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22:55:40餅乾

Raving08:房事

你買貴了!

當人們在探知對方所買的商品價錢時,常常聽到這樣的評論。

小從衛生紙這類生活用品,大到汽車、房屋,人們總愛問購買者用多少錢買到的,問了以後又常常像似「行家」一般,下了「你買貴了」的結論。

怎麼就愛說人家買貴了呢?或者說,一旦得知別人買了比自己還低的價錢,就會顯露出一副丟臉的感覺。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心態呢?

上個星期,我和先生共同做了人生中第二次重大的決定──買房子。

第一次重大決定當然是結婚囉!

其實早在決定結婚前,我們就曾打過先買房子的念頭。但按傳統思維,還沒結婚的兩個人一起談房事,似乎不能被家長接受,所以念頭雖然浮現過,卻很快就消失了。

結婚後,雖曾看過四、五次房子,但也不了了之,畢竟收入尚不穩定,也沒膽向家長提出請託。好歹得先證明經濟可以獨立了,即使貸款也沒問題,才好向雙親談起房事規劃。

也許是時機成熟了,向來不知腦子哪裏打結,總是被兩人各開一台車上班的事實所捆綁,認為一定得要買兩個車位而遲遲未能尋獲良好的建屋。突然老公想到若是在他的學校附近買屋,不但省去一個車位,也省了一台車的開銷(稅金、油錢、保養費),豈不一舉兩得?

所以立即去他學校旁的新建屋參觀,並且幸運地有方位座落恰當、空間大小符合需求、價錢似乎也可接受的樓層。於是隔了一個星期就把雙方父母都帶去鑑賞考察一番,父母們也都很滿意,因而順利的下了購屋的決定。

回家後,我們夫妻倆再三斟酌建商所開出的價錢,與自己所能負擔的金額,並稍加預想談價時可能會發生的景況,以及我們可以接受的底限。於是興致沖沖的便跑去議價。

當我們表現出購買的「誠意」後,銷售小姐按了按計算機,也充滿「誠意」的告訴了我們一個價錢。我當場看了計算機上頭所呈現的數字,心中一陣竊喜,竟然與我所想要議談的「最低額度」只差個幾萬元。臉上不禁露出喜色,瞄了丈夫一眼,他也似乎對這個價錢滿意,所以在沒有討價還價的情況下,便成交了。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的買屋經驗。但話說回來,一般人又哪會有豐富的買屋經驗呢?看屋經驗或許容易累積,但買屋經驗若非以房地產為投資方式者,大概誰也很難對「房價」能有熟悉的評估吧!

但話說回來,為什麼台灣人買東西、賣東西總需要「講價」呢?為什麼商人不老老實實的按本錢來推出合理的價位,而得要比成本高個三或四成價呢?

所謂的買貴了、買便宜了,除了以「成本」來正確計算以外,還能有什麼標準呢?

不過,這並不是我要談的重點,我的問題在於:憑什麼像「房屋」這種需要專業性知識的物件,一般人都可以輕易的下「你買貴了」這種評論呢?

或許同一棟大樓,你買八佰萬,我卻買一仟萬,那麼我的確是買貴了;但你在不比我了解這棟建築的建商、環境及周邊屋價的情形下,為什麼能「輕易」的下「你買貴了」的這種結論呢?究竟憑的是什麼?又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態呢?

由於妹妹和妹婿也積極在找尋理想的房屋,有兩次在他倆都很滿意的情形下,卻因為妹妹的公婆怕買貴了,而託對建築似乎相當有了解的某位叔叔去議價。結果二次議價都把屋主氣得拒絕售屋給他們。

也許因為有妹妹的購屋經驗,知道「因缺錢而售的房屋」和「為營利而售的房屋」其實有相當不同的議價空間。如果售屋者是以投資的心態賣屋,開價當然遠高於成本,那麼一心一意地不想讓賣方賺太多而拚命砍價,把賣方惹毛了,當然也就無法成交。

所以與其去猜測賣方的成本價究竟是多少,而儘量去壓低價錢,不如回頭自己搜尋客觀資訊,例如:附近的房價、建商的信譽、環境的便利、居住的品質等因素,再實際考量自己的經濟是否能夠負擔。一旦能符合這些條件,即使真的買貴了,也不至於太過遺憾。

