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13:31:06瘋麥阿甘

(有趣的電子實驗)電腦主機板小電池升壓電路製作方法

大家好:


很久沒出現這邊,最近因為O區掛點很久了,所以我把我的新實驗心得就貼在這,與大家分享,話說這幾年來,小弟收藏了為數不少的mac or apple II,當然,這些機器說很昂貴,倒也不至於,畢竟,我沒像王x哥或x龍那種肯砸錢玩機的興緻,玩機之樂,就在於實驗,說來愧不敢當,小弟高中讀的是資訊科,但小時候智慧未開,直到這幾年,頻頻接觸一些電路圖,成功製作出了一些像轉接頭之類的東西,或許大家看過我的文章,也是有點霧煞煞,這就像當時的我,第一次接觸實驗的狀況一樣,摸久了,終於開竅了,經過我多日搜尋一些電路圖方面的東西,發現了做電路圖,比較實用的東西,就算是升壓電路方面,一來省電池,二來可以體驗玩電子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小弟這一個月來,左思右想,就突然想到,如果我們能夠在電腦上的主機板的時間電池上自己來製作一個升壓電路,就可以省下一顆電池,再說這個電路板,如果不用的話,還可以自己組個led燈,做手電筒之用,非常實用,小弟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後,接上電腦實驗成功,才發表給大家分享,有興趣的網友們,也可以自己diy,相當好玩的電子實驗品

廢話不多說,我們進入主題





首先,我們下載一個1.2-1.5v升3v的電路圖

(這個要注意一下,經我實驗後發現,電路圖上標的電感為50uH,經我試驗過後,發現會升壓至12v,經更換為1uH後,就正常運作了)

經三用電錶測試輸出為3.8v,一般電池為1.3v左右,所以輸出高點,但不影響主機板的3v工作電壓



首先,我用apple II gs試驗,因為我的小電視,各位是否有感覺很奇怪,是的,因為之前的故障,所以扔了,買了一個汽車用最便宜的替代品








接上主機板上的電池殼正實極,再拔掉電源線後,經過二十分插上,時間無誤

後來發現,gs上的電池,1.2-1.5v就可以運作了,所以.......機器就沒辦法用我們今天的實驗





沒關係,我的陽台機器多的是,所以我們找了一台 quadra 605來玩吧,俗稱的pizza機我們先接上主機板上的電池座




我們看看時間、日期沒有跑掉,中間當然也拔掉電源線二十分鐘,結果也是時間沒跳掉




我們看看時間、日期沒有跑掉,中間當然也拔掉電源線二十分鐘,結果也是時間沒跳掉




我們換接單一顆的電池,不另接升壓電路板




結果主機板因pram電池不能提供足夠的電,所以無法顯示螢幕



此次實驗成功,當然,我們算算製作這個電路板花多少錢

電池盒 $7
電容 $3 2顆=6
電容50v=2個1元
8550、8050電晶體一顆3元 2顆=6元
電阻1個1元 2個=2元
二極體 $4
電感 $3

電路板 $7-10元

7+6+1+6+2+4+3+10=39元

50元有找,哈,各位有趣的網友們,可以接接看,不到40元的價格,可以省一顆電池,基本上,如果以pc or mac來說,如不想用水銀或一般小顆的3.6電池,可自行改接電池盒,水銀腳座上平面有個翹起來的根腳,和周圍的跟腳,就算是正負極,只要接上電池盒就ok,至少要兩個電池的電池盒才行,但接了升壓電路,它的原理就是靠著電晶體和電感、二極體運作,放大電壓,電路圖上小弟實驗了3v升5v、4.5v升12v的幾款電路,雖然有成功,但因為升的是電壓值,但電流過小,很多需要大電流的電子產品仍無法運作,3v升5v主要是測試鋰電池充電,也因電流過小,反而無法充多少電力給手機,反而是一些鋰電池的小喇叭,mp3 player、小電暖蛋,(5v的cd隨身廳能供電聽音樂)或多或少能充一點電力外,其餘沒多大用處,基本上,主機板的電子需求不大,或許這類的東西,可以讓一些對玩實驗有興趣的網友們玩玩看,零件好取得,這點是最大的方便之處,希望大家能玩的愉快

我的介紹就到此為止,以後還會有很多不同的實驗,如果能成功,也會陸續貼上來,和大家分享,謝謝收看

姓名:甘國勤/綽號:白面宅男/專長:活在幻想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