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22:28:13δ(t)→1

1070216劇評「妻子的秘密」——牌,是老天爺給的,但打牌的人是我們自己。

作者:張雅評

 

一個好的觀眾,在看戲時,能猜出劇情,是有智慧的觀眾,因為猜到劇情,可能標誌著一個人懂得察言觀色,善於推演,不容易被欺騙;而一個好的編劇,在編劇時,讓觀眾猜不到劇情,是有智慧的編劇,因此,為了不讓觀眾猜到劇情,往往,所有的角色,都不會是固定的個性,都因為某些原因(嫉妒、好牌與壞牌、選擇),牽引著角色的行為。一齣好戲,需要有智慧的編劇,還需要有智慧的觀眾。

 

《妻子的秘密》,是一部以家庭為主軸的連續劇,處理很多矛盾的情感,這個部份,相當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而這部戲的背景,主要是大企業、豪門家庭之間的糾葛,大部分的觀眾可能都沒有大企業,也不是身處豪門,因為與一般人的生活有距離,所以引起觀眾的好奇。

 

一部戲的成功之處在於距離。讓觀眾覺得它離我們「很近」,又覺得它離我們「很遠」。一個好的編劇,在設定劇情時,必須先設好「共鳴化」、「陌生化」這兩個條件,讓觀眾一集一集地看下去,欲罷不能,看到完結篇為止。

 

關於嫉妒。

 

寧夏喜歡黎明朗,但是黎明朗不喜歡她,這是劇情的基本設定。雖然有些角色的個性會轉變,但戲劇中,有些基本設定是不能改變的。這部戲,如果在結局時,變成黎明朗終於喜歡寧夏,鐵定會被觀眾罵死。「A喜歡B,但是B不喜歡A」這個基本設定,是很常見的,但為什麼觀眾還是想要看下去呢?

 

關鍵在於,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很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我們喜歡著某一個人,對方知道,但是對方不喜歡我。

 

編劇的功力在於,寧夏這個角色的反應。寧夏為了接近黎明朗,嫁給了他的哥哥黎天,在結局中,寧夏似乎也沒有再堅持喜歡黎明朗,因為有了孩子,似乎是接受了黎天。

 

在現實生活中,為了達到某種目的,以自己的婚姻作為手段,最後會因為有孩子的關係,而真正接受對方嗎?我認為,這個可能性非常低。我不是愛情專家,也不是婚姻專家。但是,我認為,現實生活中,兩個人的感情參雜了其他考量,幸福的機率是很低的。因為,想用婚姻換取金錢、權勢、地位,失去的會比得到的,要多許多。

 

所以,寧夏幸福嗎?她不幸福的原因,並不是她是孤兒,而是因為她嫉妒江百合。

 

關於好牌與壞牌。

 

劇中,寧夏、江百合、林草草、黎天都曾被收養,但是,每一個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

 

分成兩組來說,江百合、黎天是富人組;寧夏、林草草是窮人組。

 

有一個問題值得討論:什麼是命好呢?是因為出生在富人家庭嗎?看似如此,我不否定這是其中之一。但,一個人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並不能完全決定,一個人命好不好。

 

黎天說:「牌,是老天爺給的,但打牌的人是我們自己。」

 

他在劇中說了這句有道理的話,但卻用這個好的道理,拿來做壞事,這真是很諷刺。老天爺給他的是好牌,讓他生活在黎家,也給他壞牌,讓他的腳瘸了。但,他只看見自己的壞牌,沒有看見自己的好牌。

 

我相信,老天爺不會發給同一個人全是好牌,也不會發給同一個人全是壞牌。大部分的人,都是有好有壞的,朝三暮四,或者朝四暮三,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富人組江百合、黎天,他們的好牌是,在富人家庭生活。江百合的壞牌是,他的養父母在她結婚當天車禍過世。黎天的壞牌是,小時候因發高燒而截肢,導致腳瘸。

 

所謂壞牌是,父母雙亡或腳瘸,讓你選一個,你兩個都不想要。

 

但同樣不是父母親生的,同樣是富人組,江百合、黎天是不一樣的人。

 

黎天嫉妒黎明朗,因為黎天認為,他的壞牌:不是親生的、腳瘸。使他得不到父母的重視。但,黎天錯了,他不是親生的、腳瘸是事實,但真正讓他失去幸福的感受,是因為嫉妒,而不是命運加諸在身上的壞牌。

 

壞牌,每個人都有。重要的是面對這些壞牌的時候,我們的態度是什麼。這種考驗很公平的。我們不要以為,老天爺沒有讓我出生在富人家庭,就是不公平,我們不要因為某些人出生在富人家庭,就嫉妒別人。每一個人,都是客製化的牌,我們專屬的。有人在打牌的時候,知道別人有好牌,就喊著不公平嗎?就嫉妒的嗎?

