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21:10:12米多麗

抱歉,我不是乳牛 -_-|||

2008年9月,在典寶即將滿2歲的時候,中國爆發了毒奶事件。

雖然事件發生在中國,但並不表示台灣就可以倖免於難。畢竟現在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因此股災與毒奶,就算台灣「人不是我殺的」,台灣人也無法置身事外。

典寶現在還是一天喝4次奶。自從他七八個月時發生異位性皮膚炎後,我就給他改喝一種台製植物燕麥奶「比兒凱茲」。購買一箱的話,一罐約3百多塊,比起其他配方牛奶便宜甚多,他也一直喝得頭好壯壯的,所以就喝到今天。

原本以為毒奶事件只限於牛奶產品,我家小寶從不喝牛奶,.因此毒奶事件應該跟他無關了吧,但是今天發現,植物奶精中所添加的一種「酪蛋白」成分卻是來自於牛奶,金車的產品就是因為這樣而出了事。

看到新聞後我拿出典寶每天喝的那款燕麥奶檢查,果然,在成分中也看到該死的「酪蛋白」。這下子我突然陷入一種擔憂的情緒裡:典寶喝的奶安全嗎?

在毒奶的威脅下,大大突顯了母乳無可取代的價值。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嬰兒都有幸可以順順利利喝到母奶。

我就是喝牛奶長大的小孩,因為我媽的奶很少。典寶呢,比我幸運一點,因為我很堅持,所以他喝了8個月的母奶。但因為我跟媽的體質很像,也是少奶一族,所以典寶從小既喝母奶,也喝配方奶。

餵母奶這件事,成為我坐月子期間最嚴酷的挑戰之一。

繼發現孩子不僅是寶,也是一枚顛覆力十足的炸彈之後,我又發現餵母奶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人跟乳牛的情況相差甚遠,至少對我來說,要順利餵母奶得花點功夫學習跟練習。

在典寶剛出生的頭兩天,常常是時間到了,由護士抱著典寶來找我。他還不大會吸奶,或是喝一下就睡著,所以護士常要把他「吵醒」。但是等到典寶領略了喝奶的樂趣後,就換我遭殃了,我發現自己跟媽一樣,也是少奶一族,典寶可能不夠喝。

因為擔心我坐月子時太累,媽跟老公買了一罐配方奶應急,寶寶喝不夠時,就泡配方奶給他喝。但我看到那罐配方奶跟奶瓶卻覺得很礙眼,覺得它們是我餵母乳的頭號敵人!產前我看的育兒書都說:盡量不要混餵,若寶寶習慣了容易吸允的奶瓶之後,就不想吸媽媽的乳房了。我非常怕寶寶不吸我的乳房,這樣會讓奶量變得更少,但是也怕寶寶餓到,所以只好默許寶寶劈腿於母奶與配方奶之間。

我也嘗試用吸乳器把奶吸出來看看份量,結果非常令人沮喪!擠一次兩邊加起來只有30cc的一半!天啊,這是什麼狀況?怎麼會這麼少?我打電話給母乳協會的人求救,她勸我不要擠了,以免越擠越沮喪,反正就是親餵給寶寶喝。這點我同意,新手媽媽常常處於心理非常脆弱的狀態,有時駝鳥一點對自己比較好!

婆婆一眼就看出我這個「飛機場」可能沒有太多的奶,所以從頭到尾都反對我餵母奶,生怕餓了她的「金孫」。我擠下的母奶用奶瓶裝著,偷偷塞在冰箱的最裡面,希望不要給她看到。結果等我下次再開冰箱檢查時,奶瓶已經悄悄跑到了前面,證明還是被她給看到了。雖然婆婆嘴上沒說什麼,但看到我奶量這麼少,她心裡會怎麼想?

終於在月子的末期,我違反「產婦不能哭」的禁忌大哭了一頓,原因就是我最大的惡夢實現:「寶寶不喝我的奶要喝配方奶」。當媽媽把哇哇大哭的典寶抱到我面前,我解開衣服想要餵他喝奶,他吸了幾次,不滿意的把頭偏到一邊,繼續張著嘴哭了起來,媽緊張的問我:「這,怎麼辦,要泡奶給他喝嗎?」

我沒說話,望著懷裡哭個不休的寶貝,有一種辛酸的感覺捅入心底,一邊想著,這終於來了,寶寶寧願要喝貢貢流的牛奶不要辛苦的吸媽媽的母奶,我的辛苦白費了…..,一邊想著,一邊眼淚就掉下來,接著我把孩子交給媽,說:「就泡給他喝吧。」

這時,一種自憐的情緒完全將我吞沒,想起這一段時間堅持餵母奶的辛酸與不順利,我也不管孩子是不是在旁邊,瞬間就號啕大哭了起來,一邊還賭氣的說:「再也不餵母奶了!」

聽妹妹事後轉述,當我大哭的時候,典寶卻停止了哭泣,睜著一雙圓圓亮亮的眼睛看著我。牛奶泡好之後,餵給寶典喝,他果然喝得津津有味又帶勁!這臭小子。我瞪著他,心裡覺得生氣不甘心,又覺得放棄餵母奶的時候未到。

不知道典寶是不是終於懂得了老母的苦心(有可能嗎?他那時都還沒滿月耶),從此以後,乖乖的吸母奶。萬歲!雖然我的奶量一直沒能追上來,隨著寶寶越來越大,我也逐漸放鬆心情,不再那麼執著能不能繼續餵母奶,結果我居然也撐了8個月,在典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逐漸斷了母奶。

斷奶之後,我覺得輕鬆很多。至少不用一直穿哺乳衣,也不用吃難吃的中藥燉豬腳(發奶之用)。雖然不能再享受寶寶靠在胸前吸奶的甜蜜感覺,不過卸下哺乳這重責大任的輕盈感還是讓我很開心。

有些媽媽真的是以哺餵母乳為樂,一直持續餵母奶直到孩子2、3歲!真是佩服這些母性堅強不畏麻煩的媽媽們。典寶雖不是幸運的全母乳寶寶(媽媽的奶量很足),不過我也盡了力喔。希望這在生命初始所供給的乳汁,可為典寶打下健康的根基,讓他順順利利的長大成人。
豆芽人 2010-10-03 00:06:50

心有戚戚焉~
完全和你相同的情況,只是我現在面臨第二胎
不知道該不該再堅持下去

蹺蹺板 2008-11-18 09:49:44

我深深體會餵母奶的辛苦
雖然我是爸爸
但是..
母奶對小孩的健康
免疫抵抗能力
是絕對有幫助的

小淑淑 2008-10-20 10:19:46

真感人...看到妳的描述,我可以了解那種心情,妳的寶貝很幸福,有這麼努力又偉大的媽媽,全心全意照顧著他,很多媽媽完全無法餵母乳呢~

版主回應
對啊
等你有了小寶寶 我再好好傳授你餵母乳之道
2008-10-20 1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