老實說,在決定買房子的態度上,我並沒有丈夫那般積極考量,而是較傾向「感覺」。

我很喜歡這間屋子的視野──前有公園、學校、城市的邊際線、甚至有遠山和一小片海平面,喜歡走過寬廣的馬路就能到熱鬧的黃昏市場,喜歡7-11就在轉角,喜歡走一小段路就有銀行和醫院,如果想學游泳,也有YMCA可以去。想去百貨公司、想去夜市只要騎著摩托車,行經五、六個路口就可以到。要上高速公路也只要順著最近的主要幹道,十分鐘即可抵達。

買貴了嗎?自忖議定的價位已經比訂價少了兩成,就算貴,也差不太遠了吧!如果有人有本事在買房子時,能比訂價少了三成、四成,那只能說人家的確比較懂得議價,所以省下的錢也正反映了他們「議價的本領」。我們缺少這種「本領」,買貴了,當然只能怪自己沒有本事。

但我不明白的是:買貴了有什麼丟得了人的呢?買便宜了,又有什麼驕傲的呢?

我二姨媽向來是對物價斤斤計較的人,買個水果她可以貨比五、六家,做件衣服她可以議價個七、八家、買件首飾她可以把半座城市給走遍、買輛汽車她可以把這間公司全省的銷售點給打透電話。她就是有這個本領。

所以只要讓她知道我們想買任何東西,就難逃她一路的叨叨唸唸。就連我先生還沒娶我前,也曾被她品頭論足在我媽面前嚼舌一番。

你買貴了嗎?如果你對自己所選擇的商品滿意,也無需受別人影響。買了就買了,記取教訓就是了。只要不買糊塗了、不被騙了,買貴了,心態調整一下也就好了。

東西就算買貴了,但別把心情也給賠上去了才是!



畈子 2008-06-19 13:23:10

啊...買房子了耶,
不管價錢如何,只要住的開心,其實都是划算的,
畢竟,快樂的生活可是無價的...
恭喜你喔...

版主回應
當初下了買屋訂金後,銷售人員都紛紛起立向我們道「恭喜」!

當時還覺得有些奇怪,不過事後想想,買房子可真的是人生大事啊,會道恭喜是正常的情況。

呵呵!
2008-06-19 19:47:48
Desmon 2008-05-07 16:12:51

同樣談房事,你和你老公的著墨點竟截然不同,

不過看得出你們都充滿一種幸福的喜悅,

真的好替你們開心,我自己這些年來對於&quot價格&quot

也產生了很不同的心境,逐漸發展成只要自己

負擔得起且願意支付,那就是合理的價格,畢竟,

心理感受本來就是自我營造的,就跟受傷的感覺

一樣,只要自己不覺得受傷,別人是傷不了你的,

另外,滿足感是難以訂價的,所以,請相信你們

買到的是價格合理且令人滿足的物件哦!

版主回應
上回你來我們家,委屈你住書房。

日後再來高雄,就有「客房」伺候啦!

歡迎來玩喔!
2008-06-19 19:56:27
雀飛筆 2008-05-05 01:15:50

請問圖片是樣品屋嗎?有巴里島度假的感覺耶。

說到我家樓上,總統大選前賣出$1,200萬,但是投資客居然現在想以$1,800萬賣出。雖然未來有捷運,幾十年新的舊公寓抬價這麼高實在有些離譜。

呵呵,原來餅乾住高雄哩。

版主回應
這張圖片是我和先生去京都度蜜月時所拍的飯店床鋪,不是我們的家啦!

只是為了配合文章,所以找了這張來充數。

哈哈!

自從來高雄就讀研究所後,就留在這裏了。雖說學長弟和同學們畢業後大多全省找教職,不過我比較留戀家人和朋友,所以只設定在台南、高雄這兩地找兼任。

高雄氣候是熱了點,但人潮相對較少。

我和老公都不喜歡人潮多的地方,所以儘管資訊的取得相對較不易,不過就生活氛圍來說,是比較適合我們的!
2008-06-19 19: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