 

窮人組寧夏、林草草。他們的壞牌比較多一點。

 

寧夏,是這一齣戲的靈魂人物,因為她的壞牌最多。父母早死、育幼院的哥哥也早死、對她好的紅姨,不是真的生母、黎明朗不喜歡她、和黎天發生關係、將錯就錯嫁給黎天……,她的壞牌太多了。所以,她嫉妒江百合。

 

寧夏認為,老天爺把所有的好牌都給了江百合。寧夏的想法有錯嗎?其實,寧夏的想法,很正常的。

 

在我們的身邊,可能真有人,外表很美麗,內心也很善良,出生在富人家庭裡,有愛護她的父母,也有珍愛她的男友。這樣的人,到處都有,而且有可能,這樣的人一輩子都很少拿到壞牌。

 

面對像江百合這樣的完美人物,會想著「為什麼老天爺把所有的好牌都給了她」,是正常的。我們可以選擇遠離她,或者親近她。若是想選擇搶走她的好牌,那無疑是異想天開。

 

窮人組寧夏、林草草。寧夏選擇嫉妒江百合,千方百計想要搶走黎明朗。林草草卻選擇親近江百合。

 

關於選擇。

 

面對壞牌,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決定了一個人是不是能夠幸福。我們總以為,如果我是人生勝利組,出生在富人家庭,天生有好的外貌,另一半薪水愈高愈好,這樣人生可以輕鬆一點,順利一點,有錢買想要的東西,便是得到幸福。

 

擁有好牌,當然是每個人的願望。誰不想要呢?

 

但是,想要現成的好牌,出生在富人家庭,天生有好的外貌,另一半薪水高,哪來這麼多好牌呢?富人家庭是少數的,外貌是天生的,另一半有高薪,容易找嗎?關鍵在於,想靠撿現成的好牌,好牌又是少數,所以,大部分的人得學習面對壞牌。

 

關鍵在於,面對壞牌的選擇。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面對貧窮的壞牌,寧夏選擇擠身豪門,而林草草選擇安於平凡的生活。林草草喜歡大華,大華也喜歡林草草。可是偏偏,寧夏喜歡黎明朗,黎明朗喜歡的是江百合。

 

我們要問:寧夏的壞牌也太多了吧?是的,寧夏的壞牌多,但,寧夏只看見自己的壞牌,卻沒有看見自己的好牌。寧夏的好牌是什麼呢?

 

論外貌,寧夏的外貌也不差,為什麼事事輸給江百合呢?因為寧夏和江百合是屬於兩種不同個性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對於美,雖有一些共識,但也不是那麼絕對的。一個人真正的美,不完全是擁有黃金比例,而是在於,一個人的個性。江百合之所以美,也是如此的。

 

論愛情,黎天喜歡寧夏,黎明朗喜歡江百合,這點似乎是平手了。但,寧夏喜歡的是黎明朗,愛情沒有對錯,但,黎明朗和江百合是一對,他是名草有主,硬是要喜歡有對象的人,這件事情便錯了,於情於法皆不容許。

 

論能力,寧夏的能力是不錯的,編劇的這個設定,是無庸置疑的。

 

這部戲,寧夏的角色,在親情、愛情,寧夏都得不到溫暖。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寧夏,在家庭與愛情裡得不到溫暖,在努力之後,更努力之後,非常努力之後,還是得不到一點點溫暖。

 

那麼,我想,生命中應該有些東西,別人擁有,不代表我就理所當然地擁有,沒有擁有,也就不代表失去,也不代表可以用搶的,像是家庭背景或者愛情。有些東西,老天爺沒有給,卻是需要我們主動去爭取的,具體來說是什麼呢?這只有自己知道了。

 

有人說,連續劇說簡單些,便是愛上不對的人,生下不對的孩子。這應該就是寧夏的寫照。

 

面對「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這張壞牌,該怎麼面對呢?甚至是更多的壞牌,又該怎麼面對呢?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日本連續劇「阿信」,這部戲之所以受到多年來的好評,是因為阿信有著超乎常人的堅強意志力阿!

 

為什麼阿信做的到,一般人做不到呢?你做不到呢?因為,你不是阿信!開玩笑的。我來說說可能原因吧!

 

所謂的好牌、壞牌,那可能都是我們給它貼的標籤。這很離奇阿!出生在富人家庭,不就是人生勝利組嗎?不!可能不是這樣的,遊戲規則應該不是這樣的,如果是,那麼出生在富人家庭的所有人,應該都很幸福才是,但現實社會卻不是這樣,所以,我認為遊戲規則應該不是這樣的。

 

那麼,老天爺的遊戲規則是什麼呢?

 

或許,老天爺在發牌的時候,沒有所謂的好牌、壞牌。所有的牌,都可以是好牌,也可以是壞牌。

 

「牌,是老天爺給的,但打牌的人是我們自己。」

 

日本藤素 2019-12-31 10:22:42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