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2 11:37:33瘋麥阿甘

【a2週邊改造道】搖捍改裝大法

大家好:


                我是阿甘,有段時間沒和大家在這版見面了吧,很高興又出現在這個版面衝衝人氣,我想這區很久沒人發言了,我就自告奮勇來貼個文,算是我的實驗作品發表文吧,今天的文章我分兩部分來談,第一部分主要談的是改造pc搖捍 to apple ii,後面的就以國外的論壇所發表的實驗文章為主,同樣都是相當有趣的主題,希望大家會喜歡


          

前幾個月,我本來從跳蚤本舖買的搖捍,經過長年的hardball的奮戰,那根就讓我給掰斷了,創意無限的我,於是想到最好的改裝方式,就是改成固定佳節要去公墓拜先人的香的固定孔,說來也有趣,每次要去那個地方,也帶數位相框和它,總是眾人矚目的焦點,話不多說,言歸正傳,我在那時,從網購和跳蚤本舖買了數支搖捍後,發現我原先的幾支mac and pc的搖捍呢??是否能支接改裝呢???答案當然是可行的,但以前來說,因為不了解整個搖捍的原理,所以只能做做轉接頭之類的,但有個缺點,像之前買的pc搖捍,它是加上電路板成為digital的方式運作,所以就算這類的搖捍接上轉接頭,也是會當機,不得已,這支搖捍就一直放著無法使用,這次正好看了這篇文章,再反覆看了一些關於搖捍的資料,才豁然開朗,知道如何改裝pc and mac,請讓我娓娓道來整個實驗過程吧



 進入主題前,我想請大家看傅立葉網友已貼過的舊文章,我想先請大家看這篇的link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id=60335&p=2



比較下文的部分,有談到所謂apple ii joystick的地方,作者已貼出整個a2搖捍與硬體運作的原理圖,也就是說,a2是以5v串接可變電阻再加電容再接地,pc部分,由於它是二排,可各接兩個搖捍,接地部分可提供兩條各自的button1 and 2的接地線,這就是pc and apple ii搖捍不同的地方


接下來,先讓各位看看今天的主角,我要改的三支搖捍




黑色的rockfirefor pc 兩支白色都是for mac


我們接下來看看整個a2 的9pin的pinout圖


         [2]---------------  +5V            
         [7]---------------  Button 0       
         [5]---------------  X-axis         
         [8]---------------  Y-axis        
         [1]---------------  Button 1      
         [3]---------------  Ground         

9pin接頭正面圖


---------------

--12345-- 

 - 6789 -

  ----------


各位看到沒?9pin的接頭上,第2支腳位是5v,以a2來說,搖捍x,y上的定位器上,只要接上5v電壓,也就可以驅動了,各位都知道,a2是需要150k的電阻值才能運作,所以第一步,我們得要先量測一下,這些搖捍的電阻值






把這個定位器想像是個電阻,就用量電阻的方式來量測


紅或黑分別接兩邊的腳位,中間不接







約103k左右,也就是說,150k大約串一顆電容左右即可


其它兩個搖捍也照做,既然都是所謂的飛行搖捍型式,大概也都是差不多阻值


從傅立葉的那個圖表可知,5v接可變電阻後,再接上電容--到地線,我們就把電容串一顆到電位器上的x--地線吧



要三支腳接之前,先測一下方向,如接反方向,有桿上按鈕的地方,方向會錯位


我們先看看接上電腦接頭的9pin接頭部分





plug-2.jpg




一般來說,公頭部分一般會有印腳位方向1234的數字


9pin 公接頭的正面的配置圖


---------------

--12345-- 

 - 6789 -

  ----------


這部分先焊好,先是焊 第1孔 button2

                               第2孔5v            到x,y電位器上,還有button1.2

                               第3孔 gnd(地線)  到電位器的x,y電容上

                               第5孔 x              到電位器的x

                               第7孔 button 1---主按鍵   接到按鈕兩腳的某一腳

                               第8孔 y               到電位器 y


先焊好123578 6個孔位後,再焊到搖捍內部去







.這時要注意,橫向的部分,要接向連接頭的x線,是要一起焊上電位器上,電阻另一頭則是焊地線


.橫向部分,有兩個電位器,接一邊也就可以了


.縱向部分,接法也是一樣


這邊做好後,我們是先到電腦上看看,我在實驗時,都是這樣做的



實驗後,運作很正常,再下來我們就進接按鍵的部分


首先,談到按鍵部分,它原理很簡單,就一般的按鈕上兩個針腳,一個按5v,一個再按到button1 or 2即可


我們要接的是飛行搖捍上的按鈕,但我們不知線怎麼接,所以就...開腸剖肚吧







我們開了後,可以很清楚看到按鍵的線的方向,我們再一邊接到5v接頭上,另一邊接到1 or 7


另外兩個要這樣開嗎??那就很累了,於是小弟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從線裡面用電表來量就知道了,所以也就少開殼的麻煩





黑色部分,就是上頭的按鈕部分,我們所說的用電錶,就是用一個電池盒,接上屬於桿上的按鍵的線,如同通電一樣,然後按按鍵,如歸零,就是代表相通,這就是類似電子中的開關的開路閉路的原理一樣


.經測試後,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mac搖捍按鍵有個共同線,似乎是所以按鍵都是用同一條線當5v線,這和pc候那個飛行搖捍不同之處


按鍵部分完成後,就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就是要把9pin的連接頭塑膠外殼弄好,a2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主機板上的9pin母頭,它不能與市售的完全相容,就是會凸出來,這時候,把凸出來的部分切掉,才能進去,但無法固定,這時就要用快乾膠來黏死它











邊邊部分要切掉,但會像這樣脫出來,要們要用快乾膠去黏死它,讓鐵與塑膠相結合










先切掉它內部的ic板,如同把雞器官摘掉,才能烹煮









接上後的線要稍加整理,從原來的孔位連出去,用個膠帶填滿空隙





先切掉它內部的ic板,如同把雞器官摘掉,才能烹煮



6條線用空隙連出去,也是用個膠帶之類填滿它


三個搖捍就這樣完成了,算來也是多了三個生力軍,目前用小搖捍比較多,不過何時會不會被我操壞,不得而知


很多事有得就要有失,當然以mac的搖捍而言,既然決定for a2就不會再重組回來了,所以就是整個器官的切除都弄的很徹底,哈這樣說的還蠻.....奇怪的,不過以目前我用a2頻繁的情況,其實與其放著讓它沒有作用,還不如真的改成a2要有用的多,各位說是吧???這次的實驗,浩時三個多月,當然,原因還是在於英文,主要是英文不太好,許多這類的實驗文章,還是以英文為主,如這方面能夠改善的話,或許會不一樣


總算實驗成功,當然,各位或許會問,我的pc是否能改??答案當然是可行的,但同樣只能改analog類比搖捍,原理是和這大同小異,我們來看pc上的早期放在音效卡上的game port的pinout 







接法也簡單,把它的5v接到15pin上,唯一注意的是,db15單邊有兩個gnd,可就分別接上button的gnd,這點和a2上的接5v是有所不同的,其它的像x,y就接單邊的3,6,切不可接到兩邊接,電容就可以不用加即可,就這樣子


以上談了許多的類比搖捍部分,或許以現在使用usb的狀況來說,這可能大部分玩家用不到,但如果是以純實驗性質,或是想玩從國外搞a2或在pc上,想重溫applewin的玩家們,或許這篇是很好的參考資料,這篇就寫到此,下一篇的主題比較有趣,同樣也是談搖捍,先賣個關子,謝謝大家的收看,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