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01:33:24δ(t)→1

1080719帽子


 

朋友送給孩子一頂帽子。

這頂帽子看上去頂新的,桃紅色的布料,散佈著小白點,還有同花色的小蝴蝶結,在帽子的一個邊上。

這帽子現在戴雖然有點大,但,再幾個月應該就可以戴了,我沒打算收在箱子裡,嗯,那就放在帽子籃吧!家裡有個帽子籃,出門時抓一頂適合的帽子,很快就可以出門,不用翻箱倒櫃。

前幾天,23個月的姊姊發現帽子籃有沒見過的帽子,她抓著帽子好奇地端詳著,我沒有阻止她。她又在我身邊跑東跑西的,一會兒騎木馬,一會兒轉圈圈。或許是真的太累,我竟睡著了。

我不知睡了多久,大概有十幾分鐘,或者是更久吧,我不知道。當我再睜開眼睛時,看見姊姊戴著帽子,我多看了一下,心裡想:「她戴著帽子,竟是這樣俏皮可愛,真想拍下來!」我沒有阻止她,由著她戴著帽子繼續玩。

不久,她在我身後,對我說:「吐吐」。我納悶想,什麼「吐吐」?帽子擋住了她半邊臉,我一掀開來,才發現她好像吃了巧克力又吐了出來,黏黏的咖啡色滴到帽子的鬆緊帶繩子上,仔細一看,洋裝也沾了一大片,從胸前延伸到腰際。

怪了!她是怎麼拿到巧克力的?

帽子和洋裝泡了肥皂水,一天過後,仍有淡淡的汙漬。我靈機一動,噴了除霉大師,繼續泡著。又過了一天,我檢查帽子和洋裝的汙漬處,帽子的鬆緊帶繩子已經完全乾淨了,實在太棒了!

帽子洗乾淨後,我一再地欣賞那原本沾上屎色的繩子,現在煥然一新,高興的很。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每次看著東西回復原狀,內心總有一股成就感,舉欣欣然有喜色,無法言喻。

而我沒注意到的是,帽子竟褪色了!在一片鮮美的桃紅當中,褪去了一大塊,怎麼會?怎麼會這樣呢?沒關係,我應該有辦法可以修復,帽子還是有機會回復原狀的。

帽子的邊上不是有個同花色的蝴蝶結嗎?我仔細瞧著,拉扯一下,或許是泡了兩天的水,蝴蝶結連著軟軟的白膠,一起掉了下來,這下子,我得到一塊小布可以縫在褪色處。但,蝴蝶結的布,細細一條,不是很大,如何遮住那一大塊不規則的褪色呢?唉!經過「修復」的帽子,竟從「小瑕疵」修復成「大瑕疵」。我,是不是該繼續「修復」呢?

所謂「回復原狀」,真的有可能「回復原狀」嗎?

也許保持它原本的樣子,可能是最好的。原本的樣子,可能不完美,但是過度的人為干涉,可能會適得其反。但是往往,我們總是沒想清楚,急著「修復」,使得情況更加無法「回復原狀」。如果是這樣,那麼,只能接受「現在的情況」。

理想中完美的情況如果是A,經歷折舊或小瑕疵是B,人為過度修復是C,補救是D。試想,CD會成為A嗎?

物和人可能也有些相似吧!我們總能夠在對方身上找到一點兒小瑕疵,可能是對方說了一句令人不中聽的話,也可能是無心做了某件事情,使我感到不太愉快。這些小瑕疵,時間過了也就過了,但是,如果一直把小瑕疵放在心裡,鑽牛角尖,它可能就成了疙瘩,最後可能成為一道牆,最終,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道牆」是誰造成的呢?不是「小瑕疵」造成的,而是「心裡容不下小瑕疵」造成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