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10:22:02馬興社區發展協會

課後輔導的小插曲


從來沒有接觸過社區活動的我,在偶然的一個機會下,讓我得到了可以在社區服務的工作。
跟之前職場上冷冰冰、營利的氣氛完全不同。
這個工作團體的目的,最主要是幫助週遭需要幫助的人…
除了薪水之外,也得到了助人為樂的滿滿開心的感覺~

      社區在理事長和專業的社工規劃下,社區弱勢家庭的小朋友課輔活動展開了…
小朋友課輔活動的展開,指導小朋友寫功課、複習今天在學校的課業。
由於目前人手相當的不足,一旦小朋友下課時間,社區的大部份的志工們就要投入照顧小朋友的行列中…
這對一向不喜歡小朋友的我,實在晴天霹靂。
我自認是個相當沒有耐性的人,之前小朋友在我的刻板印象就是…吵、鬧、無理、無法溝通,
一天一天過去…竟然也慢慢的有不一樣的想法…

      剛開始我覺得我一定做不來…實在很怕很沒耐性的我被小朋友會搞得情緒失控。
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個性上和學習事物上尤於家庭的緣故和影響,要他們好好的學習事物似乎都比一般家庭的小朋友具有點難度…
加上經濟現實的條件,通常都在學習上似乎也不如其他小朋友。

      剛開始帶的小朋友玩心很重,常常做功課的時候心不在焉,注意力很不集中!每次都要半誘惑半恐嚇的相當有耐性的一題一題的帶他唸過很多次,或者引導很多次。
雖然一次又一次的講…但是想到他們只是小朋友,剛開始自已要常常走出去調整自已的情緒,也總是耐著性子還是一次一次的講完…
這時候的我,只把指導小朋友的工作,當作是一件苦差事。

「老師 ,這個我不會寫…」某天,小朋友張著大眼睛,主動開口詢問我功課…
 
我的心裡突然震了一下,小朋友自已會開始認真想要寫功課了。
雖然只有那短短一句話,可是對這個小朋友來說…可是大大的進步了!
頓時,心裡"勉強"的想法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成就感,而成就感來自於我們能給小朋友的那一點點的正面的小改變。

弱勢的小朋友們需要有人帶領,帶他們正確的認識這個世界,
衷心不要因為家庭和經濟問題的羇拌,而讓小朋友對這個世界好奇勇於學習的這個階段,扭曲了他們的價值觀。

或許我們真的可以給予這些小朋友一點點好的變化,就算是一天一點點、一個星期一點點,一個月一點點,甚至一年只有那麼一點點。
對這些小朋友來說,可能就是很大的進步。
只要我們多那麼一點點的耐性,多一點點的時間和力量,小朋友就會多一點更多進步的機會。

現在的我很喜歡幫社區小朋友拍照,照片裡的小朋友堆滿滿滿的笑容~
眼中充滿了對我們社區志工們信任。

而我們則希望能幫助讓他們更好…當他們有一天能夠了解社區為他們的用心的時候…
他們也能夠懂得…之後也能有能力再去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

上一篇:元宵燈謎晚會

下一篇:社區環保小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