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13:40:26δ(t)→1

博士生賣雞排-論工作與學業之兩難

  日前政大博士生宋耿郎轉行賣雞排,引發各界譁然。顏擇雅〈為何念到博士才去賣雞排?〉(《親子天下》)、電影導演王正方〈博士賣幾個錢一斤哪?〉(聯合 報)等討論這一事件的文章紛紛出籠。此後,每隔一段時間便出現高等教育「學非所用」的新聞。顯示高等教育的問題逐一浮上檯面。

    究竟「博士生」應該具備甚麼樣的特質?是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或是有撰寫文章的能力?還是遇到問題能夠解決的能力?有上台演說的能力?有充分表達想法的能力?能夠洞悉別人思考問題的盲點?對於社會上發生的事件能夠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許,我不用再列下去了。

    以上隨意列舉的這些特質,都不是教育單位所關注的。教育單位所關注的是,只要考得上博士的人,按照規定修一定的學分數(或者再加上第二外語達到某個標 準)、聽演講、寫期刊論文(能在國際期刊發表更佳)、研討會發表論文、通過資格考、寫出論文、通過口試等等,夯不隆冬好幾個關卡,好不容易把學生送畢業, 學校就沒事了。我想說的是,學校的責任完了,但學生畢竟還要繼續生活下去,畢業後或許一位難求,只能自求多福。我想表達的是,通常還沒有畢業,已經造成生 活上的兩難問題。

    讀博士這一條路,對多數人來說是一段長期抗戰,我想,有過經驗的人,大多不會否定這句話。這是學制上必然造成的。通常讀到這個階段的學生,很多人已經面臨 到結婚、生子、購屋、買車的階段。男性有養家的問題,女性則面臨適婚、生產的年紀,很多學生選擇在自己的學校兼課或兼職,有的人選擇在校外另外開創一片 天,不乏他校兼課、補習班兼課,更有甚者,南北兩地趕兼課的情況時有所聞。

    我想說的是,博士生的就學階段,因為讀書的年限長,導致兼任收入不穩定,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兼任收入不穩定造成的結果,有的學生致力于專任工作,力保飯碗,畢業論文能拖就拖。也有的因為工作繁忙,不得已只好草草寫完畢業論文,而就此放棄學業的也不在少數。

    附帶一提,很多人說:博士已經滿街跑了!有必要讀博士嗎?這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還沒有讀的人,當然可以參考其他人的經驗,衡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讀,如果確定自己想讀博士,那麼一定要考量在讀書的階段(動輒3、4年,多則7、8年),如何解決經濟上的問題。

    面對已經就讀的人來說,大多數的人確實存在工作與學業這個兩難的問題。許多博士生「學非所用」,這並非個案。我猜想,很多人的自願,是對整個大環境的妥協,最後只求自立更生,養活自己和家人。換個角度去看,踏實的過生活沒有什麼不好。

    我目前正値寫畢業論文的時期,日前面對新聞媒體不斷的報導:博士生紛紛轉行的新聞。坦白講,我受到很大的打擊,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在研究室、圖書 館。我是不是應該要走出去?這個懷疑,再加上教師甄試的考季來臨,我也放下手邊的文獻,開始報名、K書、抓考古題……。夜深人靜,我的矛盾再度浮現出來。 少子化愈來愈嚴重,我現在是不是要先「卡位」?

    我羨慕沒有職涯問題的人,有的人面對「選擇」,不曾懷疑、矛盾。但我不是,我希望我可以想得很清楚,這一條路是不是我想走的?是不是我能走的?畢竟飯是自己吃自己飽,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吃飯或生病。

    對於職涯問題,我認為應該要發展出摸索、懷疑、矛盾的過程(不包括傷天害理的事情)。我認為能夠想清楚之後應該就去作,當然,家人也可以支持很重要。但這必須要盡量克服經濟的問題,也就是,「要有所犧牲、要付出代價」。

    嘗試去發展自己的天賦(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這個探索是失敗的,也是可貴的。對於政大博士生賣雞排,我認為他有自己的想法,並且用自己的能力溫飽自己和 家人,這是很好的選擇。但是,未來還有無限可能,可以去「選擇」。這早已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我認為社會輿論不必加以苛責,但可以加以反省。

    以下就大學畢業後,有心想進修(碩、博士)的人,提供一些想法和建議:

1考量科系是否是自己所感興趣的。

2就讀期間接觸相關的工作,累積相關的工作經驗。不要打零工,以免瞎忙。

3有家人的支持。

4修課期間多發問、參與討論。

5培養實力、用心撰寫報告,為將來的畢業論文作準備。

6和同學、指導教授保持和諧的關係。

7多參加讀書會,少參加聚餐。

8不要一直掛在網路上瀏覽或遊戲。

9多去圖書館。一定要看相關領域的期刊論文。

10充實外語的能力。(永遠永遠都不嫌晚)

11在工作場合,卸下學生的心態。(不要降低自己的工作標準)

12無須理會外人對於你進修的批評。不宣揚,也無須否認。

13不要為了成績而唸書。

14不要為了發表而發表(一旦寫得不好,發表後,後悔也來不及了)

15不要作出違反學術倫理的事情。

    我在進修的階段,很幸運地,得到家人的支持。我認為有心選擇進修一途的人,同時,最好也建立好相關的心理準備。時間就是有限的,少了金錢的收入,但,相對的,也擁有了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這不是最初的初衷?有心進了寶山,空手而回,豈不可惜?

     話說,學術之路也是相當孤獨的。我只好寫寫文章,自娛,娛人。