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15:59:51餅乾

生活記趣05:煙火花

鄰居叔叔幾年前送了我們一盆植物,二莖怒放得像煙火般的花朵。我們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管叫它「煙火花」。

花季過後,那兩團花球無力的委謝、凋落,但從花莖底端又竄出如月桃葉般的厚葉,生氣澎勃。

這盆植物非常好養,只要每天澆溉充足的水分,並不需要擔心風吹日曬可能造成什麼傷害。可是後來葉上似乎長了一些紅色小點點的蟲蟲,因為怕蟲滿為患,所以老公率然把那二莖仍鮮綠的葉梗給剪了。

此後,盆內徒剩看似營養不良的泥土,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麼擱在後陽台上,懶得處理。平時洗衣,看到乾燥的泥土,隨心澆了些水,也許期待哪天飛來不知名的種子,可以長出些綠色的植物,即使是雜草也好。

沒想到隔了一年,奇蹟發生了。

有一株嫩芽竟從乾裂的土壤裏冒出頭來,初時以為真的有哪顆種子飛來著陸,沒想到竟是那被剪斷了一年的煙火花再度萌生,於是開始辛勤澆溉,也去買了肥料回來照養,煙火花果真奮力的抽芽生長,不到一個星期,便結出花苞,每一天都帶勁的撐開花瓣,直到像一團火紅的煙火在天空爆發。

可惜那次的「重生」並未想到用相機記錄下來,所以當花期結束,我們也留下花盆,每天洗衣服時,順手滋潤盆裏的土壤,期待隔年奇蹟再度發生。

今年煙火花果然沒讓我們失望!當新的嫩芽再度從土裏冒出頭來,我就抓起相機猛拍,記錄它每天的生長狀態。可惜我拍照的技術不好,盆栽又大不好移動,只能擱在後陽台上,因此拍出來的照片背景全是醜不拉磯的鐵欄杆,為了儘量讓花的美麗呈現,只好放棄「全貌」,僅放些局部的畫面。

短暫的花季過後,煙火花肥厚的綠葉立即竄長,似乎努力的吸取著水、陽光和二氧化碳的滋養,為明年的花朵儲存足夠的能量。明年,煙火花應該還會以艷麗的姿態繼續綻放吧!

圖片說明:二莖嫩芽冒出泥土約三天。橫躺在泥土上的一團枯褐色、毛茸茸狀的東西,便是去年煙火花凋謝後的模樣。我把它留在土裏,當成養分,也算是從死亡再回歸生長吧!
(煙火花是在六月開花,不過因為我太懶了,遲至今天才寫心得)
圖片說明:其中一莖長得特別快,不到二天就抽高並長出花苞來了。
圖片說明:才過一天,花苞就逐漸綻放。
圖片說明:第二莖慢了三、四天才剛抽出頭來,卻很快的結出花苞。
圖片說明:第一莖的花苞已綻放開來。
圖片說明:第一莖的花苞像蓮花般的開放。
圖片說明:第一莖像團火球般完全綻放。
圖片說明:第二莖的生長雖然遲了三、四天,但也趕上了第一莖而一同綻放。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第一莖(右後)已顯凋零之態,而第二莖(左前)則生氣澎勃。
圖片說明:這是煙火花凋謝後,僅剩下二莖綠葉健壯的生長著。
2007-09-01 16:20:25

植物的韌性真的遠遠超越我們的想像,人若能如此,想必人生也能如它一般燦爛盛開吧!另外要和妳道歉的是:我是個電腦白癡,麻煩事通常都向老公求救,以為其他人都ok,不好意思啦

餅乾 2007-08-21 21:16:03

唉呀!那麼可口的冰淇淋怎麼會像&quot大便&quot哩?

而且竟然有兩個人都這麼覺得。

為了避免其他人也有這種感覺,我還是換個底圖好了。

只不過,為了符合新聞台的名稱,選了半天,勉強找了個像是中式餅乾盒的圖案囉!

一直到大學,我都有蒐藏餅乾盒子的習慣,直到畢業後搬回家時,才發現這些盒子實在非常佔空間。此外,也因為總將一些小東西蒐藏在這些盒子裏,久而久之,留了一大堆沒用的卡片、貼紙、別針....等等小物品,反而累贅,所以日後即使見到美麗的盒子,也都忍心捨棄,以免愈積愈多。

常和老公一起看&quot全能住宅改造王&quot,發現日本除了居住空間狹窄,其實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屯積了太多的東西。人往往因為念舊或者節儉,捨不得將用過的物品丟棄,然而真正會再用到的機會又微乎其微,結果長期積累下來,都把生活空間給侵佔光了,只落得可以坐臥的空間,何其愚蠢呢?

現在雖然已不再蒐藏空盒子,但有些值得記憶的事物,藉著文字,也可以得到良善的保存。這是新聞台對我的功能之一吧!

這三天上台北幫我妹整理新的住處,這才發現她也是&quot百盒之后&quot哩!

只見她從數十個抽屜中逐一拿出一個又一個的盒子--裝餐巾紙的、裝牙線的、裝髮飾的、裝保養品的、裝零錢的、裝發票的、裝帳單的、裝光碟片的、裝文具的、裝電池的、裝咖啡包的、裝茶包的....我的老天爺啊,除此之外還有一大堆美美的空盒子,真不知道未來她搬回家時,該如何處置這些大小盒子啊!?

經過一天的奮戰,晚上算是可以有安睡的房間了,現在雖可休息上網,但一想到明天還要幫她整理教室,身體就先感到疲累了!

唯一覺得不錯的地方是,妹妹所租賃的新居,就正好在中和&quot興南觀光夜市&quot的小巷裏,鬧中取靜,走出小巷口就有一大堆美食可以隨意的選擇,算是辛苦勞動之後的大大補償了。

今天早上八點坐高鐵從高雄出發,十點就到台北了。

由於是第一次搭高鐵,想看看沿途每個車站的面貌,所以才會搭乘這班二個小時才抵達的班次。即使如此,比起台鐵的速度,已經是快上兩倍了。真是不可思議啊!

不過票價還是太貴了,回程,我們還是乖乖的搭乘台鐵,慢慢啊&quotㄎㄡ&quot回家啊!。

janine 2007-08-20 17:40:49

哇哈哈!!拜占庭好誠實,我常常也有這種錯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