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13:06:55笑聞

好numb呀!!?

翻開醫科字典,裡頭有著無數疾病,而每種疾病又有著無數變化,醫生靠的便是一把咀和一雙手,將病情問個清清楚楚,把檢查做得妥妥當當。醫學生在醫學院五年,學的便是要掌握這些技巧。為了增加練習機會,同學間會互相練習,假扮病人,記得二年級學抽血時,一班同學齊齊捲起衫袖,伸出手臂,右手拿著針,戰戰兢兢地‘互抽’,痛楚難當。

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是手部某條神經線被擠壓所致的一連串毛病,其中一項臨床檢查叫tinel sign,做法是用手指敲打病人手心位置,若病人在某些指定位置出現numbness,便算是陽性反應(numb,痲痺,粵音‘冧’)。

有一次,我和一位女同學在地下鐵練習tinel sign,她扮腕管綜合症病人。我輕輕執著她的手,然後用另一隻手敲她的掌心,問:‘numb不numb?’
她說:‘ numb呀!’
然後,我留意到車廂內的人開始投以奇怪目光。我不以為然,再試另一隻手,再問:‘numb嗎?’
她說:‘好numb,比剛才更numb!’
下車時,一位老伯走過來對我笑說:‘後生仔,我以前和老太婆也沒有你們這麼冤氣,哈哈!’
我倆恍然大悟:一對痴男冤女手拖手,含情脈脈、情深款款地在車廂喊‘好冧好冧’,真冤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