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7 23:38:18八月女生

上海生活三要事:按摩。買碟。董家渡


如果,明天就要我離開上海回台灣,我一點都不會留戀,因為這本來就不是我的根我的土地,我只不過是暫來棲息的候鳥呀。看過了、認識了,就不必執著不放呀!

但,有三件事,卻是離開上海後,仍會讓我戀戀難忘。

第一,按摩。

因為,我這個神經質處女座,平時做事時都是全身緊繃的,加上經常久坐電腦前工作,全身僵硬不堪,在台灣時就有按摩抒解筋骨的習慣。只是,台灣按摩很貴耶,一般盲人按摩一小時公會行情是台幣八百八十元。我常去的那一家,去掉零頭只收八百元,而且許師傅和我配合了許久,總是能在瞬間為我消勞解痛,所以,每隔「一大段時間」,我就會乖乖奉上銀子去拜訪他一次。

為什麼要每隔「一大段時間」?因為,對於不喜歡將錢花在電影、書本、音樂、旅行之外的其他雜項的我,八百元也算得上是個大數字,難免要斤斤計較點,撐到老骨頭真的不能撐了,才願意去見許師傅。

到了上海這個以人力見長的城市,哇哈哈,我簡直就像是到了按摩樂園一般。喜歡在巷弄裡四處鑽營找尋的我,以往找的按摩地點,每個鐘點(45分鐘)都只要人民幣25元,折合台幣才100塊上下,哇,台灣按一次我在上海按10次耶,很爽吧!雖然,這裡的師傅比不上我台灣的許師傅,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還算可以啦。

最近,經朋友介紹又認識了一家「一技棒」,據說是台灣人開的,位在嘉善路近建國路,這裡1個鐘點買卡是45元、沒有買卡則55元,每個師傅的技術都很不錯喔,雖則稍貴一點,但環境還不錯,和台灣比起來,還是粉便真的啦,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喔!

第二,買碟。

哇,這是我在上海最愛的休閒活動,沒辦法,以前在台灣的我就很喜歡看電影了,少則兩周一片、多則每周一片,而且非院線片不看,更絕不等二輪電影,所以,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支出。

在上海,隨便走走都可以買到碟(DVD也),便宜的一張7塊、最貴的也只要賣10塊,而且還有大碟、D5、D9等數種不同等級的版本可選擇。去年,文廟附近還有一大堆的壓縮碟可買。壓縮碟就是一張DVD裡,可以容納6~7集的節目內容,而且每張還維持8元售價,真是「加內容、不加價」,怎不讓人瘋狂?一般而言,這種壓縮碟都是賣連續劇或日、韓劇、作品集等等內容。

其實,買碟這件事最讓我興奮的倒不是價格,而是可以趁機找到許多以往的佳片,或想要再回味的老片,畫質說真的還不賴,適合長期珍藏呢!所以,雖然我家裡還有一大落沒時間看的DVD,雖然我未必有時間可以長坐在電腦前看碟,但買碟仍然會是我的重要休閒去處。此時不能看,老時總有時間看吧!

第三,董家渡。

說真的,我是到上海來才知道,原來,衣服可以不必買現成的,可以照著自己喜歡的樣式拿去給師傅如法炮製一番喔!所以,前年我很陳迷於董家渡做衣服,看到雜誌上的美衣更是有馬上撕下來給師傅參考的衝動。

只是,只是,誠如一位朋友說的:「董家渡做衣服雖然便宜,不過把師傅失敗的成本加進去,也就和買成衣差不多了啦。」說的也是啦,那些師傅,畢竟是土法煉鋼自修而成的,沒有辦法有名牌等級的打板製衣技巧,而且,理解認知也有落差,往往要他直的開叉可以變成橫的開叉,而且還告訴你,這樣比較涼快啦。所以,除了基本款式外,也不宜要求他們太多啦,不然,人家大牌設計師的錢是賺假的嗎?

如果嫌董家渡做衣服成敗難定,不然,也可以轉去七浦路成衣市場轉轉啦,如果,你是那種喜歡貼近這個城市、體會它的不同風貌,然後又是很愛window shopping的人,那麼,就抽個空去掏掏寶吧!就算什麼都沒掏到,湊湊熱鬧東瞧西瞧,也是個不同的經驗值哦。


備註:

1.我知道買盜版光碟是不道德、違法的事,但,我是在中國嘛,入境隨俗嘛,所以請別太苛責我啦!為了感謝大家的不苛責,報給大家一個買碟的好地方:奉賢路,一家咖啡店裡頭啊,雖然貴一點每張要10元,但片子超多,而且老闆挺有生意頭腦,將所有碟都編號造冊,只要寫下號碼,立刻找給你,確實可以掏到不少寶,所以外國客人都吃好倒相報喔。

2.畢竟我也是個女人嘛,所以有關這篇婆婆媽媽味道十足的文章,大家就將就點看吧,還是別太苛責我啦!再感謝大家一下,去董家渡我們都找劉師傅做衣服,他做的長褲和西裝都很挺、很有質感喔。但攤位號暫時忘了,下周去過後再向有興趣的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