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09:14:02δ(t)→1

107教師檢定作文題目:視野(作文示範)

 作者:張雅評(1070306

 

【前言】

107年度的教師檢定(1070304)結束了。由於,107年度起,教師檢定的考古題不會公佈,因此,我想以這次的教檢作文題目作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正文】

視野,不是只用眼睛去看,而是要用心去看。

 

皮亞傑(Piaget)有一個著名的「三山實驗」。他認為,27歲前運思期的孩子,面對一個立體三山的模型,無法正確認知,其他不同方位所看見的模型。學生往往用眼睛看事物,而忽略了用心才能夠看得更高更遠。

 

我還沒有畢業時,就像7歲的孩子一樣,我只看見眼前的事物,而看不見事物背後的道理。直到我的指導教授教了我重要的一堂課。我的指導教授非常嚴格,有一段時間,我總是把我的論文拿給她看,而教授總是很快的點出問題所在,我不得不承認,當時論文確實有這些問題在。

 

但,那時候的我,非常的生氣。因為,我覺得教授好像沒有仔細看,怎麼可以把論文批評得一文不值呢?我忍耐著點頭說好,我回去會把論文改好,但,我回去總是哭得唏哩嘩啦地,往往沒有心情認真修改論文。

 

我幾乎要放棄學業了,我想要辦休學。在那之前,我預約了學校的輔導室,講了一遍,教授好像沒有仔細看我的論文,就批評我的論文,我覺得很難過。輔導老師說:「為什麼妳會說那是批評,而不是建議呢?妳也是一位國文老師,妳會批評妳的學生?還是會建議妳的學生?」這時,我好像有點懂了。我說:「我應該會建議我的學生。」

 

當我教學時,站在老師的視野,我會建議我的學生,寫好一篇文章。然而,當我學習時,站在學生的視野,我卻認為教授是在批評我。原來,我還停留在7歲,我只懂得用眼睛看,而沒有用心看。

 

視野,不是只用眼睛去看,而是要用心去看。學生看不見的,往往需要透過教師的角色幫忙看。儘管學術的堂奧那麼深遠,我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感謝她願意告訴我,我看不見的——大山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