有時thumb洞會開的太大,我們用美工刀純手工來切,也是割很久就是了

 

   











大功告成,總共搞了6個,其中有個搖捍是只一個thumb,另個新買的只做一個

 

弄一台搖捍,可割兩顆,算算蠻划算的,我們看看pc也可以做,請你們照上篇文章自己去焊接即可,由於我目前手上沒有任何一台pc,所以無從實驗起,但這種搖捍本身有選擇切換功能,差就是界面的問題,對於蘋果迷而言,反pc情結最後都會這樣,家裡的pc最終都會甩掉,早期跳蚤本舖買的搖捍,多半約10年前出產的,算來這個東西歷史悠久,很幸運的,我還買到是有提供100k的兩顆thumb,由於國外文章寫的畢竟比較簡單,其它細部方面,當然要自己去思考做了,不過我想能夠實驗出這篇文章,相當具有價值與意義

 

我們看最重要,也最精彩的,接上a2電腦上運作情形

 












英雄跑步,操作輕而易舉






瑪利歐,如沒接電容,自己會往右走,你只能控制左邊,無法使用,16顆電容不用校正,左右都能到中間方向







瑪利歐跑步的樣子

 

東西做完了,以國外的實驗文來說,以我的感覺,整個圖表是比較雜亂,以上篇的鍵盤轉接頭而言,真的一般人也是看不太懂,許多電子的東西就是如此,前一陣子,好不容易看懂了電路圖,但很有意思的是,這類的改造電腦的原始文章,它標的電路圖,還是看不懂,所幸靠自己,還是摸索出來了,電子的東西,有趣在於實驗,過程中花錢是一定要的,但能體驗到其中樂趣,或許比花錢更有價值,僅以兩篇文章給大家參考,或許,能真的有東西讓各位實做的機會不大,頂多就是pc上的applewin摸擬器,或是弄個pci的音效卡,自己弄15pin的接頭,但或許同輩的粉絲們,如果想從ebay買apple II仿機或原廠機的話,搞不好這篇文章就可以派上用場,自己改裝做搖捍,但不過怎麼說,我希望能留下這些資源,有機會的話,讓後世了解,古早時代的器材,如何操作,早期的遊戲雖受限硬體,只能做平面,而且畫面簡陋,但卻能製造出one on one如此流暢的人物投籃動作,或許它可以給各位有所啟發,科技界如何突破限制,創造出不一樣的價值,或許可以給後世或同業界的不一樣的思維吧

影音檔:thumbstick用在a2上玩games的情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LocZBmSU 

(下一篇:科工館之旅)

 

(版權沒有.翻拷不究.禮貌通知.傳為佳話)

 

特此感謝跳蚤本舖提供實驗品,還有許許多的網友及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